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地水灾影响热门景区 蚂蜂窝发布“旅行避汛攻略”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佳 编辑:晓柒 2017-07-07 09:22:09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7月6日电 (记者刘佳)近日,我国多省份遭遇暴雨连袭,湖南、广西、江西多地遭遇数十年一遇洪水,景区也受到严重影响。蚂蜂窝旅行网发布“旅行避汛攻略”,综合各地实时汛情、景区状况及全国交通状况,提醒广大旅行者及时调整旅行路线,遇险时妥当自救,保障自身生命财产安全。

  湖南灾情及景区状况

  自6月22日湖南省遭遇暴雨袭击以来,湘江上游来水量加大,长株潭地区连降暴雨,水位暴涨,湘江、浏阳河、捞刀河的长沙河段均超过了有记录的历史最高水位。湖南众多景区景点也受到影响。截至7月1日18:00,湖南暂停运营的景点景区已扩大到近160家。

  蚂蜂窝自由行APP实时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内共有7396名用户正在长沙旅行。长沙市暂时关闭景区景点增加至24个,其中包括:橘子洲景区、麓山景区(至7月2日)、岳麓书院(至7月2日)、巴溪洲、花明楼.刘少奇故里景区故居和花明园、洋湖湿地景区闭园(至7月2日)、长沙生态动物园、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水上乐园、乐林游乐场、石燕湖生态旅游区龙舟、漂流等。

  另外,凤凰古城景区,洪水已漫到码头低处,沱江泛舟等已全面停止。乾州古城景区,万溶江水位暴涨。花垣边城镇,清水江水位上涨,河边部分房屋被淹,街道进水。吉首矮寨镇区涨水,矮寨—凤凰县禾库镇县道小兴村段道路中断。

  广西灾情及景区状况

  受6月25日以来强降雨影响,部分旅游景点已被迫关闭。蚂蜂窝自由行APP实时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内共有8545名用户正在桂林旅行。

  7月1日以来,桂林、柳州、河池、梧州、贵港、贺州、防城港等市降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广西北部江河全面超警。崇左市大新县德天瀑布景区停止售票,游览竹筏已停止营业。

  江西灾情及景区状况

  蚂蜂窝自由行APP实时数据显示,过去24小时内共有1988名用户正在江西婺源旅行。江西婺源景区此次受灾严重,除梨园桥被水毁外,汪口宗祠因洪水受损,卧龙谷景区游步道多处被毁,李坑景区众多明清古建筑被大水浸泡。目前,洪峰已退去,经过清淤、设施修复、消毒防疫等工作后,景区陆续开放迎客。彩虹桥在洪灾中基本无碍,被水毁的是本次受灾最严重的江湾镇建成约20年的梨园桥。

  江西鄱阳湖湖区及尾闾地区的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以上,且呈上涨趋势。开化钱江源景区、九溪龙门景区、七彩长虹景区、金溪桃景区下淤景点水上项目宣布暂时关闭。九江市修水县旅游景区受灾最为严重,永修县、德安县也有大量景区已暂停营业。

  全国交通状况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广西、湖南部分地区衡柳高铁、焦柳线、益湛线部分线路区段发生水害,45趟旅客列车临时停运、折返或迂回运行。已经购票的旅客可自停运当天起30天内免费办理退票、改签手续,通过12306官方网站已购票还未取票的旅客可在网上直接办理退票,尽量不要在停运当天集中办理,增加排队等候时间。

  水灾自救攻略

  蚂蜂窝提醒广大旅客,及时调整旅行路线,尽量避开受灾区域。正在灾区的旅客如遇险情,应参照以下自救攻略,保护自身生命与财产安全。

  1、如遇洪水,应立即到屋顶、大树或附近的小山丘暂避,并用绳子或被单等物品将身体与烟囱、树木等安全固定物相连,以免从高处滑下被洪水卷走,一些房屋在水浸后容易倒塌,需注意识别;

  2、到达安全地后,立刻发出求救信号,争取营救时间;

  3、如需在洪流中行走,应手持不断探查路面,防止陷坑等,当水深达到腰部以上时,不要勉强涉水;

  4、如已被洪水包围,要尽快与当地政府、防汛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救援;

  5、即使会游泳,也要尽量避免下水,以防碰到暗流或漩涡;

  6、如在车中遇到洪水,应闭紧车窗,不要让洪水冲到车子的侧面,以免被掀翻卷走;

  7、如已被洪水卷入,应尽可能地抓住固定或能漂浮的物体,寻找逃生的机会;

  8、当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断头下垂时,应当远避,防止触电。

来源:人民网

作者:刘佳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