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非遗”花瑶挑花变身时尚新宠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雷鸿涛 周晓鹏 曾伟 编辑:晓柒 2017-07-28 09:37: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7月27日讯(记者 肖军 雷鸿涛 通讯员 周晓鹏 曾伟)7月24日,怀化市委礼堂热闹非凡,雪峰山花瑶艺术团专场汇报演出在此举行。融入花瑶挑花等文化元素的特色节目陆续上演,让流传千年的花瑶文化在现代舞台上大放异彩。

  花瑶挑花在溆浦有上千年历史, 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推进花瑶挑花的传承和保护,溆浦县结合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在葛竹坪镇山背村花瑶聚居地建立了花瑶挑花基地,每年举办花瑶民俗文化节。县文化旅游部门还在葛竹坪镇山背村、北斗溪镇黄田村、沿溪乡黄土坝村修建了3座传习所。

  山背村村民奉兰香是花瑶挑花传承人,也是该村花瑶挑花传习所的授课老师。她创作了600余件挑花作品,还在山背花瑶梯田景区建立了花瑶挑花专业合作社,带动30多位在外务工的花瑶姐妹返乡创业。在外创业的龙潭镇80后设计师谌鲲鹏,回龙潭镇成立塔塔拉花瑶服饰有限公司,以花瑶挑花技法和图案为原型,设计生产时尚布包、衣裙、围巾、披肩等。其塔塔拉花瑶民族风产品设计开发项目夺得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金翼奖。

  为借助市场力量,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溆浦县引进湖南雪峰山生态文化旅游公司,开发山背花瑶梯田景区,并通过对花瑶文化的挖掘,建立了50余人的花瑶艺术团,通过花瑶歌舞和服饰展示花瑶民族独特的魅力。在2015年举办的北京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上,溆浦花瑶艺术团以艳丽的服饰、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姿赢得了与会代表的称赞。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雷鸿涛 周晓鹏 曾伟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