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溆浦:吃枕头粽 农历五月十五才过“大端午”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姚冶 何超 夏喜衡 张丹怡 编辑:晓柒 2017-06-05 09:00:18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年的农历五月十五,怀化溆浦县都要举办龙舟赛来过“大端午”。

大江口龙舟赛,场面十分壮观。

这里的龙舟没有装龙头和龙尾,以舞头旗者为“活龙头”。

一尺多长、茶杯粗细的枕头粽,想不想尝上一个?

  红网长沙6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实习生 何超 通讯员 夏喜衡 张丹怡)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但你听说过在农历五月十五过“大端午”吗?在怀化溆浦县,人们从五月初五开始过“端午节,一直到五月十五进入最高潮,像春节一般隆重热闹、别具风味。

  今年“小端午”已过,“大端午”即将来临。今年农历五月十五(6月9日),游客还可以亲临大江口,观看龙舟竞赛的壮丽场面,感受端午节的激情与豪迈;还可以在避暑胜地穿岩山亲手体验一回雪峰山旅游公司开展的包枕头粽、品枕头粽的特色活动。

  在雪峰山地区,吃枕头粽、看龙舟赛的习俗,已在民间传承了2000多年。说到粽子,这里的人们吃的不是三角形的尖角粽,而是长达一尺多、茶杯粗细的枕头粽,里面包的是五香腊肉馅;这里的龙舟也不像常见的龙舟,没有装龙头和龙尾,而是以舞头旗者为“活龙头”,头高尾翘,尾部高达2.8米,整条船可载70余人,像一个巨大的梭子。

  大江口龙舟赛是当地传承多年的习俗,从小端午开始,一直赛到五月十五大端午达到高潮。旧时以祠堂为单位组织,现在,龙舟队则承载了每个村落的荣誉。每到大端午,大江口宽阔的沅水江面上高大的龙船一字排开,蔚为壮观。在漫长的岁月中,气势磅礴的大江口龙舟赛年年上演,振奋人心。

  “大端午”的由来

  端午节,又称端阳节,为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但在湖南、湖北、贵州、四川、浙江等部分地区,端午节又分为农历五月初五小端午,和农历五月十五日大端午。

  在湖南,这一习俗尤以大湘西地区的溆浦、辰溪、麻阳、沅陵、泸溪一带为最盛。

  相传,屈原流放溆浦长达9年,与这里的人们结下了深厚的感情。当楚国郢都被秦国攻破的消息传来后,他悲愤之际,在五月初五(农历)投了汨罗江。消息传到溆浦已是五月十五,人们为了缅怀这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家家户户把煮好的枕头粽用小船运到河中央抛洒于水中,并且口中念道:“鱼兵虾将听我言,莫吃屈原大好人,要吃就吃枕头粽。”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地逐渐演变出过大端午,吃枕头粽,看龙舟赛的独特风俗。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姚冶 何超 夏喜衡 张丹怡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6/05/43136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