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扶贫效果显著 易地扶贫搬迁户六成吃上“旅游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廖声田 编辑:晓柒 2017-06-15 08:59:07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张家界挪穷窝挪出新天地 易地扶贫搬迁户六成吃上了“旅游饭”

  湖南日报6月14日讯(记者 廖声田)溪水潺潺树成荫,欢声笑语踏歌行。6月10日,周末,慈利县零阳镇幽静清爽的墨砚溪成了避暑之地,很多人来到这里散步、戏水、烧烤,好不热闹。该村去年建成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也成了乡村旅游接待中心,农家乐、特产店、洗车点一应俱全,18户搬迁至此的贫困户成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最大受益者。

  去年,张家界市共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761户9086人,分别完成省定、市定年度计划任务的264.59%、110.44%。如何让贫困户挪了穷窝后真正实现脱贫?旅游立市的张家界将目光锁定在旅游带动上。张家界武陵源区为确保23户易地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区扶贫部门投入后续产业发展资金100万元,采用以投放资金入股形式,引导贫困户加入鱼泉贡米、宝峰菜葛、天子山剁辣椒、土家织锦等旅游农产品合作社。去年底,搬迁户全部摘掉了穷帽。桑植县依托当地生态旅游资源,扶持搬迁户发展后续产业,让每户搬迁户有一个旅游增收项目,实施农家乐、花卉园、特色客栈等旅游脱贫产业项目130多个。永定区抓住“苏木绰”民俗品牌,建设王家坪土家吊脚楼体验游、槟榔谷户外探险游等23个乡村旅游点,有16个贫困村成为全省乡村旅游明星村,引导大批搬迁户在民俗表演、手工制作、土家特产种植等行业大显身手。慈利县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纳入旅游发展规划整体推进,为20个已建成入住的易地搬迁安置点规划设计乡村旅游产业增收项目32个。

  今年,张家界已推出12条户外旅游扶贫精品线路,而张家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均散布在旅游线路上。分管扶贫的副市长尚生龙介绍,推行“送鸡下蛋”“顺水推舟”“挂靠帮带”“分贷统还”“入股分红”“资源合作”“参与带动”“零产整销”“电商带动”等9大旅游带动模式,让广大搬迁户参与其中,闯出了一片新天地,已有60%的搬迁户搭上快车,吃上了香喷喷的“旅游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廖声田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