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醴陵釉下五彩瓷地方标准出台 湖南人有了烧制话语权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编辑:摇曳 2017-06-24 11:56:09
时刻新闻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工人正在制作釉下五彩瓷器。

  市民正在观赏釉下五彩瓷器。

  红网株洲站6月24日讯(记者 聂千川)备受消费者及收藏者喜爱的釉下五彩瓷器,问世100多年来,一直没有生产标准。6月21日,湖南省醴陵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醴陵釉下五彩瓷器DB43/T 1246-2017》正式颁布实施。

  清末宣统年间,醴陵发明了釉下五彩,将多种着色剂绘画在瓷胎上再罩一层透明釉,入窑一次高烧成色彩鲜艳、晶莹润泽、永不掉彩的瓷器。通过100多年的发展,产品品种涵盖了观赏瓷、日用瓷和建筑瓷,生产厂家仅醴陵就有数十家,湖南长沙、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广东佛山及潮州等地均有生产,销售市场遍及全国,并大量出口。但多年来釉下五彩瓷没有统一的质量标准,生产企业无标可依,监管部门无标可循,导致市场上釉下五彩瓷器质量参差不齐。

  “釉下五彩瓷器一直沿用国家日用瓷器及陈设瓷器标准,没有自己的独特标准,不能很好地彰显自身特色,同时也不利于企业在经营中的宣传推介,以及经济合同的洽谈和企业维权。”新闻发布会上,醴陵市副市长谭艳介绍,《醴陵釉下五彩瓷器DB43/T 1246-2017》这一省级地方标准,明确了醴陵釉下五彩瓷器的产品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和贮藏等,标准科学合理、操作性强,具有前瞻性,是我省第一部醴陵釉下五彩瓷器原产地方面的标准,标准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湖南省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张海涛表示,这部地方标准的出台,为全省乃至全国名瓷区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服务和技术支撑,能促进企业规范生产、做大做强,不断提高产品的含金量和知名度,引导湖南陶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聂千川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6/24/433436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