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土家“六月六”,傩面祭先祖(图)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姚冶 上官智慧 编辑:摇曳 2017-07-28 21:35:59
时刻新闻
—分享—

  “六月六”是土家族传统的吉日。当日,张家界土家族同胞聚集跳起傩面舞。

  原始狂野的农耕舞蹈。

  土家祭司主持祭祖活动。

  红网张家界7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通讯员 上官智慧)正逢土家族传统的“六月六”,今天,张家界众多热情好客的土家儿女身着民族盛装,跳起茅古斯、摆手舞等特色民俗舞蹈,举行盛大的狂欢活动,为游人和市民祈福。

  该活动为2017第二届中国张家界民俗文化活动月暨首届国际网红直播旅游节之系列主题活动之一。当天上午,在张家界市永定区龙洞湖举办的2017年“欢乐潇湘·美丽永定”土家“六月六”民俗狂欢节上,大型祭祀祈福活动、游行依次上演,仪仗队、草狮子队、泼水龙灯队、茅古斯队、铜铃舞队、农耕舞队、摆手舞队、傩面舞纷纷亮相,热闹非常。下午,土家风情园举办了“千人傩面祭先祖”活动,“接龙气”之千人傩面舞、“泼龙水”之千人泼龙会,让所有来宾领略到了张家界土家民俗的神秘魅力。

  农历“六月初六”是张家界土家族的重要传统节日。据当地传说,“六月六”起源于张家界茅岗土司王覃垕因反抗封建王朝的民族压迫在这天惨遭杀害,土家族人将覃垕的战袍立庙祭祀,由此演变为张家界土家族千百年来特有的,以“晒龙袍”“泼龙水”“接龙气”为主题的傩面祭祖习俗,在土家族中传承了数千年的古老“傩堂戏”更被誉为“中国戏剧活化石”。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姚冶 上官智慧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7/28/43749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