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分宜县吹响全域旅游号角 助推江西建设旅游强省(图)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逸翔 编辑:摇曳 2017-06-20 16:54:28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媒体记者对话分宜县委书记李逸翔(右)

  核心提示:

  全域旅游已成为当下各地关注的热词。近日,分宜被列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分得宜春地,东偏一画屏。”宋代诗人赵文所作诗句,形象描述了分宜县风景美如画。那么,拥有优美生态环境、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等得天独厚优势的分宜县,在打造全域旅游方面有何优势?又会从哪些方面来打造?如何平衡生态与发展的关系?

  6月13日,“2017第九届全国网络媒体江西游”67家主流网络媒体记者走进分宜县,对话分宜县委书记李逸翔。

[NextPage]

  访谈现场

  生态禀赋好文化底蕴深发展前景美

  人民网记者郭纪鹏:近年,各地都在加快发展旅游产业,分宜县发展旅游产业有哪些特色优势?

  李逸翔:分宜素有文化古县、工业强县、资源大县、农业特色县四张名片,打造全域旅游优势明显。分宜打造全域旅游有禀赋、有基础、有特色、有前景,用三句话来说,生态禀赋好,擦一擦就亮;文化底蕴深,挖一挖总有;发展前景美,润一润即成。

  从生态禀赋上看,分宜山、水、林、田、湖各种要素都具备,概括来讲南面有山,北面有洞。南面森林覆盖率很高,植物基因丰富,有将近2000种植物基因,被誉为亚热带植物基因库。中国林科院在我县专门设有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从事各项科研活动,并建有“国家级大岗山森林生态定位站”、“国家油茶科学中心繁育与栽培实验室”、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学点等国家级科研教育平台;北面喀斯特地貌溶洞较多,已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的“中国洞都”就是其中一个。所以说,生态禀赋好,擦一擦就亮。

  从文化底蕴上看,分宜建县于公元984年,是江西十大古县之一,文化底蕴深厚,有独具特色的夏布文化、天工文化、名人文化和姻缘文化。夏布文化方面,苎麻在分宜有千年的种植历史,夏布文化是几千年的苎麻种植历史积淀而成,海昏侯墓出土的夹苎耳杯就是用苎麻层层压铸而成,说明2000多年前苎麻编织出来的夏布用于皇室贡品,中国历史博物馆至今还保存着一匹乾隆下江南时携带回宫的分宜夏布;天工文化方面,明代宋应星所著的17世纪世界工艺百科全书——《天工开物》,就是他在分宜任教谕时所著;名人文化方面,江西第一个状元卢肇、明朝宰相黄子澄、严嵩都是分宜人;姻缘文化方面,《搜神记》中记载的牛郎织女的美丽爱情故事也出自分宜,今天上午大家参观的“中国洞都”就是将这个故事融入并打造出来的,给大家带来美的享受。所以说,文化底蕴深,挖一挖总有。

  从发展前景上看,正是基于良好的生态禀赋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分宜县旅游产业发展前景十分美好、十分广阔。比如,“中国洞都”景区营业一年多时间就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所以说,分宜旅游发展前景美,润一润即成。我本人也是旅游的粉丝,我认为,旅游产业在“十三五”时期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旅游消费需求将有一个爆发式的增长,我们将牢牢把握好这一机遇,努力把我们的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成为经济发展优势。

[NextPage]

  “一核两翼五区”打造江西全域旅游示范县

  腾讯网王欣欣:围绕新余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目标,分宜作出了哪些方面的努力?

  李逸翔:县里提出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我们做了很多基础工作包括聘请专家做科学规划,确定了“一核两翼五区”的总体布局。“一核”是打造以麻纺特色小镇为核心的主城区,并按照4A级景区的要求改造提升整个城区,把城区当作景区来打造,发挥城区的核心带动作用。“两翼”就是南北两翼,南翼是指南部山水养生旅游组团;北翼是指北部溶洞田园旅游组团。“五区”是指夏布文化旅游区;传奇姻缘旅游区;森林养生旅游区;梦幻田园旅游区;钤阳湖畔慢生活旅游区。

  围绕上述布局,县里提出近三年思路和目标,概括为:一年打基础,两年出示范,三年成样板。

  一年打基础。完成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并实施,同时完善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改造提升现有的旅游景点。近两年我县总共整合项目资金近10亿元,对全县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服务水平、旅游品牌宣传等方面进行了整体的包装、策划和提升,县里这两年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综合收入每年都以30%以上的增速在增长,旅游产业呈现井喷式发展态势。同时,我县还在规划修建大岗山、分安线(G220)等多条旅游公路,分宜通用机场高空旅游项目,本周也即将签约,这是我们做的打基础的工作,我们也有信心打好打牢这个基础。

  两年出示范。按照示范区创建要求,重点打造麻纺特色小镇、龙舟文化古镇、防里古村、枣木山公园、以及县城区的文化三馆等一批高品位、上档次、有特色的旅游景点,还要打造一批环境优美、特点鲜明的乡村旅游景点,推出具有分宜特色的旅游精品线路。

  三年成样板。我们制定了这么一个目标:用三年时间(到2019年),力争创建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5个,打造旅游特色乡镇5个,精品旅游村10个,旅游接待人次超过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要超过50亿元。要构建开放有序、业态多元、产品丰富、协调发展的大旅游发展体系,要创建全省旅游强县,并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NextPage]

  旅游让家乡更美群众更富经济更强

  中国台湾网记者尹赛楠:全域旅游让整个城市、乡镇都变成一个景区,有助于优化环境,提升当地公共服务功能。分宜县在发展全域旅游方面,如何让更多群众受益?

