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难以避免同质化?特色小镇到底要多“特”才行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易 编辑:晓柒 2017-06-16 07:51:41
时刻新闻
—分享—

  人民网北京6月15日电 (李易)近年来,在政策的引领带动下,特色小镇的开发建设风靡全国。然而,批量生产的小镇已经与“特色”相离甚远,同质化现象严重。

  如今,国内成功的特色小镇项目屈指可数,关键问题在于缺乏“创意”,大多定位于传统制造和休闲文化旅游。

  如何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满足游客在旅游活动中不断提升的精神需求?如何在全域旅游不断深入的格局下,联动更多旅游资源,为特色小镇注入产业支持?

  通过盘点国内正在建设中的特色小镇,不难发现,依托资源优势,带动和形成特色鲜明的产业,“资源”才是特色小镇的立身之本。

  山东诸城:恐龙小镇

恐龙化石是山东诸城特有的古生物资源。为对恐龙化石资源进行更好的保护、展示、开发,进一步打响“中国龙城”的品牌,今年诸城规划的恐龙小镇开发工作正式拉开了序幕。

  为加快恐龙小镇开发建设,诸城市成立了的项目指挥部,由市长担任组长,完善恐龙小镇项目规划,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加快化石群展馆及配套设施建设。

  据了解,小镇规划将适应现代旅游消费需求,以恐龙文化为主题,按照“1+N+1”的模式,即恐龙文化主题加多个业态的发展加整体运营,拓展科研科普、娱乐、餐饮、购物、影视、演艺等多个业态,带动创意文化,完善配套设施,拉长产业链条,以此深入挖掘旅游文化资源,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主题乐园,多层次、全方位提升全市旅游业档次水平。

  目前,恐龙小镇正在拓宽改造旅游区内的龙昌路、恐龙涧路,规划建设卧龙湖水库等设施配套,通过PPP模式推进白垩纪恐龙地质公园项目开发及大源园林等建设项目。

  浙江诸暨山下湖镇:珍珠小镇

珍珠被誉为最美的有机宝石,诸暨市山下湖镇则是举世闻名的“珍珠王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珍珠产、加、销中心。目前,山下湖镇淡水珍珠养殖面积达20万亩,养殖户达3000多户,珍珠年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73%,全国总产量的80%。

  诸暨的珍珠产业的发展已经历了半个多世纪,但如何提升珍珠内涵,谋求珍珠产业突破转型是山下湖镇的发展之重。2016年,诸暨市启动了国际珍珠特色小镇建设,计划在3年内投入30亿元,将山下湖打造成一个以珍珠产业为核心,集“珍珠产业+特色旅游+互联网+文化创意+金融资本”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据悉,山下湖镇今年加速推进七大重点项目,其中包括米果果小镇项目、珠宝城二期项目、泌湖红色旅游项目、天使之泪珍珠文化体验馆等极具特色的项目。

  在天使之泪珍珠文化体验馆中,游客可以亲手养一个珍珠蚌,等到第二年来收获珍珠,专业设计师会对珍珠进行个性化加工。这种个性化体验式服务,在过去一年里为企业带来了近千万元收入。

  另外,企业通过和高校合作与自主研发相结合,在珍珠品质和衍生品开发上下足功夫。青春宝珍珠科技公司充分研发珍珠的药用价值,并积极利用品牌效应,开拓珍珠护肤新领域。珍珠粉、面膜、洁面乳等护肤产品,从山下湖源源不断发往全国各地。

  浙江永康西溪镇:天然影视文化小镇

金华永康市西溪镇地处永康、东阳、磐安、缙云四地交界,素有“永康西藏”之称。西溪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凭借生态、区位优势,致力于打造一个“生态奠基、影视卡位、文化升级、旅游突破”为发展思路的影视文化小镇。

  西溪镇距离著名影视基地横店仅15分钟车程,依托自然环境优势,与横店影视城形成优势互补,以古樟树林、山峰、峡谷、河流等自然景观为特色,打造天然影视基地。截至目前,西溪镇累计投入1亿多元资金,已建成18个影视拍摄点,形成了以寺口村为中心、辐射10多个村庄的影视拍摄基地。

  3年来共吸引《寂寞空庭春欲晚》《芈月传》《花千骨》《老九门》等300多个剧组前来取景拍摄,累计吸引游客100多万人次,现有影视旅游产业从业人员9000多人,拉动消费近3亿元。2015年被评为“浙江十大旅游风情小镇”,2016年成功创建国家3A景区;全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4600元,提高到2016年的1.15万元,实现了生态资源向美丽经济的华丽转身。

  安徽怀宁石牌镇:戏曲小镇

石牌素有“徽黄故里,戏曲圣地”的美誉。这里不仅哺育出被称为“京剧之父”的徽剧,还出产了全国五大地方剧种之一的黄梅戏。正因为如此,自2008年以来,怀宁县先后三度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黄梅戏)之乡”,为将石牌镇建成“戏曲特色小镇”奠定了基础。

  当地以“一带、两环、三心、四片区、多廊道”的规划为核心,建设成由自然景观、历史文化景观、商业服务中心、戏曲体验中心、民宿文化片区组成的戏曲特色小镇。

  全国首个徽班博物馆前不久在怀宁县石牌镇开工建设,有望于今年9月竣工。占地总面积 7785平方米的徽班博物馆,借鉴怀宁传统建筑风格,结合展馆功能及传统城隍庙建制,集展示、典藏、交流、服务等功能与一体。项目建成后,这里将成为全国戏曲工作者的文化体验基地、戏曲爱好者的旅游目的地。

  另外,伴随着黄梅戏的发展,戏剧盔帽制作等戏剧行头业在石牌兴盛不衰。盔帽既属剧装之列,又是一门稀有的民间手工艺术。自清代以来就成为当地最重要的行业,从业人数曾达数百人。随着怀宁黄梅戏艺术的繁荣发展,石牌戏剧盔帽制作业也跟着发展壮大起来。

规划上塑造个性,产业上彰显特色,文脉里提升气质,怀宁县坚持走文化传承创新之路,把历史文化作为小镇建设的内生动力,既利用小镇来展示文化,又借助文化提升小镇品质品位。

来源:人民网

作者:李易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