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无痕旅游”,进山抽个袋子装垃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李沛 编辑:晓柒 2017-07-26 10:27:18
时刻新闻
—分享—

  崂山景区变“设立垃圾桶”为“给游客发放环保袋”,通过多种宣传方式让游客将垃圾带下山,真正做到了“无痕旅游”。 “无痕旅游”也成为了游客来青岛旅游的一股新风尚。昨天,“绿水青山无痕旅游”行动在太清广场举行,景区、商户、游客等多方共同发出倡议,通过“无痕旅游”保护景区的绿水青山。

  新现象

  景区设立环保袋自取箱

  昨天,记者在太清广场看到了一个特别的公共设施——环保袋自取箱。游客上山游览前可以先取走一个印有崂山宣传画的环保袋,将在游览景区途中产生的垃圾放进环保袋里,下山后再将环保袋放入垃圾桶,做到不将垃圾留在景区,实现“无痕旅游”。由于是新设立的公共设施,很多游客还并不太了解,工作人员热情地帮助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取用环保袋。记者注意到,环保袋的取放也非常简便,与常用的抽纸类似,只需要将环保袋轻轻抽出即可。

  太清管理处办公室主任王珍佩介绍,此前景区保护环境的思路一直是设立垃圾桶方便游客,但实际上,设立垃圾桶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对于部分景区尤其是崂山这样的高山景区而言,无论是设立垃圾桶还是清理垃圾桶都将耗费很多的人力物力,最好的方法就是引导游客将垃圾带下山,从根本上解决景区内的垃圾问题。王珍佩介绍,这种环保袋自取箱未来将在景区越来越多的地方设立,今后将逐步减少垃圾箱的设置,增加更多的环保袋自取箱,从而真正做到“无痕旅游”。

  新变化

  游客开始习惯垃圾分类

  在王珍佩看来,近十年来崂山景区的游客文明水平越来越高,表现最明显的就是在垃圾分类的问题上。太清景区内的垃圾桶均为按照可回收和不可回收分类的双桶垃圾桶,最初游客进行垃圾分类的意识并不强,这也给景区清洁工人在进行垃圾分类工作时增加了很大的工作量。随着人们对垃圾分类了解的逐渐深入,不少游客开始具备垃圾分类的意识。此外,伴随着景区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文明旅游”的宣传,太清景区内已经基本上看不到乱刻乱画的行为,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游客的素质在不断提高。

  倡议

  三方努力共推“无痕旅游”

  “无痕旅游”的实现离不开景区、游客、商家三方的共同努力。昨天,由崂山太清游览区管理处主办的 “绿水青山无痕旅游”行动在太清广场举行,崂山区旅发委相关领导、景区职工代表、讲解员代表和经营业户共同针对“无痕旅游”发出了倡议。肯德基太清景区餐厅经理刘净净告诉记者,他们作为景区业户代表要配合景区做好 “无痕旅游”工作,具体到商户首先是要将游客在餐厅内消费过程中产生的垃圾清理好,不给景区带来生态负担。

  太清广场闸机工作人员王玉对记者说:“‘无痕旅游’是当下旅游的一种新风尚,这需要旅游者、旅游从业者共同努力,用文明的言行去维护自然生态环境。作为景区的一名工作人员,更应当做好表率,积极引导游客文明出行,文明旅游。 ”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李沛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李沛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