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五一”小长假永州旅游火爆升温

来源:湖南省旅发委 编辑:戴科 实习生 何超 2017-05-02 10:01:11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五一”小长假,在永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旅游系统及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旅游市场持续升温,旅游服务规范到位,实现了“文明、安全、秩序、质量、效益”五统一的目标。

  一、全市假日旅游总体情况

  据统计,2017年“五一”小长假永州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 80.76 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2亿元。纳入全省旅游统计监测点的五大景点共接待游客25.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429.65万元。全市客房出租率达 94.7%。

  “五一”小长假期间,接到旅游咨询电话27个,未接到任何旅游安全事故报告和旅游投诉电话,实现了旅游市场平稳有序安全。

  二、全市假日旅游主要特点

  (一)旅游市场火爆升温。永州举全市之力打响“旅游升温”战役,政府加大主导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景区提质扩容建设,创新宣传营销手段,力推精品特色线路,生态观光、乡村旅游、风情体验遍地开花,“五一”小长假天气晴好,高速公路免费等因素,我市迎来旅游火爆升温。

  (二)旅游活动丰富多彩。各县区各景区结合自身特点,推出各种优惠促销活动。阳明山景区盛大开启第十一届中国·湖南阳明山“和”文化旅游节暨“健康中国 魅力河山”2017国际越野跑挑战赛,同时举办了永州市首届名优食品展示展销会;零陵古城精心策划布置了“古城灯展,”举办了零陵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进景区活动,以及“自在香零,放飞心情”主题活动;宁远下灌古村,策划组织了花海音会、卡通人偶表演、大型穿越状元麻将挑战赛等15项活动;神州瑶都江华举办了井头湾“瑶族织锦大赛”、香草源瑶族百人长桌宴、古玩字画奇石展销会等活动;舜皇山景区开展“入住酒店免门票、免费品尝乌饭节”活动,吸引来大量游客。东安大江源农庄举行了玫瑰花开园仪式,掀起踏青赏花游热潮;高岩山庄新增加喂鱼项目,丰富了游客的体验性;天元山庄,推出“两重大礼”:免费品尝水煮活鱼、赠送有机蔬菜,生意相当火爆。

  (三)自驾游、乡村游引领市场。随着民众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交通条件的便利、旅游网络预订的普及以及“节假日收费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的实施,自驾旅游成为假日旅游的持续亮点。纵观全市各大主要旅游景区,自驾游客主要来自、桂林、长株潭、两广等地区。九嶷山景区、双牌阳明山、东安舜皇山、零陵柳宗元文化旅游区、冷水滩植物园等景区停车场爆满,各大乡村旅游热点地区的通景公路两侧都成了自驾游客的临时停车场。据统计,全市主要旅游景区自驾游游客占接待游客总量接近70%,自驾游已成为全市市假日旅游市场的主力军。各个乡村旅游景点吸引了大批游客,住农家院、摘农家果、吃农家饭、看乡间山水的“农家乐”旅游车来车往,人流如织。

  三、全市假日旅游的工作保障

  “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市假日旅游协调机构高效运转,部门协作配合紧密,实现了“文明、安全、秩序、质量、效益”五统一的目标。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市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顾晓姣全程调度、指挥假日旅游工作,确保了假日旅游工作的顺利开展。全面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制度,明确值班人员和责任领导,及时掌握旅游安全投诉、旅游统计动态,确保了信息畅通。

  二是市场监管切实有效。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节前市旅游局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进行旅游广告宣传、旅行社服务网点、旅游散拼市场等专项检查。市、县两级开展联合执法21次,出动检查人员180人次,检查旅游企业150家次。

  三是部门协作紧密有序。“五一”假日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共同确保了假日旅游环境的健康、安全、有序。市交通局对道路交通状况进行督查,对运营路线的车辆进行专项检查,及时协调运力发送旅客,保证了公路运输安全有序。市公安局安排警力做好节日值班和旅游道路巡逻,使节日期间城市、景区安全有序。市气象局及时发布黄金周天气预报,为游客出行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气象信息。市旅游局认真做好节日旅游数据统计和信息上报工作,各相关单位的密切协作,确保了全市“五一”假日旅游工作井然有序。

来源:湖南省旅发委

编辑:戴科 实习生 何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