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避暑乡村游带动桂东金洞村“康养经济”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煌 刘玉锋 刘涛 康蒙 编辑:晓柒 2017-07-27 10:00:12
时刻新闻
—分享—

金洞村的板凳龙节目表演龚文摄

  华声在线7月26日讯 (记者 黄煌 刘玉锋 刘涛 康蒙)炎炎夏日,避暑桂东。26日傍晚,“旅游扶贫 文旅兴县”全国网媒湖南行一行来到桂东沤江镇金洞村,室外30摄氏度左右的温度,让记者们大喊“舒服”。 而在今夏,该村有800多位来自长沙、武汉、广州和郴州市区的老人在此消夏康养,也使得村民脱贫致富。 金洞村位于县城东北部,环罗霄山脉而建,绕沤江水源头而兴。过去因为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发达,长期隐藏在深山之中,村里经济条件差,年轻人都去城里打工了,只剩下老人和孩子留守村中,村里经济很难发展。2014年,金洞村依托丰富独特的红豆杉资源和得天独厚的避暑生态环境,以乡村养生休闲避暑点建设为突破口,大力实施开展养生度假、休闲避暑旅游带动村民脱贫致富。据统计,该村2016年接待游客达8.2万人次,源源不断的游客给当地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机遇,村民们也因此迎来了“康养经济”。

  金洞村村民钟汉明在村里开了一家农家乐,在记者到达的时候,他正忙着给游客们做菜。“如今,我们村里每天接待人数都在1000人以上,每年至少可为每户带来10万元以上的收入。”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脸上充满了喜悦。据他介绍,现在村里120多户人家,百分之八十都搞起了避暑农家乐。在乡村休闲避暑旅游的带动下,村民脱贫走上了小康路,“至少有百分之七十的农户家里都买了小车。 ”

  钟汉明的经历,只是桂东县的一个缩影。2014年10月14日成立的金洞村旅游协会,是对金洞村进行管理的专门机构,对农家养生避暑点实行酒店式规范化管理。协会还举办酒店接待厨艺、接待礼仪、市场营销、经营理念、垃圾处理、食品安全、卫生知识、花卉栽培种植、庭院园艺等培训百余次、万余人次,推动了金洞村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来自武汉的金阿姨前几天和老伴一起开车来到了金洞村避暑,说起这里的环境,她赞不绝口,“一个字,爽!你看我还在朋友圈发了我避暑的照片,好多朋友给我点赞。”金阿姨说,她是从亲戚那里听说金洞夏天凉爽,特意开车过来的。她还给记者算了一笔小账,“武汉夏天太热了,我在家天天开空调,做饭,开销和在这里住一个月差不多。但是这里自然环境舒服多了。”她高兴的告诉记者,“明年我还要来!”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煌 刘玉锋 刘涛 康蒙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