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汨罗品茶道县看龙舟 去过不一样的端午节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毛传 编辑:戴科 实习生 何超 2017-05-26 09:09: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记者毛传实习生陈贤秋项怀萱长沙报道

  5月23日,驴妈妈旅游网发布《2017端午出游趋势报告》,显示今年端午周边游人次有望超过五一和清明假期,居民出游热情高涨。

  湖南,作为与端午节有着密切关系的省份,不同的地区会给你不一样的风情。

  岳阳

  汨罗江畔东方“狂欢节”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提及端午,首先想到的就是汨罗,这里是屈原投江之地。千百年来,汨罗江边的人们表现出了对端午节的重视和狂热。

  汨罗江畔思屈原,跃浪争先赛龙舟,赛龙舟也是最大特色的传统习俗。

  虽然汨罗的赛龙舟已经结束,其实还有很多端午节值得去的景点。

  专属旅程

  端午节当日(5月30日),屈子文化园开园,不妨去屈子书院看一看,在行吟路上走一走、环湖路上兜兜风,喝上一杯君山银针提提神。走累了,可以去青山碧水的神鼎山庄休闲避暑。屈原祠是必游景点,建筑为砖木结构,庄严古朴,过道墙壁镌刻着后人凭吊屈原的诗文辞赋,行走之中观赏书香之屋。这里的美食也独具特色,兰花萝卜的清脆、君山怪味鸭的鲜美都让人叫绝。

  道县

  “濂溪杯”龙船赛

  道县,因发现世界上最早的人工栽培水稻标本、孕育了宋代理学鼻祖周敦颐,湘南古城道州被誉为“天下谷源、理学圣地”。道县划龙船习俗源远流长,始于宋代,传承已有千年,2002年被省人民政府授予“龙舟之乡”称号。2006年“道州龙船赛”被列入“湖南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5月26日-29日永州道县将举行纪念周敦颐先生诞辰1000周年“濂溪杯”端午节龙船比赛。

  专属旅程

  除了看龙舟赛,道县周边神秘肃穆的“鬼崽岭”石雕人像、纪念宋代名相寇准的寇公楼、月岩山麓周围一带的喀斯特地形都有可观可赏之处。

  湘西

  端午粽粑节

  “德夯”深藏在武陵山脉中部,距吉首24公里。这里居住着一群苗族百姓,民风古老纯朴,他们沿用古老的方法榨油、造纸、碾米、织布,过着田园般的生活。

  端午节,湘西苗族人除了吃粽子外,还会祭拜屈原及苗族祖先“九黎蚩尤”。当天苗家人都会着盛装,提着粽子和水果等祭品,汇聚祭拜台,苗族鼓舞,祈福消灾。

  在其他节点时,如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苗年、斗牛节、姊妹节等节日,湘西苗族人还会以苗歌、苗舞、抢狮、上刀梯、斗牛、赛牯牛等特色文化活动来隆重庆祝,生活粗犷豪放。

  专属旅程

  今年端午,德夯在5月28-30日三天时间为游客推出“端午粽粑节”。

  按苗寨传统,进德夯,须先过三关——对歌、学鼓、吃粽。只要你过了苗家阿妹的三关,进了门就只剩下“玩”了。闻歌嬉鼓、巫傩绝技、秋千盘歌、亲手包粽子、打糍粑、赏苗族婚俗服饰、篝火晚会等一系列节目,活动丰富,品类繁多。除了精彩的活动,还有秀丽的美景不可辜负。区内溪河交错,自然风光十分秀丽迷人。

  长沙

  石燕湖粽情龙舟之旅

  来到长株潭三市交界处的石燕湖,先做一次深呼吸,再走进这“天然大氧吧”,体验最韵味的赛龙舟和最热闹的粽情端午。

  民谚说:“清明插柳,端午插艾”。在端午节,人们把插艾和菖蒲作为重要内容之一。家家都洒扫庭除,以菖蒲、艾条插于门楣,悬于堂中。石门村石燕湖地区,村民至今还保留着用艾叶给小孩洗澡,以驱瘟祛毒的习俗。

  专属旅程

  为了欢度端午,石燕湖为游客准备了一场“粽艺”比赛,让游客体验亲手包粽子的乐趣。

  来到风景秀丽的国家4A级旅游风景区,特有的独特地貌不容错过,这里有三亿年前泥盆纪跳马涧系标准组石、关帝古泉,探索惊险的太空漫步、丛林穿越寻求刺激。石燕湖公园跑马、射箭娱乐活动众多。5月27日-6月1日石燕湖还将举行龙舟赛,在这里可以体验一场激情洋溢的龙舟竞技,当然也可以观看龙舟竞渡,一同见证碧波荡漾的石燕湖上“群龙竞渡,谁主沉浮”。

  出行

  广铁计划加开36对高铁

  本报长沙讯5月24日,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2017年端午小长假期间,广铁集团计划加开旅客列车57.5对,其

  中高铁36对,普速列车21.5对。

  广铁集团计划在日常基础上加开36对动车组列车,主要集中在京广、沪昆、广深港、杭深等热门高铁线路。同时,为满足粤湘省际和省内短途旅客出行需求,广铁集团安排加开普速旅客列车20.5对,恢复开行淡季停运长沙至井冈山列车1对。

  端午小长假期间,长沙火车站计划加开临客11对,其中始发6对(长沙—广州、深圳、永州、邵阳、石门县北、岳阳各1对)、通过车5对。记者黎棠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毛传

编辑:戴科 实习生 何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