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森林康养助推林业精准扶贫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香玉 编辑:晓柒 2017-06-14 09:41:00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谈森林康养助推林业精准扶贫。

  新华网北京6月13日电(郭香玉)去年国家林业局发布《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十三五林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森林年生态服务价值达到15 万亿元,林业年旅游休闲康养人数力争突破25亿人次。夏季来临,就森林康养相关话题,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接受新华网记者专访。

  刘东生说,森林康养是以森林景观、森林空气环境、森林食品等为主要资源和载体,配备相应的养生休闲及医疗、康体服务设施,开展以修身养性、调适机能、延缓衰老为目的的森林游憩、度假、疗养、保健、养老等活动的统称。森林康养的核心和基础是依托森林、湿地、沙漠资源。所以,相对于森林旅游,它的外延和内涵,要宽泛许多。《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暨2017年中央1号文件)指出,充分发挥乡村各类物质与非物质资源富集的独特优势,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林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刘东生表示,森林旅游不仅仅吸引游客去旅游,它的意义在于通过森林旅游、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到2020年,全国各类林业旅游景区数量将达到9000处,森林康养和养老基地500处,森林康养国际合作示范基地5-10个。国家森林城市达到200个以上,人居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8.7万亿元,生态补偿脱贫一批。

  长久待在都市密闭房间内,人们会觉得头昏脑涨,当来到森林海边、瀑布等地方的时候,我们会觉得神清气爽,这就是空气负离子的作用。负氧离子在医学界享有“维他氧”“空气维生素”“长寿素”“空气维他命”等美称。相关环境专家研究证实,人体通过呼吸,是具有高活性的空气负离子可以轻易穿透人体,起到疗养保健,防治疾病的功效。

  近年来,我国林业产业快速、持续、健康发展,全国林业产业总产值由2001年的4090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6.4万亿元,16年间增长了13.5倍。森林、湿地、荒漠化面积分别约占国土面积的32%、6%和18%,山区是林业建设的主战场,我国69%的国土面积是山区,56%的人口生活在山区。

  刘东生认为,森林里面的负氧离子比其他地方多了许多倍,森林康养对人体健康是有益的。“十三五”国家林业局将重点推出新兴旅游产业,森林旅游、生态康养产业的快速发展越来越成为林业乃至国民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和推动健康产业与精准扶贫的重要力量。

来源:新华网

作者:郭香玉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