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崖壁上60多万株石斛花绚丽绽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编辑:摇曳 2017-06-24 11:58:04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尹建国 陈贻贵

  6月21日,在世界自然遗产地新宁崀山辣椒峰景区,放眼望去,见100至200米高的悬崖峭壁上,大片金黄色的石斛花绚丽绽放,耀眼夺目,吸引众多游客流连忘返。

  “6月中旬,铁皮石斛花就开了。共有石斛60多万株,花期一个月。天气好了,我可以叫人采摘石斛花了。”新宁县崀山镇石田村村民刘叙武笑着说。

  刘叙武今年47岁,曾担任石田村村委会主任。他的爷爷和父亲都是采集野生铁皮石斛的高手,在他们影响下,刘叙武和哥哥刘叙勇学会了上山采药,练就了一身绝活,成为当地有名的“攀岩高手”。

  2010年,崀山正式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铁皮石斛也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植物药材品种目录,刘叙武兄弟开始告别深山攀岩。

  铁皮石斛是我国传统名贵中药材,有“千金草”、“植物黄金”之称。野生铁皮石斛多分布于山地半阴湿岩石上,对生长环境要求极为苛刻。野生铁皮石斛越来越少,2014年冬,刘叙武兄弟萌发了人工种植的想法。随后,他们在当地高级林业工程师罗仲春及其在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工作的儿子罗毅波帮助指导下,建立了示范点,进行石壁栽种铁皮石斛试验。

  刘叙武兄弟根据多年采摘野生铁皮石斛的经验,总结出一套人工栽培技术。2015年,他们在崀山辣椒峰石壁上,尝试栽种了5000株两年生铁皮石斛驯化苗。经过暑热严寒考验,到当年底,全部成活了。这让兄弟俩激动不已。当年底,他们投资400万元,与江西龙虎山一家种植石斛的公司合作,培育出两年生铁皮石斛驯化苗60多万株。兄弟俩还动员当地30多户农户,专门挑选了10名攀岩能手进行严格培训,使他们掌握了在石壁上栽种石斛的高难技术。随后,将一株株人工组培的铁皮石斛栽种在蕨类生长的岩石缝隙中。

  “这种栽培方式不仅比大棚栽培每亩减少成本60%,而且无需看守、施肥、下药等,效益高很多。大棚种植的新鲜石斛每公斤600元,而石壁上种植的能卖到6000元。”刘叙武说,他种植的石斛供不应求,主要销往浙江、上海等地。

  今年4月,刘叙武兄弟成立了新宁县崀山云崖仙斛生物开发有限公司,流转山林500多亩,目前已种植铁皮石斛120亩。他们计划将空闲的崖壁全部种上铁皮石斛,把崀山发展为铁皮石斛生态园。“发展这一项目,不仅能使景区群众获得可观的收入,还能为崀山丹霞石壁披上奇装异彩,让前来崀山观光的游客赏花闻花香,为崀山增添一道靓丽风景。”谈及未来发展,刘叙武踌躇满志。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