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城县依托资源打造特色品牌 推进全域旅游成绩显著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志强 编辑:摇曳 2017-06-20 16:54:28
时刻新闻
—分享—

  石城县委书记鲍峰庭接受专访,谈如何助推全域旅游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李志强报道:石城县位于江西省东南部,因境内“环山多石,耸峙如城”而得名,拥有千万年丹霞、密布温泉、百里荷花、百年高山杜鹃等独特风光,旅游资源丰富,是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近年来,石城县依托特色优势,举全县之力建设全域旅游,旅游产业迅速发展。那么,石城县发展全域旅游有何优势?有哪些举措和思路?取得了那些成效?6月16日,“2017第九届全国网络媒体江西游”67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走进石城县,对话石城县委书记鲍峰庭。

[NextPage]

  石城县委书记鲍峰庭对话全国网媒记者

  发挥特色优势 实施全域旅游战略

  新华网严荣华:近年来,石城旅游驶上发展“快车道”,先后成为“江西省旅游强县”、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您认为石城在发展全域旅游方面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鲍峰庭:全域旅游是当前旅游发展的新趋势。我们一直并不为做旅游而做旅游,目的是期望发挥优势,差异发展。通过旅游张扬个性,扩大影响,吸纳人气,形成市场,兴起产业。我们主要打“三张牌”:第一是边际牌。边际本身便掩映着神秘,易于形成区域旅游市场。石城地处赣闽边际、武夷山脉西麓,过去交通是不方便的,直到2012年才贯通高速,也正因如此,旧薄弱成新优势,深闺中涵养着许多宝贵资源,稀罕画卷展开自然吸引游客纷至沓来。第二是源头牌。石城是客家之源。是中华客家文化发祥地,被誉为“客家摇篮”。

[NextPage]

  目前,县内还保留着“闽粤通衢”古驿道、千年宝福院塔、与太平天国运动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桂花屋民居等众多客家遗址。石城是赣江之源。是江西母亲河——赣江的发源地,境内1.1万公顷范围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每年为赣江注入优质水1000多万立方米,被列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江西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县,连续四年蝉联“中国深呼吸小城100佳”。石城是红色之源。是中央红军长征重要出发地、苏区全红县,长征路上平均每一公里就有1.3名石城籍战士献出生命。寻源、溯源、感源之旅亦是当前旅游之热。

  第三是清新牌。当代旅游已经不仅仅在于追求观光感受,而是更加趋向注重养身养气养心。石城拥有原生态的风光、保护着的资源和最难忘的乡愁,全域全景培育条件得天独厚。一是山清水秀。石城地处赣江源头,赣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负氧离子含量达每立方厘米10万个单位。全县森林覆盖率75.1%,中心城区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Ⅱ级以上,水源地、出境段面水质达标率100%。二是物丰景奇。

[NextPage]

  石城是中国白莲之乡、中国烟叶之乡,烟、莲、稻三分天下,农业基础良好,产业结构科学。白莲种植面积每年稳定在10万亩,年产干莲7000多吨,每到夏天,走进石城县,犹如走进莲的世界、花的海洋。种烟面积及收购量均居全省前列,石城烟叶成为江西中烟“金圣”品牌主配方。同时,境内集中分布着通天寨、石马寨、李腊石等23处丹霞地貌,是全国少见的拥有如此丰富丹霞地貌的县域之一。其中,以国家4A级景区通天寨最为奇特,集中分布通天岩、万年龟、石笋干霄、仙人犁田等景点100余处。

  在我县八卦脑景区,每年4、5月份,1314米海拔高山山域百年杜鹃花连片绽放,犹如火红的海洋,偶见牛羊穿行其间,更是如诗如画,是一片天然的原野风光。特别是境内温泉遍布,已发现九寨、沔坊、沿沙等七处温泉,已查明可开采地热水资源储量超过10000吨/日,达到世界温泉小镇的储量标准。已开发的九寨峡谷温泉,日出水量为1800吨,水温60℃,富含偏硅酸、氡、碘、氟等20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对皮肤病、关节炎等疾病也特殊疗效功能,是国内罕见的优质复合型保健养生矿泉。

  目前,一批全国知名温泉开发企业签约开发的温泉小镇正在建设中。三是民风淳朴。在客家文化、红色文化哺育下,石城人开明开放、热情淳朴,实诚精神广泛弘扬,请客不收礼文明新风吹遍大地,被中央电视台深度报道。做旅游的人首先都是自信的,看好颜值,张扬颜值。我们将努力抓住追求清新感受旅游新趋势,全层面号召旅游强县,全县域营造旅游环境,全领域融合旅游要素,全产业强化旅游引领,全社会参与旅游发展,全民众共享旅游成果,通过旅游引领,实现生态农业、低碳工业、现代服务业齐振兴,推进精准扶贫,打造实力时尚幸福石城。

[NextPage]

  打造“四个示范区”加快全域旅游发展

  国际在线记者赵博:2016年,石城县旅游产业收入增长迅速,成绩显著,在全域旅游建设方面有哪些举措?取得哪些成效?

