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佛山,丹霞奇景瑰丽的美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维强 编辑:晓柒 2017-06-08 14:42:50
时刻新闻
—分享—

  去通道的万佛山,心,必须静下来,静成天际的一片云,或者山间的一层雾。心静,则群山巍巍如画,呈现在眼前。

万佛山摄影:吴满亮

  万佛山地处湘黔桂三省交界处,接三省之灵气,纳万物之祥和,既有神秘的丹霞峰林,又有悠悠的侗乡风情,山青、水秀、人美,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惊叹于复杂的地质变迁所形成的瑰丽奇景。据我所知,在全国,万佛山有四座,除了通道的万佛山,其它三座,一座位于安徽舒城,一座位于黑龙江尚志,还有一座位于云南富民。而论丹霞地貌和峰林景观,通道的万佛山,则当之无愧的可称之为“侗乡第一山”和“丹霞峰林第一山”。

合掌峰摄影:李双喜

  关于通道的万佛山,有一个美丽而生动的传说。说万佛山原本只有9999座山峰,象征着9999座佛,还有一座佛在游人的心中,心中的佛祖最大,心中有佛就万佛(福),而面对着万佛山里的合掌峰欢喜佛双手合十,许下你的心愿,心诚则就能实现,所谓“心诚则灵”。万佛山的山峰有没有9999座,我想来山里旅行的人都不会去较那个真,但是在合掌峰的欢喜佛前许愿,我想,只要是心中有佛的人,定会虔诚而真心的顶礼膜拜。佛在心中,在万佛山,面对着仙境般的奇景,我想,静下心来,定能把灵魂修行的清澈如水。

  景区位于湖南怀化市通道侗族自治县万佛山镇太平岩村,距离县城双江镇20公里。历史上,通道县为楚越分界的走廊地带,素有“南楚极地”、“百越襟喉”之称。特殊的地理位置,让万佛山,如一块珍奇的翡翠,被广西、湖南、贵州的三省文化和文明托举着,在时光中,闪烁着迷人的光泽。通道县,我前后来过两次,而来万佛山朝拜大佛,此行却是第一次。文友老罗说,万佛山绵延168平方公里的丹霞地貌中,分布着万佛山、神仙洞、七星山、将军山、紫云山五大景区。景区内的“独岩挺秀”、“七星古庵”、“福地洞天”、“雄狮望月”、“擎天一柱”、“美女望夫”、“神州海螺”、“金龟觅食”、“天生鹊桥”、“三十六湾森林迷官”等被誉为“十大绝景”。值得一看。

  我只带了一双眼睛,奇石、美景、丛林、烟火,我可以尽收眼底,而我还带了一颗虔诚朝拜的心,心是诚的,则万佛山的万千风景,只看一眼,就会像钻石般在我的心底里化为永恒。

  登万佛山有两条道,一条道是以前游人常走的道,曰“雅士休闲道”,这是攀登万佛山比较轻松的一条路。还有一条,是最近新开的,曰:“勇士探险道”,勇士道全程为悬空栈道,可近距离观赏“欢喜佛”和“十莲卧佛”。自古有言:无限美景在险峰,越险峻的路,越是藏着别人看不见的风景,多数游客会选择这条“探险道”,而我和文友老罗则也不例外。

勇士道摄影:金山茶

  登上“勇士探险道”,左侧的“合掌峰”映入眼帘。“合掌峰”远远望去,就像佛祖双手合十的手掌,看上去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晴空万里,阳光似在给“合掌峰”镀上一层金色的光环,山上悬崖峭壁,山涧绿意渐浓,阳光与绿荫,或明或暗,宛如电影的特效,而又比特效更真实,美轮美奂,唯美如画卷。“十莲卧佛”,其佛像酣睡的姿态,让人感叹自然的神奇。想到万佛山有一佛在心中,与佛像对视的瞬间,心如止水,内心平静如梦。自觉双手合十,默念阿弥陀佛。万佛山的山景,在岁月的风风雨雨中,经过严寒酷暑,风霜雨雪的雕刻,这些奇景仿佛有了佛性,不论是“欢喜佛”还是“十莲卧佛”,都让人望一眼就心生慈悲,真正是,只需心中洁净,留一片晴空给佛祖,就可以心境澄明,普度众生。沿着栈道往上爬行,顿觉头晕目眩,不敢往下看,悬空的栈道与对面呈九十度的山体垂直,只望一眼,脚下的路,就飘飘然如登梦境。待到山顶的玻璃观景平台,无限风景在眼前。青山、碧树相映成趣,云海如梦,那朵朵云,仿佛有了醉意,在群山间飘舞。而阳光穿梭在云层和绿树间,阳光点点,群峰会聚,如同万佛集会朝拜西天神圣,神秘而令人称奇。

