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知识竞赛落幕 14市州掀学法浪潮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晓柒 2017-09-28 22:40:5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8日,《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总决赛在长沙举行。脱颖而出的8支市州队伍在赛场上展开激烈角逐。

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始。

现场,在知识竞赛环节,选手们意气风发,对答如流。

情景再现中,幽默风趣的表演将湖南旅游人解读旅游法的智慧显现开来。

现场,仲裁对选手的答题给予评定。

  红网时刻9月28日讯(记者 何超)从盛夏到初秋,从市州初赛到总决赛,他们在“知识竞赛”里拼手速、拼反应,拼深厚的旅游法知识功底,在“情景再现”中比演技,比剧本、比解读《办法》的智慧……这些可爱的面孔从旅游业不同岗位凝聚而来,却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湖南旅游人。

  学法有成,8支队伍决赛竞风流

  今日,《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知识竞赛总决赛在长沙举行,从各市州脱颖而出的娄底市、长沙市(刘少奇纪念馆)、衡阳市、益阳市、长沙市、岳阳市、常德市、张家界市(张旅集团)等8支优秀队伍进行旅游普法知识竞赛的最后比拼,在“知识竞赛”“情景再现”“风险挑战”环节中展开激烈角逐,展现湖南旅游人的飒爽英姿。

  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委法治湖南建设领导小组、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湖南省司法厅、省政府法制办指导,湖南省旅发委主办,各市州旅游局(委、办)协办,红网承办。

  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致辞并宣布活动开始。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肖迪明,省旅发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超祥,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姚茂椿,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戴少一,省旅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郭固权,省旅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尚斌,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贺弘联等观摩了比赛并为获奖者颁奖,14市州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及一线旅游工作人员观摩了比赛。

  来自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省政府法制办、省司法厅、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省旅游教育委员会、省旅游协会、省导游协会、省旅行社协会的专家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仲裁。

  陈献春表示,广泛深入开展《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法律知识竞赛,是全省旅游系统深化“学习主题年”活动的重要内容,是适应旅游化大趋势提高旅游从业人员依法治旅能力的新要求,是聚焦游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依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现实需要。举办《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法律知识竞赛是通过学法普法不断提高全省旅游系统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新常态下谋划推动旅游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造就一支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旅游从业人员队伍。

  “5号台抢答成功,回答正确,加10分……”在知识竞赛环节中,面对卷帙浩繁的问题,8支参赛队伍中备战充分,沉着冷静,灵巧应答,将熟捻于心的旅游法知识脱口而出,将一个个亮眼的分数纳入囊中。

  在情景再现中,有直入人心的动人故事,也有耐人寻味的警示小品。8支代表队突发奇想,脑洞大开,将对《办法》学习和解读的成果透过小品和情景剧展现的淋漓尽致,学法的效果首先在湖南旅游人身上显露。

  在知识竞赛、情景再现以及风险挑战的比拼中,8支代表队你追我赶、毫无畏惧,一直将比赛的悬念保持到了最后。最终刘少奇同志纪念馆代表队凭借345分的高分摘得桂冠,岳阳市代表队、长沙市代表队分获二三名。

  此外,经过专家组评审,在湖南省“旅游与法”主题征文374篇有效投稿中,共产生30个优秀奖;在红网时刻新闻举办的“趣学旅游法,天天抢红包”——《湖南省实施〈旅游法〉》线上有奖答题活动中,8周共送出周奖80个,每周送出现金红包及锦绣潇湘旅游卡。掀起了一股全民学法的热潮。

湖南省旅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尚斌宣布比赛结果。

湖南省政府法制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肖迪明,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超祥为分获一二三名的队伍颁奖。

  普法有招,宣贯《办法》任重道远

  法者,治之端也。作为全国首部贯彻实施《旅游法》的省级地方性法规,湖南省率先以《办法》贯彻实施《旅游法》,开创了为全域旅游发展保驾护航之先河,也创造了在全国刷新了“五个第一”。《办法》的颁布,普法在关键。

  从2017年1月1日《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办法》正式落地到现在近10个月的时间,湖南旅游人闻声而动,主动作为。一项项可喜的成果随着时间的推移愈久愈深。

  自湖南省首届“旅游与法”主题有奖征文启动以来,收到了来自教授、导游、学生等社会各界的374篇稿件,他们以各自的方式讲述了自己的观点和故事。

  今年9月,面向大众的“低难度版”旅游法竞答启动,“趣学旅游法,红包拿不停”答题活动在时刻新闻APP亮相,活动简单易操作、兼具趣味性与严谨,吸引了北京、湖北、新疆、广东、山东等全国29个省份的422.3万余人次参与。

  当然,普法的成果远不止这些。那些通过湖南旅游人直接或间传递出去而受到潜移默化影响的旅游从业者数不胜数。从《办法》的制定实施到掀起的这场普法浪潮中,湖南人敢为人先,勇立潮头,以强大的影响力昭示世人。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到今天,知识竞赛将告一段落,但湖南人普法的脚步将不会停歇。宣贯《办法》的道路依旧任重而道远。未来,需继续以昂首阔步的姿态,将学法、普法的方式多样化,常态化,为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万亿产业添砖加瓦。

来源:红网

作者:何超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9/28/44383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