  鲍峰庭:这些年,石城在发展全域旅游上使出了洪荒之力,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奋斗目标是努力打造“四个示范区”:一是“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严把项目入口关,坚决杜绝污染项目落地。实行“零”砍伐制度,实施低质低效林改造、风景林建设、省级森林城市创建、森林资源保护和林业产业发展五大工程,2016年全县新增造林绿化面积2.5万亩。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健全覆盖城乡的“河长制”,加快城乡供水一体化、污水处理一体化和垃圾处理一体化综合项目建设,常态化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天蓝、地绿、水清让石城旅游赢在起跑线。

  二是“精准扶贫创新示范区”。设立精准扶贫引导资金2亿元,推行“产业扶贫信贷通”“金福通”等信贷新产品。鼓励贫困户以资产入股或自主创办农家乐、参与景区管理、服务等形式投身产业发展;引进贵州绿澳公司,投资4.8亿元建设长乐大数据农旅一体化扶贫产业园项目,帮带周边贫困户户均年增收万元以上;引进苏州协鑫公司,投资4.5亿元建设60MW集中式光伏扶贫项目,帮带所有贫困村2238户贫困户获取收益3000元/户/年,持续20年;引进阿里巴巴、京东、网库等一线品牌电商企业,建成54个村级电商服务站,带动脱贫。

[NextPage]

  三是“全域旅游示范区”。坚持“精致县城、秀美乡村、特色景区、集群产业”四位一体推进,县城成为最核心景区和游客集散中心;广大农村呈现“春看油菜花、夏赏百种莲、秋观金鸡菊、冬览山间林”的美丽景致,石城获评“全省新农村建设工作先进县”;先后引进一批全国知名企业合作开发10余个大景区项目,并成功举办5届旅游文化节等系列营销活动,特色景区对外知名度与美誉度大幅提升;大力推进旅游集群产业,泛旅游迅速兴起,主攻工业、开放型经济工作被评为全市先进县,石城获评“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全省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县”。

  四是“赣闽粤长产业合作示范区”。充分利用旅游业繁荣形成的人气和紧临闽粤长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低碳工业,全域旅游“吸引关注、做旺人气、拉动产业、促进增长”的作用充分发挥。特别是紧扣旅游业发展要素需求,推进上下游产品研发,旅游、工业深度融合、相得益彰,成为石城旅游的一张特色名片。契合户外运动为主的产业发展现状,将现代鞋服业列为首位产业大力培育,总投资31.3亿元的旅游、运动鞋服产业园加快建设,中国鞋材网总部成功落户,阿迪达斯、斯哌纹奇、新百伦领跑、奇酷等多家知名品牌制鞋业纷纷进驻,现代鞋服业朝着“五年内成为百亿产业集群”目标迈进。按照景点景区标准壮大新型工业,签约引进光伏发电、风力发电项目11个,资金70.25亿元,新能源既成新支柱,又现异风景。

[NextPage]

  做好“全”字文章 助力全域旅游腾飞

  香港每日电讯记者张雪峰:目前,石城县举全县之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大发展。今后时期,石城全域旅游发展的方向和重点是什么?

  鲍峰庭:近年推进全域旅游建设坚持做下来,现在已经是越来越多的人们更加关注石城,我们的朋友圈也越来越大。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举全县之力乘胜前进,努力朝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迈进。一是全景化打造。在精致县城方面,大力推动以通天寨景区提升和兴泉铁路站前广场项目群为支撑的城南新区,以颐高电商产业园和睦富森林温泉小镇项目群为支撑的城北新区,以及以石城工业园、石城中学新校区和西城体育中心项目群为支撑的城西新区建设,推进现有建成区面貌、品质、功能提升,努力实现县城中提、南联、北延、西扩,全面提档升级。

  秀美乡村方面,加快推进新村点建设、空心房拆除、乱象整治、现代农业培植,使广大农村清爽整洁、宜居宜游。特色景区方面,构建北部客乡莲韵文化休闲区、中部山地温泉休闲养生度假区、南部赣江源头田园生态体验区和百里荷花观光带,形成“一心三区一带”总体格局。集群产业方面,围绕构建“旅游兴旺引领,生态农业、低碳工业、现代服务业齐振兴”产业发展新格局目标,加快发展特色产业,使现代鞋服成为百亿产业集群,绿色食品加工、新能源等产业迅速壮大。

  二是全产业融合。充分发挥旅游兴旺的拉动力和融合能力,通过“旅游+现代农业”,促进产业观光、科普认知、农耕体验等功能配套完善,生成乡村旅游、休闲农业新业态;利用丰富森林资源,打造一批“候鸟旅居人家”,植入“赣江源母亲河”文化,丰富生态旅游;持续开展以石城灯彩、客家民俗为主体的节庆活动,不断开发具有石城特色的文化体验产品;利用旅游品牌引领,推进旅游使用产品开发、延伸,壮大泛旅游产业规模,引领低碳工业乘势发展。

[NextPage]

  三是全链条发展。围绕完善“吃、住、行、游、娱、购”六大基本要素,开通与周边地区的城际旅游专线,推进县城至各大景区旅游公路建设;加快景区停车场、A级旅游厕所、生态游步道等配套设施完备;支持商务酒店、青年旅社、汽车旅馆、露营地、民宿酒店提档升级;加快建成客家美食街等餐饮街区,县游客集散中心、花海游乐园、文化产业园、滑翔伞、跑马场、射击馆等建设;多措并举开发地方特色旅游商品,建好购物中心、旅游商品购物一条街和名特优产品购物(展销)中心。

  四是全体系构建。完善旅游信息服务体系,在城区主要街道以及主要旅游乡(镇)设立旅游咨询服务点;加强旅游网站、旅游企业网站之间的链接,做好旅游信息的服务与管理工作。构建包括数字景区、电子商务、数字化营销等在内的智慧旅游系统,建立完善的旅游预警机制,建设手机WAP网站平台、导航平台和实时信息发布平台。建立游客新型体验终端,依托石城旅游网建设石城旅游咨询中心、呼叫中心平台,实现“一部手机畅游石城”“一张网络服务游客”的目标。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志强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