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东安县:旅游扶贫拔穷根,群众受惠尝甜头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明登 编辑:晓柒 2017-08-04 17:15: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永州8月4日讯(通讯员 唐明登)东安县地处湖南省西南部,素有“湘南门户”之称。近年来,东安县深入实施“旅游活县”战略,坚持把旅游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脱贫致富的战略主导产业,旅游业发生翻天覆地变化,2016年入选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行列,特别是大力实施乡村旅游扶贫计划,将发展乡村旅游与扶贫攻坚行动结合起来,以保护为先,整合发展,探索出一套多元素发展,多条腿走路的旅游扶贫布局,乡村旅游扶贫项目遍地开花,成效显著。

  东安县利用旅游扶贫的精准利器,采用精准滴灌方式,探索出五种旅游扶贫模式:一是以舜皇山为代表的“景区带村”模式;二是以南溪花海为代表的“能人带动”模式;三是以多家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带户”模式;四是以优质农产品+农村淘宝的“旅游商品增收”模式;五是以节庆活动营销助推旅游产业扶贫。

  以舜皇山为代表的“景区带村”模式

  舜皇山自1992年被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以来,由湖南通天旅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租赁经营。公司先后投入了1.7亿元资金全力打造舜皇山国家级风景区。先后建成了生态大酒店、舜皇山宾馆、舜皇山漂流、老山界、娥皇溪、女英溪等项目,游步道、滑道、停车场和其他景区配套设施基本完备,于2016年12月30日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景区所在的大庙口镇大坳村,地理位置偏远,原是一个贫困村,人均年收入不到2000元,自景区对外开放后,景区带村扶贫模式日趋成熟。主要分两种类型:

  1、直接就业脱贫模式。通过加快旅游产业发展,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安置贫困人口就业岗位,以薪酬模式脱贫。公司在景区酒店、餐厅、游客中心以及其他部门安排就业人数共计170余人,并为每人提供月薪不低于2000元的工作岗位,提高了贫困人口服务意识和水平,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较好的实现了就业脱贫。

  2、行业转型脱贫模式。依托旅游资源,引导贫困户从土里刨食迈向服务业,实现转型脱贫。村民积极发展“农家乐”饭店、旅游商店等产业项目,实现了收入大幅增加。野山笋、河鱼、腊肉、粮食酿酒等百姓家中司空见惯的物品,成了旅游旺季竞相销售的旅游商品。据统计,大坳村目前开办农家乐10户,旅游商店10家,床位600多张,2016年,景区共接待游客56万人,年综合收入达8.9亿元;2013年该村尚有70%的村民属于贫困户。随着景区的发展,到2016年,大坳村已率先实现了整村脱贫,实现了由贫困山区到美丽景区的精彩嬗变。

  随着游客络绎不绝的到来,舜皇山景区并没有躺在“功劳簿”上,而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近期内将完成温泉建设和舜帝大庙修建工作,持续完善旅游要素,不断迈向发展新高地,加强景区带村功能,好风景带来好光景,真正将旅游扶贫做到有巨大实效。

  以溪水以南·花境花海为代表的“能人带动”模式

  “前些年,我们两老口就是种几亩薄地,一年下来,也挣不到几个钱,但自从这个景区开始试营业,我们办了个农家乐,两个月不到,净赚了近2万元,这样的事,过去想都不敢想。”说起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变化,大庙口镇南溪村的邓军大爷如数家珍,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据南溪花海项目负责人陈夏云介绍,通过"景区+产业+扶贫"的模式,积极探索旅游脱贫,拓宽增收渠道,引导贫困户自主参与就业,截止目前,共安排贫困户劳动力289人就业,所有村民都以参与务工、经营农家乐和销售旅游商品等形式与乡村旅游发展,为扶贫脱贫、步入小康创造了新思路。

  人们不禁要问,一个贫困的小山村,是如何实现由贫到富,破茧化碟的美丽嬗变的呢?

