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爱笑的崀山姑娘防汛殉职 青春永远定格在29岁

编辑:晓柒 2017-07-03 09:08:35
时刻新闻
—分享—

  

  李粤玲生前照片

  红网邵阳站7月2日讯(通讯员 杨坚 颜克明 李中)近日,湖南连夜暴雨,截至7月2日早6:02分,湘江长沙站水位已超过历史最高水位39.18米,中午12时实时水位39.39米,超保证水位1.02米,超警戒水位3.39米。

  爱笑的崀山姑娘因公殉职青春永远定格在29岁

  自6月24日以来,新宁县持续强降雨。大雨造成河水上涨,通往崀山景区的公路沿线发生多处山体滑坡,险情频发。7月1日下午,正在崀山八角寨景区进行防汛巡查的崀山盛源公司员工李粤玲被突发的山体滑坡泥沙掩埋,虽经全力抢救,仍不幸殉职。美好的青春永远定格在了29岁。

  “山体滑坡,快跑!!!”

  肖小松一边跑一边对着走在前面的李清泉、李粤玲兄妹大声疾呼。

  然而,一切都太快了,黑乎乎的山体裹着泥沙、树木等物,以惊人的速度无情地冲向兄妹俩,转眼就将跌倒在地的李粤玲卷入了滚滚泥流……待肖小松回过神来,只看见李清泉伸着一双手,痛苦且无力地在风雨中挥舞。显然,他想在千钧一发之际拉住妹妹,然而,这个姿势永远定格在2017年7月1日下午3时30分!

  今年29岁的李粤玲,是湖南盛源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员工,在党的生日这一天,她倒在了新宁县崀山八角寨景区防汛巡查的路上,成为了这次暴雨洪涝灾害中湖南首位在防汛抗洪中牺牲的女性。

  “我眼睁睁地看着她被卷走了”

  事情过去十余个小时了,新宁县崀山八角寨客运索道站管理员肖小松说起事情的经过仍然声音颤抖着哽咽:因为持续多天的强降雨,6月30日上午,索道站接到公司停运的通知,当天下午5点半景区索道正式停止运行。

  按照原定的防汛巡查方案,索道上站房10名值班人员被编成了两个巡查小组,李雄、刘清钟、李粤玲、李清泉、肖小松被编在第一组。当一组的安全员沿着栈道方向巡查时,发现栈道拐弯处发生了严重的山体滑坡,大量泥沙随着浊流把栈道堆积得严严实实,阻断了前进的道路。李粤玲在第一时间就向公司领导报告了险情,然后,她又顺道拐回上站房,接着检查了索道8号、9号支架及挡石墙等设施。中午12时左右,排查组又发现了站房对面云台寺栈道下方发生的大面积山体滑坡险情,及时上报了情况。

  由于天色昏暗,大雨一直不停,考虑到山下还有消防用蓄水池可能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下午3时,排查组沿着马道巡查。到达目的地后,发现蓄水池并没有出现异常情况。队伍在大雨中踩着泥泞继续巡查。

  “当时,考虑到李粤玲是个女孩,大家就让她走在队伍的最中间,紧随其后的是她亲哥李清泉。”走在队伍最后的便是副站长肖小松。然而,肖小松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和李清泉会眼睁睁地看着李粤玲被泥石流卷走了……

  “泥石流刚刚过去,大家就开始疯狂地搜寻李粤玲”。肖小松清楚地记得,第二巡查组的同事们也跑步赶过来加入搜寻队伍。不久,崀山管理局、公安、消防、新宁县人民医院、崀山镇政府的抗洪防汛人员也闻讯匆匆赶来。搜救队伍越来越大。“大家一边警戒一边搜救,最后终于在距离李粤玲跌倒的地方大约200多米的泥沙中找到了她。”

  一切都像灾难电影里的场景:还好!还有微弱的气息。赶快清理呼吸道!赶快送下山!搜救队员们不顾满脸的污泥、遍体的伤痕,把李粤玲抬上担架,一路上到处都堆集着山体垮塌留下的泥石和乱树,大家不得不一次又一次搬开倒地的树木,推开巨石,绕开障碍,逢山开路,终于在下午4点半左右在茶亭村把李粤玲送上了人民医院的救护车。然而,遗憾的是,虽然经过医生们的全力抢救,半小时后,李粤玲最终还是因伤势过重,抢救无效,光荣殉职。

  “当天早上,她一定要分我半块饼干”

  在公司同事们的眼中,1988年出生的李粤玲是一位爱笑、上进、节俭、乐于助人的好姑娘。肖小松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当天早上,李粤玲以包里的饼干作早餐,听说肖小松也没有吃早餐,硬是掰下半块饼干给他吃。同事李莎非常敬佩李粤玲的上进心。

  据她介绍,李粤玲比较节俭,从不乱花钱,平时也不玩手机,已经考取了助理会计师证的她,又在报考中级会计师。平时有一点点多余的时间她都花在学习上了。直到出事的时候,她的手上还提着一摞厚厚的书。在公司负责人蒋能正的眼里,李粤玲业务能力较强,每次公司举办业务比赛活动,李粤玲总是名列前茅。因为是本地人,平常遇上其他同事有事调休之类的情况,李粤玲总是很乐意把方便让给同事,深得同事喜爱。

  大雨无情,洪灾当前,

  爱笑的崀山姑娘令人动容!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