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猫儿坡:贫困村变身美丽乡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石绍辉 编辑:晓柒 2017-08-03 09:38:3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彭业忠 通讯员 石绍辉

  7月22日上午,时隔两年,记者再次来到花垣县石栏镇的苗族聚居村——猫儿坡村。刚到村口,只见一条6米来宽的进村公路上,运货车辆来回穿梭,公路两旁成排的紫薇花争奇斗艳,微风吹过,一股股沁人心脾的清香扑鼻而来;走进村中,映入眼帘的首先是村部办公楼,楼前的太阳能灯光球场上,几个中学生正进行三对三篮球比赛。

  两年弹指一挥间,猫儿坡村变了,似天翻地覆,曾经的贫困村,正在向美丽乡村“蜕变”。

  2015年底,猫儿坡村成了花垣县纪委、县监察局对口帮扶的贫困村,当年村里人均纯收入仅1600元,扶贫任务艰巨。

  2016年1月,县监察局副局长吴才和3位年轻干部,背上棉被,带上锅碗瓢盆,带着组织的嘱托,住进了猫儿坡村。

  扶贫工作队多方申报、筹资967万元,为猫儿坡村修成了4口水井、4个凉亭,拓宽了2.8公里的进村公路,硬化了7.2公里的环村入户公路,修缮了10多公里的水渠,建成了380多平方米的村部办公楼,一项项基础设施完善了。

  栽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扶贫工作队还积极招商引资,集饮食、旅游观光于一体的富和旅游观光公司进村了;流转土地1200亩的五龙红茶公司进村了;流转土地1000多亩的百合种植公司也进村了。一个个富有潜力的公司,相继在猫儿坡村落了户。

  村党支部书记石国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由于土地流转,村民一年可以收取50多万元的租金,还能腾出手来就近务工。经统计,3个大公司每年可以吸收10800个人工,一个人工按75元/天计算,留守村民在家门口打工一年可增收80多万元,且村民们挣钱顾家两不误。

  猫儿坡村不仅引来公司入驻,还吸引不少农民兄弟回乡创业,6户村民合资40万元办起了兔子养殖合作社,30户人家种植烟叶350亩……2016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3000余元。

  因为工作队积极申报,今年猫儿坡村又被县里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计划,工程刚刚启动。为了建得更漂亮,工作队员以村为家,更忙了。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彭业忠 石绍辉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