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高速开展“厕所革命” 265服务区卫生间将升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珏 龚敏 杨红伟 编辑:晓柒 2017-07-11 08:58:3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陈珏 通讯员 龚敏 杨红伟)日前,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动员会发布,为建设人民满意交通,擦亮服务窗口形象,将在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启动“厕所革命”,对已投入运营的265座服务区卫生间进行改造升级。力争在明年年底前,实现根本上改变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卫生间服务容量不够、管理机制不顺的现状。

  根据前期摸底调查,全省高速公路有44对服务区的厕位数不能满足节假日使用需求,有5对服务区的厕位数既不能满足日常又不能满足节假日使用需求,还有35对服务区不同程度存在供水量不足、水质差等问题。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肖文伟介绍,湖南近年来通过坚持开展服务区管理专项治理,公共卫生间的卫生状况、功能设施等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改进和提升,但离人民群众的需求还存在数量上和质量上的差距。此次“厕所革命”将覆盖全部服务区卫生间,在建、新建高速服务区卫生间的建设也要按新标准执行。参照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交通运输部示范服务区标准及外省实践经验,湖南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卫生间将分为标准类、示范类两个质量等级。其中,标准类要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便捷、管理有效”目标,示范类要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舒适人性、特色鲜明”的目标。此次服务区“厕所革命”将从规划设计、建设改造、维护管理全方位着手,采取提质、改扩建及增建等多种方式,实现硬件软件同步提升。

  会议强调,要将本次“厕所革命”作为目前正在全省高速公路开展的“两保一优一树”活动的主要抓手,严格遵循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提出要求狠抓落实,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口碑;要加强领导,有序推进,在2018年年底前全面实施完成;要针对高速公路服务区所在路段属性的不同,分类施策,用创新的办法彻底理顺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管理机制和投入保障机制,重新明确划分责任主体,突出市州管理处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厕所革命”行动中的主体责任;要抓紧研究制定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和服务标准,做到设施设备统一、标志标识统一、服务项目统一,结合每个服务区所在地域的自然环境、人文历史、风俗民情等特点,尽可能突出湖湘特色;同时, “厕所革命”讲实行一月一考核,根据考核得分对各市州管理处进行排名通报,并严格奖惩兑现。

  记者了解到,湖南省将于近期组织专家评审,完善“厕所革命”实施细则和标准,以及责任落实和考核办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陈珏 龚敏 杨红伟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7/11/43541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