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旅游精准扶贫开出数据之花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森林 全建超 编辑:晓柒 2017-08-20 10:15:15
时刻新闻
—分享—

航拍张家界百丈峡美景。

依托张家界旅游兴建的特色民宿客栈。

张家界旅游大数据范本。

张家界以旅游立市,因旅游兴市。

制定旅游业分类国家标准的首席专家、张家界市旅游统计研究院院长胡政洲。

  红网张家界站8月19日讯(记者 李森林 通讯员 全建超)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助力了人们的生活更便捷、更规范、更精确,数字正在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2016年,旅游GDP259.91亿元、对全市GDP的贡献率为52.17%,旅游扶贫脱贫21505人、农民旅游人均可支配收入3324元、旅游就业21,42万人,这些代表张家界旅游扶贫脱贫的数字跃然于纸上,各方各点的数字,已呈拂原之春,开出遍地的花朵。

  旅游扶贫是张家界根本

  张家界,这座城市旅游立市,因旅游兴市。建市以来,张家界始终坚持“一手抓旅游、一首抓扶贫”的工作方针,依托旅游加快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旅游已成为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引擎。

  张家界市旅游统计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张家界有235个列入国家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张家界既是旅游发展的样本,又是旅游扶贫的典型。2016年,全市旅游扶贫脱贫21505人、旅游脱贫贡献率为39.45%,旅游就业贡献率为26.83%,旅游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贡献率为42.61%。全市300多个景点,19家景区,张家界给每家景区安排了1至2个能结合景区发展旅游的扶贫村,村企协作共建共享,增强旅游扶贫辐射带动力。

  依托旅游兴起的产业

  张家界乖幺妹儿土家织锦、大鲵、天门狐仙……张家界以旅游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依托旅游兴起的产业如同雨后春笋一般冒出地表,成为张家界一个又一个知名的名片。其中,张家界乖幺妹儿土家织锦是2016年全市重点产业脱贫扶持项目,它是采取委托帮扶合作模式建立起来的织锦生产基地和营销展示平台,有效带动了索溪峪街道、协和乡共12个村民1463个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张家界正积极举办旅游商品博览会、旅欧购物节、美食节等活动,大力培育和争创旅游商品著名商标、驰名商标。张家界也正在推进“张家界礼物”品牌建设,建立“旅游+互联网”乡村旅游平台,全市100多家旅行社、300多家景点也正在绵绵不断发力,每天都有成千上万贫困群众忙碌其中,获得收益、养家创业、脱贫致富。

  机制保障结出累累硕果

  永定区、桑植县、慈利县每年旅游扶贫专项资金不低于500万元,武陵源区不低于300万元,并确保逐年正常增长,张家界正是建立了相关机制,才能确保拳拳到力,加快项目建设,创造就业岗位,惠普万家。

  慈利县罗潭村,2014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2140元,2016年该村农民人均纯收入6580元,2年时间增长2.07倍,整村实现脱贫。2年时间如何脱贫,怎样人均收入翻了再翻?原来该村采用改善基础设施、土地入股、引进项目、发展旅游产业链的模式增加就业,实现旅游精准扶贫脱贫。而其中市民和游客耳熟能详的便是禾田居度假酒店项目和禾田居山谷旅游产业链,仅禾田居度假酒店项目村民就业收入就提高该村人均收入4250元; 禾田居山谷旅游产业链,这个利用现有森林、溶洞、山地、溪流等资源打造集休闲农场、集装箱客栈、户外探险区等旅游生态观光园,每年就能提高全村人均收入736元。

  “大众旅游时代”的张家界旅游大数据范本

  当前,世界已经入“大众旅游时代”和智能化时代,旅游业已成为世界各国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大数据、云计算支撑旅游4.0时代的发展。制定旅游业分类国家标准的首席专家、张家界市旅游统计研究院院长胡政洲告诉记者,张家界从2010年开始,依托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有利机遇,探索推进旅游统计改革创新,设立了中国国内首家旅游统计研究院,建立了旅游城市大数据合作平台,由张家界制定的三项旅游统计湖南标准中有两项已立项升级为中国国家标准,形成了解决旅游综合经济、旅游财政税收、旅游就业、旅游居民可支配收入核算,旅游扶贫监测、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监测等“张家界旅游大数据范本”。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李森林 全建超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8/20/43987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