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暑期旅游迎高峰 出游莫忘讲文明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陈津津 龚浩敏 编辑:晓柒 2017-08-04 10:03:59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潭在线8月4日讯(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津津)“这位游客在参观时没有随意插队,点个赞。”“这里明明写着禁止吸烟,这位游客是没看到吗?”……暑期来临,湘潭各景区(点)迎来了旅游高峰,游客文明或不文明现象也成为朋友圈热议的话题。日前,我们采访部分景区、旅行社及导游、游客时了解到,多数市民在出游过程中十分注重文明素养,文明素质明显提高。

  文明程度有改善

  7月27日,万楼大型灯光艺术秀重新开启,再次成为不少市民夏日纳凉休闲的好去处。日前,我们跟随游客的脚步走进了万楼景区。灯光秀点亮后,许多游客在赏灯时均能较好地遵守文明公约,做到不破坏公物、不乱写乱画、不随地吐痰。有的大人在看到小孩出现不文明行为时会主动制止,并引导孩子文明参观,争做文明游客。

  在市博物馆我们看到了同样的情形。今年暑期,该馆迎来了参观旺季,参观人数达14万余人次。“在参观前,我们的讲解员都会不厌其烦地交待文明参观的要求。”市博物馆相关负责人说。在讲解员的交待和监督下,游客们均能保持良好的参观习惯,在参观时不大声喧哗、不追逐打闹、不随意触碰,文明参观程度明显提高。

  此外,我们还走访了湘潭县花石镇湘莲基地、中路铺镇“龙凤庄园”等景区(点)。这些景区负责人均表示,近年来,前来观光的游客逐渐增多,文明素质也在逐步提升,特别是在乡村景区(点),不少游客依然能保持良好的行为习惯,谦和礼让、诚实守信等文明行为成为景区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文明劝导有成效

  8月2日,我们来到韶山旅游区时,尽管天气炎热,但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的文明劝导员仍在耐心劝导游客不文明现象。韶山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近年来,来韶游客的文明素质明显提升,这其中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大力宣传和游客的自觉,也与文明劝导员辛勤劝导分不开。随着游客的不文明现象逐渐减少,劝导员们的工作也变得相对轻松一些。

  盘龙大观园的文明劝导员对此也深有体会。今年暑期,大观园迎来了不少本外地游客,他们多以家庭游为主,前来大观园赏花、采摘和拓展。“虽然暑期游客较多,但劝导员的工作不怎么累。”其中一位劝导员对我们说,在花园赏花时游客很少随意采摘,在果园采摘时游客也会量力而行,在乐园拓展时游客都能相互体谅,整个大观园里呈现出一片文明和谐的景象。

  “在出境游时,我们既是导游又是劝导员。”湘潭一家旅行社导游部负责人何锦告诉我们,今年暑期,报团前往东南亚的游客较多。团队出行前,导游都会召集游客说明国外情况,并在途中反复提醒游客注意言行举止要文明。从这几个月带团情况来看,出境游客在国外均能保持良好的行为习惯,在外国人心中树立起了文明游客的形象。

  文明素质待提高

  虽然游客文明素质明显提升,但仍有一些不文明现象出现在景区,如在禁烟场所吸烟、乱扔垃圾、随意采摘、乱涂乱画、损坏文物、扰乱公共秩序等。

  “在我看来,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是每位游客都希望和向往的,关系到每位游客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旅游景区的自身形象。”市民李先生认为,倘若每位游客都能重视文明旅游,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文明素质,文明出行,旅游景区会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映入我们眼帘的就只有美景。他建议,孩子发生旅游不文明行为,家长一定要做好表率,争当文明的践行者。

  “旅游高峰期更不能忘了文明出行。”市旅行社协会负责人说,这些年,市旅游外侨局一直提倡讲安全、讲礼仪、讲卫生等旅游行为,引导广大游客文明出行,并组织旅游企业和旅游志愿者在节假日期间积极开展“为中国加分”“品质旅游伴你远行”等公益活动,以及“文明旅游宣传引导”进社区、进景区、进学校等宣传活动,希望人人讲文明,个个懂礼貌。她呼吁市民,暑期出游,无论去哪里,请不要忘记让文明与旅游相伴。

来源:湘潭在线

作者:陈津津 龚浩敏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