万佛山三十六湾

  从万佛山往烈马峰远远望去,但见群山起伏,万物葱绿,这里就是生态保持完好的神秘的三十六湾森林迷宫。三十六湾是由丹霞地貌和原始次森林交错构成的复杂地形带,是由三十六个峡谷组成的峡谷群。在万佛山,提起三十六湾迷宫,当地的老百姓都不愿多提及,据说以前很多百姓在三十六湾处放羊,就再没有走出三十六湾。也许是这里道路复杂,植被浓密,水路、陆路、岔路较多的缘故,进入三十六湾自然就迷了路,真可谓“九九曲折八十一,峰回弯转数十里;古城松竹锁春秀,丹霞迷宫亦称奇”。三十六湾,湾里古木参天,古藤攀援,一派神奇的原始次森林风光。尤其是一大片长势较好的中华水韭园,看上去郁郁葱葱,绿意盎然,实乃植物界的活化石。

神仙洞景区摄影:喜琳

  万佛山的神仙洞属典型的丹霞地貌洞穴。关于神仙洞,老罗说,很久以前有一个青年上山砍柴,途经神仙洞,但见洞口有两位老者在下棋,你一子我一子下得不亦乐乎,青年不禁看得入神,待两位老者下完棋后,青年挑起柴禾下山,顿觉身边风景变幻,原来时光已悄然过去千年,不知是何年月了。老罗说得神奇,但万佛山素有“七十二寺,三十六庵”之说倒是不假,这么多寺庙和道观,谁知道有没有神仙在里面对弈下棋呢。仙山自是仙境,仙山之所以叫仙山,也寄托了人们对于群山神秘意境的一份向往。万佛山境内现存的寺庙还有万佛寺遗址和神仙洞内的明月寺。神仙洞内有一联:拔地超凡俗,凌空跻圣仙。问老罗,此联何人所写?老罗说,不知年月,不知何人。我说,难道是神仙所书?老罗一笑,也许是吧。

大佛岩摄影:独臂老宋

  万佛山以山称奇,以佛扬名。位于神仙洞北面的“大佛岩”是一座有着108米高的天然石塑大佛。头靠悬崖,脚踏崖底,体态匀称,看上去如真佛在眼前。自古名山就有大佛,山与佛,似乎是天然和谐的一体。佛以山为体,山以佛为形。山就是佛,佛就是山。尤其是在万佛山,可以收,每一座山都是一座真佛在世。沿着大佛岩景区的山道上山,令人称奇的是大佛的表情会随着位置和角度的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表情变化,正面看,大佛表情端庄、严肃,稍侧面,又是微笑如梦,再侧面则是嬉笑看众生,一尊佛,呈现出不同的形态,也让佛前的众生好好领略了一番大佛的佛之禅意。

放声万佛山巅摄影:多布

  我是喜欢侧耳倾听侗族的小伙子和美丽的侗家姑娘在山涧唱山歌的。万佛山的山景,是看不完的,值得一次再次地前来。而侗家儿女的歌声却是听了一次就如饮了一次米酒,回味悠长。山下的侗寨,是灵魂放逐群山后,回归人间的栖身之所。当我们在万佛山的山景里感受着山的博大和宽容,感受着山的变幻和无形,在山下的侗寨里,听着歌,观着景,如同在山环雾绕中落入了梦之凡尘。

  老罗说,我国著名的丹霞地貌学家黄进教授多次对万佛山进行考察,留下了“通道东北万佛山,万座丹峰拥翠环,神州丹霞五百处,此山可列十名前”的诗句。今日所行,觉得黄进教授所言不虚。万佛山的丹霞地貌,群佛仙境,这美,让我虔诚地心在此,和中华水韭一样,葱郁了山的灵性。也让我,一颗俗世的烦躁的心,瞬间安静下来,在群雾间濯洗一下肺腑,在佛像前和碧树、悬崖幸福地对话、祈祷,天高、云淡,仿佛一幅旷古绝伦的画卷铺展开,成为一颗心圣洁的天堂。万佛山的丹霞奇景,天地间的秀美知音,我写下“通道”和“万佛”,它们就在岁月的册页上美丽成一句绝美的诗词,悦耳如鸟鸣。

  (文/周维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周维强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6/08/43322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