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汶川:大力发展森林颐养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付子娟 编辑:摇曳 2017-05-31 21:49:17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新闻网成都5月28日讯(付子娟)为积极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森林康养、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5月28日,由中共汶川县委、汶川县政府主办,汶川县环境与保护和林业局、汶川县旅游发展局、三江镇人民政府承办的汶川县森林自然教育“100+1”计划启动仪式及“康养汶川·森林颐养”论坛在汶川县三江镇隆重举行。众多与会嘉宾和游客见证了三江镇得天独厚的森林生态资源和蓬勃兴起的森林颐养旅游产业,亲身感受了“康养汶川”、“烟雨三江”的独特魅力。

精彩的开幕式表演 宋佳滨/摄

  汶川县森林自然教育“100+1”计划落地三江

  上午10时,一组具有浓郁藏羌民族特色的精彩歌舞表演拉开了启动仪式的序幕。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四川省关工委副主任陶智全、阿坝师范学院院长向武、中央民大附属中学党委书记佟丽娟、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秘书长曹鹤舰以及四川省林科院、四川省林业规划院、成都中医大、四川农大、阿坝师专等相关单位的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担任启动仪式主持人,并向到场嘉宾和游客致欢迎辞。

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致辞 宋佳滨/摄

  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在致辞中讲到:在汶川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孕育了海纳百川的治水文化,悠远厚重的藏羌文化,天人合一的熊猫文化,守望相助的大爱文化等“汶川文化四朵花”;生长了有机、生态、绿色的甜樱桃、脆李子、香杏子“汶川三宝”等驰名中外的农产品;拥有着山清水秀、风光旖旎的烟雨三江、丹青水磨、天地映秀、熊猫家园、大禹故里、古韵羌山等“汶川六景”,向世人昭示着“运动康养·生态颐养”的康养汶川魅力。

开幕式现场 宋佳滨/摄

  四川省林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包建华在发言中强调:森林教育是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重要举措。汶川县森林教育“100+1”计划启动以及“四川省森林教育‘100+1’基地”落地汶川,必将有力推进汶川森林教育、森林康养产业大发展,为汶川农业、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助农增收带来新突破、新亮点和新成果。

授牌仪式 宋佳滨/摄

  随后,四川省林业厅副厅长包建华和四川省关工委副主任陶智全为汶川县授予了“四川省森林教育‘100+1’基地”的牌匾。据了解,汶川县三江镇植被茂密、气候怡人,森林覆盖率90 %以上,年平均温度16℃,空气负氧离子含量达24000个/立方厘米,超过成都18000倍,是名符其实的天然氧吧。三江动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现存有金丝猴、牛羚、白唇鹿等国家一级保护珍稀动物和1.2万亩植物活化石--珙桐,素有“熊猫家园·珙桐之乡”的美誉。

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 宋佳滨/摄

  汶川县委副书记、县长旺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汶川县森林自然教育“100+1”计划将在三江镇规划建设一个不少于100公顷的公益性森林教育基地,设置一条不少于1公里的公益性森林教育线路,依托三江丰富的森林和动植物资源,为当地中小学生开展森林体验、自然教育和森林康养文化学习。她说,汶川基于资源优势、文化优势、生态优势提出了“康养汶川”的概念,今天汶川县森林自然教育“100+1”计划在三江启动后,接下来还将相继开展樱桃采摘、青红脆李采摘等10余个活动,通过活动带动整个汶川“运动康养·生态颐养”的大发展。据介绍,2016年,汶川游客人数达800万人次,旅游收入36亿,2017年旅游总收入将力争达到40亿。

游客在拍照 宋佳滨/摄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嘉宾以及慕名而来的游客参观游览了三江镇部分村寨,体验了“运动康养 生态颐养”线路。大家纷纷表示:一边畅快地呼吸纯净而富含负氧离子的空气,一边欣赏旖旎的森林风光,实在是令人身心愉悦的体验。

  今年5月以来,三江镇向游客推荐了3条精心设置的“运动康养·生态颐养”线路,线路涵盖了三江景区及周边的知名景点,其路程长短和运动强度也各有不同。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游览不同的景点,也可根据身体状况挑战不同的运动强度,达到休闲游览和运动康养的目的。

森林颐养健康沙龙 宋佳滨/摄

  森林颐养健康沙龙助推康养汶川发展

  下午2:30,“森林颐养健康沙龙”在河坝村上寨牧田山居召开。来自省林业厅、川农大等相关行业和学校的专家、学者围绕森林与健康、森林+医疗+康养+旅游的产业融合、森林养生基地建设与产业融合投资模式、森林康养与健康旅游的实践与经验等展开深入研讨,以“深呼吸、深睡眠、深情厚谊”的森林康养理念贯穿活动始终,展望健康服务产业发展前景,为森林康养创业创新融合发展建言献策。与会者还进一步探讨了如何加快发展森林旅游,优化林业产业产品结构,推动林产品精深加工、生物药材、生物质能源等特色产业基地建设,以及森林体验、康养等新业态发展,增加绿色优质林产品供给等方面的问题。

美丽山水 陈昌君/摄

  近年来,汶川县立足生态环境的“五度优势”(“温度、湿度、空气洁净度、森林绿化度和农产品有机度”)、紧联成渝的区位优势、厚重的民族文化底蕴,精准承接都市人渴望休闲康养、润心洗肺、回归自然的消费升级需求,加快推进生态康养项目建设,提升服务标准化水平,塑造汶川特色康养品牌,培育康养产业集群,提供适销对路的康养产品。

秀丽山水 陈昌君/摄

  按照“南林北果 绿色工业+全域旅游(康养)”的发展思路,汶川县以打造休闲度假、康体疗养、文化观光于一体的生态康养目的地为目标,以“阳光谷地·熊猫家园·康养汶川”为主题,积极探索符合汶川实际的康养产业发展模式,从“养身、养心、养文、养德、养眼”等方面拓展康养内涵,依托“世界自然遗产—大熊猫栖息地”和“国家5A级特别旅游景区”两大品牌,全力打造川西北特色生态康养目的地,形成了南线、北线、乡村三大板块的“2+1”特色生态康养旅游布局,践行了“绿色发展”新理念,独具魅力的特色生态康养产业已成为汶川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瀑流 三江生态景区提供

  经过以全域康养为核心的转型发展,已经带动汶川旅游产业实现了全面升级。目前,汶川旅游产业已初步形成了“南生态,北文化”的旅游格局,旅游交通和接待能力显著提高,现已实现村村通,建设三星级以上酒店3家,星级农家乐和乡村酒店104家,实现了旅游通讯、旅游网络、供水供电全覆盖。全面完成三基地建设,即生态康养基地、大爱文化基地、藏羌民俗体验基地,共包括34个项目。旅游产品不断升级换代,旅游业由之前单纯的休闲避暑旅游升级为生态康养游、民俗文化游和农业验旅游。目前,以映秀为代表的大爱文化体验游,以水磨、三江、漩口为代表的生态康养游,以绵虒、龙溪、雁门为代表的民俗文化游,以大禹文化节、樱桃节等节庆为代表的乡村体验游,共同形成了汶川多元化的旅游产品。

  三江镇“运动康养·生态颐养”线路推荐:

  线路1:三江镇河坝村游客中心——环幕电影——景区沙盘——明月湖——明月亭——熊猫馆——白塔——锅庄广场——藏家风情园——猕猴桃产业园

  线路2:三江镇河坝村游客中心——水磨镇郭家坝村——仁吉喜目谷

  线路3:三江镇河坝村游客中心——照壁村——麻柳村——鹞子山养生堂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付子娟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