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基于“一带一路”的湖南红色旅游发展对策

来源:红网 作者:王兆峰 编辑:晓柒 2017-09-27 08:44: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外向型发展机遇,为旅游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条件;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活动成功举办,开创了红色旅游国际合作的湖南经验和模式。湖南红色旅游资源丰富,如何加快拓展湖南红色旅游海外市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要以中(湖南)俄红色旅游国际合作为模式,探索湖南红色旅游的国际化发展。

  一、找准立足点:树立红色湖南的形象与挖掘红色文化价值

  2015年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成功举行,“湖南——乌里扬诺夫斯克”毛泽东和列宁两个伟人故里的红色旅游资源合作开发模式,特别是2016年中国俄罗斯旅游年成功举办,中国赴俄罗斯旅游人数增加46%,两国双向往来330万人次。中国成为俄罗斯第二大旅游客源国,俄罗斯则是中国第三大旅游客源国。随着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的开展,为双方交流合作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为湖南塑造国际旅游新形象提供了经验,湖南还要深入挖掘湖南红色文化资源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文化共振或现实需求相一致的内涵,找准立足点。一是树立毛泽东家乡(伟人故里)的红色形象,并延伸毛泽东家乡的品牌概念和内涵,强化毛泽东及其同时代的伟人(英雄群体)崛起现象、对中国的历史意义及在促进双方经济政治文化交往中与对方建立的深厚友谊,挖掘红色文化价值;要以湖南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的红色旅游合作为借鉴,探索中俄两国(两地)伟人故里开展国际红色旅游合作的模式,通过系列友好合作交流活动提升湖南的国际形象。二是挖掘红色价值理念的文化共振并延长波及效应。红色一般寓意着革命精神和爱国主义,因此,要深化红色旅游的国际化价值观诠释,凸显红色精神的普世价值表达,讲好红色文化故事,彰显大国文化自信。另一方面要强化红色旅游资源的文化价值理念,传递具有国际感染力的红色文化价值观,以文化共振推进情感共鸣。

  三是深化红色精神的国际化传播路径和表达方式。习近平总书记说得好“旅游是增强人们亲近感的最好方式”,湖南在融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文化内涵和价值理念的基础上,要扩大红色旅游的宣传力度。积极借助国际平台、国际旅游机构,开展红色旅游国际交流合作,积极用中外互办旅游年、遗产旅游等形式广泛开展红色旅游国际合作。继续深化中俄红色旅游交流合作机制,充分利用中俄纪念馆、博物馆国际合作交流项目,在红色故事国际语言表述、文化价值观的国际交流传播、国际游客认同的塑造等方面,创新红色精神的国际化表达与传播方式,讲好湖南红色旅游的故事,用国际化理念开拓国际市场、打开国际格局、产生国际影响,使湖南红色旅游走向世界,让世界游客体验湖南的红色旅游文化。

  二、落实对接点:红色交流的纽带连接与平台建设

  一是要以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为基点,围绕“发展红色旅游,促进中俄旅游交流”主题,构建并完善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红色旅游合作的长效机制。要通过借助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两河流域”合作平台等双边战略关系,建立红色旅游投资运营平台、宣传平台,以红色旅游项目为抓手,共同推进红色旅游品牌建设,推动中俄双边互利共赢。二是要强化红色旅游的区域合作,共同挖掘红色旅游文化内涵。加快建设“中俄纪念馆、博物馆国际合作交流示范点”和“中俄青少年研学旅行基地”,推进中俄文化旅游交流常态化。借助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平台,鼓励中俄地方与沿线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唱好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进双边红色文化交流,创建“红色旅游资源联动开发模式”,共同开拓旅游市场。

  三是要推进以直航为主要方式的城市旅游交通建设。要加快推进湖南与乌里扬诺夫斯克市的红色旅游城市直通航线,进一步开拓并完善中俄红色旅游国际自驾路线的公共服务和安全保障,推出若干条中俄联动的红色旅游国际精品线路。

  三、突破发展点:战略合作下的文化交流与经济互惠

  红色旅游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是社会价值的体现,是对人的精神层面的提升。然而,在当前环境下,以旅游驱动的产业融合所带来的经济效益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吸引力更大,以红色旅游作为文化共振的纽带,推动双方经济上的互利共赢。

  一是推动湖南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以红色为支点和引擎的文化旅游产业体系融合发展。在总结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以及“湖南一乌里扬诺夫斯克”的红色旅游资源联动开发模式的经验基础上,深入挖掘中国与俄罗斯等外国红色旅游资源背后相同、相近或相似的的文化内涵、民族精神、国家形象,共同开发双方红色旅游资源,互送客源,结合“一带一路”共推国际旅游精品线路,加快推进红色文化与地方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等深度融合的国际化开发模式,通过双方合作投资,助推经济发展。

  二是要坚持走“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一方面,大力支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人文交流,鼓励地方、企业和相关机构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吸引当地民众、企业来湖南,互相促进对方客源增长,提高旅游业的经济效益,推动双方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全面展开战略合作。另一方面,要根据细分市场,重点识别已经具有国际化基因的要素,兼顾目的地自身的建设状况和实现国际化的可行性,打造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物质文化需求的适销对路红色旅游产品,重点推动带有沿线国家文化元素的红色旅游商品走出去。

  三是要以管理体制创新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和生态文化全面发展。要探索建立红色旅游国际合作创建区(示范区),开发国际红色旅游目的地,将其打造成为红色文化创新发展的试验区、深化中外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满足国际游客需求的一流旅游目的地、以产业融合带动旅游经济发展的国际标杆。通过一系列组织与管理服务机制、体制创新,提升红色旅游景区服务产品的国际化水平,加快红色旅游国际化营销推广,推进中俄红色旅游国际交流与合作纵深发展,促进区域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的全面发展。

  文/王兆峰

来源:红网

作者:王兆峰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9/27/44362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