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溆浦双端午 “枕头粽”成网络销售“爆款”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晓柒 2017-06-09 09:04:2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溆浦双端午,游客嗨翻天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周晓鹏 伍交才

  6月8日,溆浦县大江口镇溆水与沅水交汇处,唢呐齐鸣,锣鼓喧天。一年一度的“大端午”传统龙舟大赛开幕,35条“彩舟”江中竞渡,场面壮观。

  溆浦县屈原学会会长禹经安介绍,溆浦有两个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为“小端午”、五月十五为“大端午”,其习俗已沿袭2000多年。

  相传,楚国郢都被秦国攻破的消息传来后,屈原悲愤离开溆浦,去了洞庭湖畔的汨罗。屈原怀石沉江的消息在农历五月十五传到溆浦后,当地人民悲痛万分,争先恐后划船去营救他们敬重的三闾大夫,后来就形成了农历五月初五、十五两个端午节。

  每年端午期间,溆浦人都会开展划龙舟、包粽子等纪念活动,其中以“大端午”传统龙舟竞渡为盛。溆浦传统龙舟头高尾翘,船成梭子形,尾部翘起呈燕尾状,可载70余人。与其他地方不同,溆浦龙舟没有龙头和龙尾,而以舞头旗者为“活龙头”。

  “咚咚咚、咚咚咚……”龙船鼓一响,比赛开始,数万当地居民及游客聚两岸,为参赛龙舟加油鼓劲。碧水上,汉子们挥动船桨,动作整齐划一,龙舟急速“飞奔”。端午祭龙、船头倒立、花式表演等陆续上演,引来阵阵欢呼声。

  更有舞腰旗者男扮女装,拿着破蒲扇,穿着女人的红花上衣,扎条长长的假辫子,做出各种诙谐可笑的动作,逗得观众哈哈大笑。从湖北慕名前来观看龙舟表演的黄伟兴奋地说:“比过年还热闹。”

  溆浦“双端午”带动了当地传统美食产业发展,“枕头粽”已成为近期网络销售的“爆款”。溆农坊农特产品销售平台负责人舒汶介绍,端午节期间,已售出“枕头粽”7.2万个。

  溆浦县文化旅游局局长金中平介绍,溆浦县努力打造“水边听故事,屈原唱离骚”旅游品牌,今年“双端午”接待游客已突破10万人次。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