  南溪村位于东安县大庙口镇,距离县城不到半小时车程,全村共40户,近三百人口,这里溪流淙淙,土地平旷,植被覆盖率达91%。但因为贫困,收入低,只能依靠几亩薄田维持生计,村里的大多数青壮年不得不外出打工,下点苦力,做些生意来养家糊口,留守的多是老人和儿童。

  2016年下半年,在外经商的陈夏云回到村里,看到村民的生活状态,感到非常焦急。做为土生土长的南溪村民,她很想改变村庄的风貌。南溪村四面环山,田垄平整,一条溪水环村流淌,水质清澈,所属的大庙口镇,人文历史深厚,民俗传统丰富,还有许多舜帝南巡、南宋礼部尚书邓三凤等历史人物在南溪村留下的历史传说。更为可贵的是南溪村在过去这些年中从未开发,几乎保持原生态。陈夏云凭着多年来在外开发旅游景点的经验,她敏锐的察觉到利用本村丰富的生态资源,将南溪村打造成一个有历史、有人文、有民俗、有青山绿水、有四季花香的美丽乡村。她决定将种植花海,开办农家乐做为村民们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一条可行之路。

  该项目于2016年8月份开始前期选址考察,10月份完成土地流转。共流转田地、山地300多亩,流转期为40年。依托新溪村秀美的青山绿水,以打造专业复合型的花境花海为主旨,项目于2016年11月开始动工建设,经过六个月的紧张施工,目前已经初具规模的景观区域有睡莲荷花区、四季花海区、三桥两坝等,石林秘境里的游道也正在紧张施工,择日将对外开放。2017下半年还将继续打造杜鹃园、绣球园、紫薇园、儿童拓展游乐场等项目。项目于2017年6月8日试营业,开园后,市场反映热烈,游客爆满,单日游客入园人数最高峰突破万人次。

  至今为止,南溪花海景区共接待游客35万人次,综合收入达75万。村民们都初尝到能人带动的乡村旅游扶贫的甜头。本地农户通过每亩400元的价格租赁土地给景区;当地村民帮助景区种植花卉苗木按每天100元的工资增加收入;此外,随着游客的增多,景区的火爆也拉动了周边旅游产业链条,开办农家乐、销售农产品和旅游商品等方式,让该村村民的收入大幅度增长。两个月以来,全村开办农家乐12家,摊位货铺店30多个,村民月人均收入达4000多元。更重要的是,该模式吸引了许多外地务工人员回家创业。空巢老人少了,留守儿童少了,村民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

  通过能人带动模式,群众的收入较以往有了大幅提高,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生活更有奔头了。

  以多家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带户”模式;

  东安县旅游扶贫有干货,带动了大量贫困农民就业。该县在乡村旅游业的带动下,以“农家乐”服务为主的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壮大。特别是我县自2016年出台《关于鼓励微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后,大部分农民借此机遇,通过开办农家乐、帮助农家乐务工,就地就近就业,靠自己的劳动获取收入脱贫。至今为止,截止2017年6月份,东安县“农家乐”旅游经营户达到近100户,其中五星级农家乐1农,四星级农家乐4家,三星级农家乐8家。这些农家乐以农业生产为主旋律,集景区景点、现代农业、观光休闲、体验采摘、餐饮娱乐为一体,既有共性,又各有特色,受到周边市、县游客和本县游客的热情追捧。

  大江源休闲农庄(大江源现代农业示范园)位于东安县白牙市镇,覆盖大江源、大江口、李家铺、石桥4个行政村,规划实施面积2.8万亩,其中核心区6000亩。自2014年初启动至今,园区已投入资金3000万元。流转土地1920亩,已建成3000多平方米四星级农家乐,配套烧烤屋、农耕文化展览室、食品加工坊、植物园、蔬菜种植基地等。既是一个旅游业态的休闲农业观光旅游项目,也是一个特色农业产业扶贫开发项目。2017年4月28日,随着农庄的玫瑰园开园暨花卉展览庆典活动的举办,该园一时成为东安县乡村旅游热点,平均每天的客流量达到900多人,直接带动了周围富裕劳动力就业。