  李逸翔:发展依靠人民,发展为了人民,最终发展的成果还要人民共享,旅游也是一样。旅游产业是经济发展生力军,也是群众致富助推器。我们推进全域旅游,不仅要发展旅游产业、提升城乡品质,还要让所有分宜百姓群众成为旅游产业的参与者、受益者,让他们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发力:

  一、要让家乡美起来。把分宜作为一个大的景区来打造,将生态文明建设、现代农业和全域旅游发展统筹规划,合力并进,把分宜“美”的元素融入到每一块街区、每一个集镇、每一个村落。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打造精品旅游线路,使城乡处处显山露水,体现分宜特色。

  二、要让群众富起来。通过“打旅游牌、吃绿色饭、发生态财”,开发更多特色旅游商品,为百姓提供“不离乡、不离土”的就业创业机会,变美丽风景为美丽经济。这里举个例子,比如我们的特色麻纺产业,我们专门聘请中纺院做产业规划,提出将麻纺产业定为富民强县的特色产业。富民,就是用5-10年时间,让全县三分一的人(10万)的人在这个产业上创新创业和就业;强县,就是到“十三五”期末,麻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50亿元。特色,就是要打“创新”、 “绿色”、“时尚”牌,实现产业从集聚到集群再到集约发展。目前,我们在苎麻种植、剥麻机械攻关以及平台建设、“龙头企业+卫星工厂”模式探索、科研创新能力提升、品牌创建等整个全产业链上,求突破、谋发展,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在继续在全产业链上做强做大的同时,加快“龙头企业+卫星工厂”模式的推广,构建“大工厂、小市场”,让更多的百姓在家门口,甚至在家里头就业。

  三、要让经济强起来。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发挥旅游带动作用,将旅游元素植入一、二、三产集约发展,按照农业围绕旅游提升、工业支撑旅游做强、文化联姻旅游做大、城市结合旅游做美这条路径,推动旅游产业全域布局。到2019年,旅游产业对GDP的贡献率达15%以上,让旅游成为助推新余市建设“三区两典范”和我县建设分外宜人地、天工开物城的有力抓手。比如说,我们麻纺特色小镇建设的初衷和主要目的,一是要挖掘和彰显文化,第二是壮大产业,第三是提升城市品质。

[NextPage]

  既要治山理水,更要显山露水

  东南网记者杨元攀:绿色发展是未来发展的主色调,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没有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分宜县如何平衡生态环境和旅游产业的发展?

  李逸翔:习近平总书记在在视察江西时指出,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最大的品牌。我们牢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县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我们提出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特色兴县、文化活县四大战略,建设分外宜人地、天工开物城。分外宜人地、天工开物城这里面也有一层意思,就是用天工开物,这个自古以来就蕴含开放包容、精益求精、创新创业的工匠精神,用这个工匠精神贯穿,打造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品质分宜。

  我们把生态立县摆在首位,也就是表明我们把绿色作为未来发展的主色,不仅要治山理水,更要显山露水,走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同时我也认为,往长远发展看,实际上,一产、二产最后都会向三产发展,我县提出的麻纺、新材料、光电信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五大产业,到最后都会发展成文化旅游业,就是我们的工厂都要按照花园式工厂来建设,可以用来参观,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

  但是,现在基础还没那么好,需要我们更多的智慧和担当。我认为从两个方面来做:一是加快现有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存量。刚才我和朋友们介绍了分宜的“四张名片”,其中有工业强县和资源大县,我们过去产业以矿产资源类等传统产业为主,这块的产业需要我们加大改造升级,要提升产品附加值,延伸产业链。同时要想办法逐渐构建清洁循环的现代产业体系,对现有粗放式的种养殖产业进行整治和提升,推广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发展模式。此外,还要充分发挥亚林中心的科研优势和底蕴深厚的文化优势,大力发展健康养生、养老和休闲旅游产业,做大绿色经济。

  二是争项上严格要求,要设立项目引进“绿色门槛”,管好增量。在项目引进上,我们全面实施招商项目预审制,严格把好项目准入关,对高污染项目、低层次产业项目、高能耗项目,我们要坚决说不。而且我认为,旅游产业的招商本质上是招商选资的过程,就是我开始说的分宜旅游禀赋很好,保护起来也是一种贡献,但绝对不能破坏,不能乱涂乱画,不开发则以,一旦投资开发,必须要请那些既有实力,又有理念的大家来投资,做出精品、做出特色。(中国江西网记者李志强)

来源:中国江西网

作者:李逸翔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