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放马宁乡逐梦西周 揭秘《炭河千古情》的幕后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郑黄河 编辑:杨柳 2017-06-22 18:50:52
时刻新闻
—分享—

《炭河千古情》排练现场。

《炭河千古情》排练现场。

现场指挥和调整。

  红网宁乡6月22日讯(通讯员 郑黄河)“站偏了,小倩往里一点!”“几个男生排成三角形。”宋城艺术总团副团长单晨炜站在场下,拿着话筒不停喊话。千古情系列总导演黄巧灵和宋城艺术总团常务副团长张凯全神贯注紧盯舞台,不时对演员的动作、表演的结构作出调整。

  这是昨天《炭河千古情》的排练场景,7月3日,全国唯一以西周文化为主题的大型歌舞秀,也是迄今为止湖南省科技含量最高的旅游演艺秀《炭河千古情》将开启首演。自5月31日演职人员入驻湖南宁乡以来,从上午一直到深夜,这样紧张的排练就没有停过。再过几天,服装、道具等全部到位后,每天的排练时间还会延长,演员们将进入连轴转的忙碌状态,全面打响7月初正式公演的“攻坚战”。

  7月3日,宋城炭河古城将开业迎客,《炭河千古情》也将正式揭开神秘面纱。

  磨合团队,抠细节打造舞台精品

  《炭河千古情》由宋城演艺倾力打造,近两百人的团队除了炭河千古情艺术团的演员,还有从宋城艺术总团过来支援的演员,他们大多是17到22岁的年轻人。

  新组建的团队给管理带来不小的难度,演员水平不一,生活习惯各异,如何在短时间内培养默契、提高表演水平,都是这台节目所面临的挑战。不过编导翟世娇对此却很有心得,在宋城工作了13年的她非常了解演员。

  “演员最需要鼓励,如果一味地苛责只会打击他们的自信心,每个人内心都想演好。”她说,排练时不到位会批评,当演员做下一个动作时,又会给他们鼓励。

  采访间隙,一位演员刚排完舞段,翟世娇给她递去一瓶饮料,说是给大家的小小福利。

  排练固然严格,但是在生活中,几位团长、编导跟演员就像兄弟姐妹一样,问起对他们的印象,演员们异口同声地说:“好!”

  演员赵静燕代表大家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总导演对剧情的解读让我们对故事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团长们则教给我们很多舞台技巧。”

  每一次排练,整个团队都会抠住细节进行修改,努力呈现演出的最佳效果。翟世娇指着台上的吊桥说:“这一段演员们本来是蹲着的,但是排练过程中,我们发现坐在观众席上看不到,就做了调整。”

  类似这样的修改还有很多,有些是演员提出来的,有些则需要配合道具才能发现问题,正是在这样的不断修改中,《炭河千古情》整台演出变得越来越精细。

  水土不服,依然带伤带病排练

  《炭河千古情》的大部分演员来自北方,初入宁乡,因为气候湿热加上饮食辛辣,很多人水土不服,长痱子、脱皮是家常便饭。女主角宁妃的扮演者贾楠,来了不到10天就病倒了。

  刚开始头晕、全身乏力,贾楠以为不过是普通感冒,不料情况越来越严重,烧到了39.8度,但她还是坚持排完了《炭河绝恋》这一幕。

  “当时真怕自己得了重病,但是一想到我是主角,如果不能排完就会耽误大家,耽误整台演出。” 她说。

  几经转院,贾楠被确诊细菌性感冒,连续打了7个小时点滴,吃了3天药才完全退烧。等身体稍微好点,她马上又投入到紧张的排练当中。

  感冒生病的演员不少,带伤排练的也大有人在,要说最令人感动的当属炭河千古情艺术团副团长刘俊,大家说到他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前不久在杭州总部排练虎贲舞时,刘俊在一次旋转示范中没踩稳,导致小腿胫骨骨折,手术植入14颗钢钉和一块钢板。这次来宁乡之前,本来要去医院取出钢板,但是因为时间紧,他整天坚持在排练一线,至今仍未去做手术。

  几次排练下来,刘俊的脚踝上部已经红肿了一大圈,同事们开玩笑说他是“晴雨表”,一旦气温下降,受伤部位肯定会剧烈疼痛起来。不过他不以为意,示范着单腿跳了一段,风轻云淡地说:“其实没什么,你看我现在不是照样能跳吗?”

  有表演压力,更有追逐艺术的动力

  炭河宋城古城的办公楼里,挂了一块倒计时的牌子。看着开业时间一天天临近,演员们内心的压力也随之增长。

  舞台边、宿舍里、景区内,随处可以看到演员自己加练的景象。演员王左告诉记者,光是空转这个动作,他已经练了10天:“有几个兄弟一起加练,这种感觉挺好的。”

  在舞台一角,几位姑娘正在交流狐狸舞段中的舞姿,个高点的老演员正在手把手教大家耸肩、扭腰等动作。

  不过,演员们也有不少减压方式。王傲每天晚上都会回去打几把手机游戏,而周易则经常邀请几位同事喝喝啤酒、吃吃烤串,他说在外地,演员们都特别团结,大家也特别需要这种团结。

  有压力才有动力。在紧张的排练中,演员们都卯足了劲想要呈现一场完美的演出。《炭河千古情》创排至今,剧情越来越紧凑,人物形象越来越丰满,演员与剧中人物的心灵沟通也越来越紧密,大家深深被故事和人物的精神所感染和激励,每个人都全力以赴,只有一个目标,就是合力打造一台精品演出,不辜负观众的期待。

  再过10天,《炭河千古情》就将正式上演,重现三千年前“炭河里,礼天下”的传奇故事,为观众带来一场震撼绝伦的视觉盛宴。

来源:红网

作者:郑黄河

编辑:杨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6/22/43328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