  此外,高岩湖山庄、慢生活山庄、永阳农庄、开元山庄、金诗意、源丰生态农场等多家农家乐帮助周边贫困户优化农业种植结构,规模化种植花卉苗木、水果蔬菜及特色经济作物,并签订采购协议,不但解决了部分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地务工问题,也带动了蔬菜、畜禽等农产品的销量

  乡村旅游带动“农家乐”大力发展的良好趋势下,东安县“农家乐”从业人员已多达3000多人,2016年共接待游客110万人次,总收入达1030万元。“农家乐”旅游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成为全县旅游的一大亮点。

  以优质农产品+农村淘宝的“旅游商品增收”模式

  近年来,东安县以“农村淘宝”项目为抓手,运用“互联网+”思维,实施电商扶贫的战略构想模式,将与一批优质的农特产品企业开展合作,帮助农特产品走出去,让更多的户口尽早走到脱贫致富的道路。

  赤皮园村是东安县贫困村,地处川岩乡万亩楠竹基地深处,人均仅有5.9分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就是楠竹,祖辈们以售挖竹笋、卖竹子、制作各种竹制品为生。随着近年来村里的竹材销售受阻,村民收入日益减少,年青人纷纷外出务工。为提高村民收入,村主任胡玉鹏带领留守的7、8户村民一起“种”竹筒酒,人均年增收6000多元。

  此外,舜皇兔、舜皇山土猪肉、中田橙子糖、水岭百合、横塘黑山羊、山口铺豆腐、猪血等特色农产品也搭乘农村淘宝东风,运用互联网发展网店、微店、O2O等多种方式相结合来进行推广和宣传,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实现脱贫致富。

  通过举办大型节庆活动推进旅游产业扶贫

  今年来,东安县持续举办大型旅游节庆活动,进一步做大东安县旅游市场和游客总量,加速脱贫攻坚和精准扶贫步伐,在推进乡村旅游产业扶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宴名菜、湘菜之首“东安鸡”是东安县旅游品牌之一,为助推产业发展,聚力脱贫攻坚,做大做强东安旅游品牌,2017年6月17日,东安举办了首届“东安鸡美食文化旅游日”活动,“千人炒万人尝东安鸡”环节经世界纪录协会认证,创下“世界最大东安鸡宴”世界纪录,并颁发放了认证证书。省湘菜产业促进会还向东安县授予“湘菜之首——东安鸡” 牌匾。此次活动,全面启用多家媒体进行宣传,6.17当天视频累积点击量达100多万次.原创新闻稿件62篇,发布近60家媒体,有260篇转载,累积点击量达2.1亿次.这次活动通过媒体平台强有力的宣传,在全国打响了“东安鸡”的名气,多家制作东安鸡的餐饮业酒店的东安鸡销售空前火爆,供不应求。

  截至2017年上半年,东安县共培养东安鸡养殖大户380多家,养殖东安鸡1280万羽,已开发东安鸡产品12款,覆盖全县146个贫困村17432户贫困户,带动了餐饮、养殖、深加工等相关产业发展。目前,东安县仅东安鸡项目贫困户年均增收1830元,东安鸡产业扶贫项目覆盖贫困比率达到100%,覆盖贫困户比率达到99.9%。

  此外,2017年上半年,东安县举办了的乌饭节、龙舟赛、赏花节、5.19中国旅游日、东安松江首届荷花节等节庆活动,聚集了人气,扩大了名气,提升了乡村旅游吸引力.展示了旅游新业态和极富特色的农产品资源,拉动了旅游产业链条.通过节庆活动的举办,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观光旅游,据统计,通过节庆活动带动,该县共接待游客130万人,综合收入达1.23亿元。

  东安县在旅游扶贫的摸索与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同样需要关注的是,目前该县的旅游发展仍然面临产业延伸不足、服务设施不完善、专业人才缺乏等方面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东安县将强化政府规划,加快旅游资源整合,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生态环境,规范服务标准,并加强宣传推广,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引导乡村旅游投资向多类型、多业态乡村旅游度假产品拓展。

  东安县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7年8月4日

  联系人:唐明登13874367733谭利梅17711763719

  地址:湖南省东安县行政中心八楼旅发委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唐明登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8/04/438270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