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色鲜明 特色小镇才有生命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罗建华 编辑:晓柒 2017-08-03 08:51:49
时刻新闻
—分享—

  罗建华

  住建部7月27日发布公示,拟将全国276个镇认定为第二批特色小镇,其中湖南临澧县新安镇、望城区乔口镇、龙山县里耶镇、宁乡县灰汤镇等11个镇进入名单。早在去年,浏阳市大瑶镇、邵东县廉桥镇、花垣县边城镇等5个镇入选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

  远离都市繁华,却不乏市井里弄的韵味,又各自蕴涵丰富的文化内涵,这是各地特色小镇留给乐游者们的最深印象。

  特色小镇的特质在于“特色”,魅力也在于“特色”,生命力同样在于“特色”。例如望城区乔口镇建设就是抓住了历史上这里工厂密布、商贸繁荣的特质,重现了“长沙十万户,乔口八千家”的场景;宁乡灰汤镇更不用说,温泉洗浴特色早已融入乡镇血脉;边城镇,则是以沈从文所写《边城》而命名的,独一无二。因此,保持小镇“特色”的鲜明性,是打造特色小镇的首要原则。

  乡土文化是“小镇文化”的内核,也是小镇最有魅力的元素之一。上次入选的浏阳市大瑶镇就素有“中国花炮之源”、“武术龙狮之乡”、“书画楹联之乡”的美誉,因此在特色小镇评选中以花炮文化、民俗文化脱颖而出。这也在提醒我们,在特色小镇建设中,必须保持乡土文化的原生性、鲜活性。只有外壳,而没有鲜活乡土文化内涵的小镇是难有生命力的。

  特色小镇建设还务求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在发达国家,特色小镇已成为城市化的一种重要模式。如瑞士的达沃斯小镇、美国的格林威治对冲基金小镇、法国的普罗旺斯小镇,产业富有特色,文化独具韵味,生态充满魅力。我省上次入选的邵东县廉桥镇也是凭借独具特色的中药材产业而入选的,它是以全国著名“中药材市场”身份上榜的唯一代表。没有好的产业发展,小镇就会是空心的;相反,一个有活力的产业,能凝聚人气,吸引人流、物流、资金流,同时能促进就业、改善民生。

  作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突破口,“特色小镇”眼下正在成为社会资本的投资热点。“蛋糕”摆在眼前,总是有人巴望着咬上一口。好在,不是谁想咬就能咬。特色是特色小镇的DNA,关键是要找准特色、凸显特色、放大特色。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罗建华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