当前位置:

旅游是富民产业 湖南要抓实旅游扶贫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凌云涛 陈荣 编辑:晓柒 2017-10-12 09:50:26
时刻新闻
—分享—

  旅游是个为富人消费的产业,因为只有不愁温饱、有闲钱剩米的人才热衷于旅游。同时,旅游又是个与穷人息息相关的产业,因为老少边穷地区往往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有无数渴望脱贫致富的穷人都在从事旅游服务。因此,如何将旅游这个富人与穷人都很需要的产业开发好,利用好,为我省扶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是一个值得研究思考的重大问题。

  一、我省旅游扶贫具有丰富的资源。

  我省是个旅游大省,全省不论东西南北中,都有不少的旅游资源,但如果你再仔细研究一下便会发现,这些旅游资源大多分布在贫困地区。如闻名天下的张家界,如湘西名珠凤凰古城,如世界自然遗产崀山,如中国地质公园红石林等无不在贫困地区。可以这样讲,越是老少边穷地区,越是人迹罕至的地方,自然生态越好,自然景观越多,旅游资源越丰富。

  特别应看到的是,现在的旅游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正在从观光旅游向休闲旅游转化,正在从景区旅游向全境旅游转化,这就更为旅游扶贫创造了契机,拓展了空间。贫困地区,一定要把握这一大的走势,看清自己的优势,把旅游扶贫当作一件大事来抓,要真正把贫困地区的座座青山看成是可以永续利用的金山银山。这方面的成功事例很多,如吉首市德夯村曾经就是有名的贫困村,当年湘西自治州旅游局结对帮扶后,感到德夯村发展农业产业没有条件,而发展旅游产业兴许还有希望。故发挥旅游局的职能,利用德夯村的山水民俗资源,把德夯打造成一个民俗风情旅游点,带动该村迅速实现了脱贫致富。从贫困县来讲,凤凰县的发展也很能说明问题,原来凤凰县并无多少游客,这些年才迅猛增加,去年已突破1300万人,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第一大支柱产业。

  因此,我们一定要站在战略的高度来看待旅游扶贫,真正把它作为绿色发展的一件大事来抓,真正把它作为扶贫攻坚的一件大事来抓。

  二、我省旅游扶贫具备一定的基础。

  我省旅游扶贫不仅有资源,也有基础。这个基础包括方方面面,主要有三大条件:

  首先是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这是我省搞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也是搞好旅游扶贫的基础。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公款旅游呈下降趋势,但整个旅游并未受到影响,反而蓬勃发展,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人们的收入水平提高了,想旅游、爱旅游、能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这就为旅游扶贫创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花垣县十八洞村,原来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贫困村,自习近平总书记在该村视察并首提精准扶贫后,该村旅游呈现井喷发展,这一方面是人们慕名而来,但更重要的是社会上有股巨大的旅游潜力。现在,只要有地方走,有东西看,有美食吃,你就不怕没有游客。

  其次,我省通讯交通等设施建设有了很大的改善。这也是搞好旅游扶贫的重要条件。旅游旅游,既要旅又要游,这就需要便捷的交通通讯及食宿等方面的服务。这些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在这方面都有了很大进步。现在,高铁基本上规划到了市(州),高速基本上到了县,硬化公路到了村,移动通讯到了村,在一些风景名胜区都建了相应的服务设施,就是贫困农村吃住条件也有了很大的改善,这就为发展旅游扶贫创造了条件。更需提出的是,这些年经过精准扶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也有了很大改善,如扶贫主战场的湘西自治州,现在八个县市都通了高速公路,这自然就为湘西州的全境旅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再次,我省旅游扶贫的条件也基本成熟。这几年,我省高度重视旅游扶贫,为此做了很多工作,确定了一批旅游扶贫县,确定了一批旅游特色村,确定了一批最美乡村,并对这些地方加强了指导,加大了投入,有不少地方已初见了成效。如鹤城区的文明村在2013年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创建村、2014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2016年被列入100个湖南省旅游特色名村,纳入了《武陵山片区旅游发展规划》《怀化市健康产业扶贫发展规划》《鹤城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文明村自2016年确定为旅游扶贫村以来,制定了规划,改善了条件,吸引了不少游客,当年该村旅游收入达50万元,大大加快了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步伐。

  三、我省旅游扶贫要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

  我省旅游扶贫不仅有资源,有基础,也很有前景。对此,全省都应有共识,要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把它抓好。

  第一,要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规划。前不久,参加了省旅发委一个旅游规划座谈会,感到整个规划很宏伟,但关于旅游扶贫的内容略显单薄了些。我们认为,应把旅游扶贫当作全省旅游发展的重要内容,目标要更大一些,内容要更详实一些,措施要更具体一些,这样分长、中、短三个阶段,制定出一个湖南省旅游扶贫发展规划,作为全省旅游扶贫的一个蓝图,一个纲领,一个行动的指南。

  第二,要扩大旅游扶贫村的范围。前几年,我省确定了一批旅游扶贫村,但数量相对较少,覆盖范围不广。今年,我省对贫困村旅游资源进行摸底清理,为后阶段加大旅游扶贫力度,扩大旅游扶贫规模,打好了基础。我们一定要把握好旅游发展的总体趋势,适应旅游发展的两个转变,牢固树立休闲旅游、全境旅游的观念,要把广大贫困地区都看成是休闲旅游的好地方,都看成是全境旅游的好地方,从而使我们的思路更开阔一些,我们工作的范围更大一些,我们的旅游扶贫村更多一些,真正使老少边穷的广阔田园,变成三湘人民乃至全国人民的旅游乐园。

  第三,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旅游是个花钱的产业,特别是旅游的前期投入更大。这就需要各级各部门加大投入的力度。作为扶贫部门来讲,更要把旅游扶贫当作一个更大产业来抓,不仅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工作上认真对待,投入上更要舍得真金白银。大家一定要看到,与其违背自然规律、市场规律发展一些前途难料的产业,还不如拿出钱来发展旅游扶贫产业。因为这更靠得住、更有效,投入产出也更高。特别是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后,全国、全省都将不可避免地迎来新一轮休闲娱乐的新高潮。

  第四,要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保障。发展旅游扶贫离不开政策支持,因为旅游扶贫涉及的面很广,涉及的问题很多,需要突破思维习惯,突破政策界限的也不少。这就需要各级各部门真正树立绿色发展的理念,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保障。这些政策有农业政策,有林业政策,有土地政策,有财税政策,有其他这样那样的政策,都要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都要按原则性灵活性有机结合的要求,进行改革创新,因为与其让广大贫困地区、贫困农民“干耗”,不如从政策的层面调动其积极性,激发其内生动力,把旅游扶贫搞起来,把精准扶贫搞起来,把贫困地区搞起来!

  (作者系湖南省扶贫办开发指导处副处长凌云涛 开发指导处主任科员陈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凌云涛 陈荣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10/12/44457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