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甘肃:博物馆成丝路课堂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钦 徐丹 编辑:晓柒 2017-05-18 11:07:42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兰州5月17日电(张钦、徐丹)“原来古丝路沿线的古人搭建木屋,就像我们拼接积木玩具!”国际博物馆日前夕,兰州市的30多位中学生在甘肃省博物馆内,亲身体验如何用预制好的木块来拼接古丝路上曾经常见的木结构房子。在掌握不用一根铁钉、搭建“榫卯”盖房子的原理后,其中有几位学生发出了上面的感慨。

  10日以来,甘肃省博物馆连续举办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其一大主题是介绍古丝绸之路上的璀璨文明。在另一处亲身体验区,一些学生亲身体验造纸过程。当孩子们自己动手造出纸张时,高兴地笑了起来。不远处,出土于古丝绸之路甘肃段的汉代纸张正在展出,一些游客驻足观看。

  古丝绸之路横穿甘肃近2000公里,留下了令人叹为观止的文物遗存。甘肃省博物馆特意打造了丝绸之路专题展馆,集中展出420余件系统反映古丝绸之路的精美文物,包括北方草原文化青铜器、铜奔马及仪仗队、汉唐丝织品、佛教造像、金银器、唐三彩等。博物馆综合运用声光电等现代展览手段,再现了从莫高窟到麦积山石窟的风貌,努力让参观者有身临其境感。甘肃省博物馆展览的大多数展厅和展品,都与丝绸之路息息相关。有人称甘肃省博物馆就是一座“丝绸之路博物馆”。

  系列活动期间,甘肃省博物馆在免费开放的基础上又提供了义务讲解服务。平时,还有一批志愿者做“丝路向导”。甘肃省博物馆社会教育部工作人员徐静说,相信许多参观者会成为“丝路迷”。

  近年来,甘肃省博物馆每年都会到国外巡展丝路文物,多次组织丝路沿线文物联展巡展,并经常性地开展走进校园巡展活动。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钦 徐丹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