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城步发现规模盛大的明代古村落 古民居达120余座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谢樱 编辑:晓柒 2017-05-18 11:21:06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5月17日电(记者 谢樱)记者17日从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县获悉,一处保存完好、规模盛大的明代古村落在城步县被发现,古民居数量达120余座。

  今年5月以来,城步县政协组织有关专家对全县古建筑古民居进行调查摸底时,在城步县丹口镇羊石田村发现了这处明代古村落。

  元代末年,城步爆发了苗酋吴天保和杨留总领导的城苗瑶人民大起义,义军席卷了湖南、广西、贵州和湖北、河南等地,并攻克了荥阳。后被元廷派重兵镇压,伤亡惨重,还有近十万苗瑶民众被流放迁徙至安徽濠州等地,城步境内人员空虚。

  明朝建立后,朱元璋为了恢复生产,发展经济,实行史上有名的“江西填湖广”大移民,从受战争波及较小的人口大省江西迁徙民众至湖广地区,城步是这批移民的主要安置区。

  据介绍,城步苗瑶民众的住房原本是板壁建筑形式,江西移民徙入后,带来了砖木结构建筑技艺,因而在城步北方和西北方地区修建了大量砖木结构的四合院落。其中扶城峒(今丹口镇)羊石田村寨,从明初洪武年间开始建寨。历经600余年发展,至解放初年,已有古民居360余座,近70年间因先后遭受了3场火灾,损毁200余座,至今保存下来120多座古民居。

  这些古民居鳌头高耸,飞檐翘角,青砖灰瓦,泥绘彩塑,几乎每一座房屋都自成四合院落。院内门窗和廊枋等处,雕梁画栋,花鸟虫鱼,山水人物,生动活泼,惟妙惟肖。

来源:新华社

作者:谢樱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