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州长谈全域旅游|周海兵:奋力擦亮全域旅游衡阳名片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晓柒 2017-05-02 09:29:02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周海兵

  衡阳,因地处南岳衡山之南而得名,又因“北雁南飞,至此歇翅停回”而雅称“雁城”。

  衡阳之旅是文化之旅。这座具有2300多年历史传承的文化名城,先后培育了周敦颐、王船山,诞生了蔡伦、彭玉麟、曾熙等先哲名贤,创建了中国最早的书院邺侯书院、宋代四大书院之一的石鼓书院。

  衡阳之旅是心愿之旅。在惊叹“祝融峰之高、藏经殿之秀、方广寺之深、水帘洞之奇”南岳四绝,欣赏“春花、夏云、秋日、冬雪”南岳四季奇景之余,您可在南岳大庙许下最美好的心愿。

  衡阳之旅是红色之旅。衡阳是中国唯一正式命名的“抗战纪念城”,拥有罗荣桓元帅故居、夏明翰故居、陆家新屋-衡阳保卫战纪念馆、湘南学联等一大批红色旅游景点。

  衡阳之旅是品味之旅。南岳“寿”产品,衡山皮影,常宁茶油、版画、印章等旅游商品深受游客青睐,衡东县是全国唯一命名的中国土菜名县。

  衡阳之旅是便捷之旅。衡阳拥有一座南岳机场、一条千吨级航道、8条高速、9条铁路,国省干道遍布全境,构筑了水陆空俱全、立体式覆盖、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

  为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十三五”期间,衡阳将统筹规划“一龙头、一中心、两圈、三带、四区”旅游空间布局,全力打造“雁遇衡阳·享寿南岳”旅游品牌,擦亮名山祈福游、名水休闲游、名人故里游、名城文化游的衡阳名片。力争到2020年,全市旅游接待总人次达1.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1000亿元,逐步实现由旅游大市向现代化旅游强市迈进。

  一是实施“改革创新”行动,明晰旅游发展思路。编制《衡阳市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推进“多规合一”和“旅游+” 行动。建立健全全域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问题。探索实行景区公司化运作,提升服务管理质量效益。组建衡阳市旅游专项投融资平台,探索建立旅游发展基金和旅游发展引导资金,助推旅游重大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实施“项目推进”行动,夯实旅游发展基础。全面启动南岳衡山旅游经济新区建设,推动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申报世界自然遗产,构建湖南全域旅游示范引领区和旅游产业核心集聚区。加快开发船山文化、生态文化、民俗文化、美食文化等特色产品体系。大力实施“111”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十三五”期间,重点抓好10个省级重点旅游项目,100个市级重点旅游项目,完成项目总投资1000亿元),加快推进滨江新区、雨母风景区、酃湖公园、环城绿道体系、梦东方等旅游重点项目建设。

  三是实施“引客入衡”行动,强化旅游发展宣传。探索新媒体营销方式,重点在高铁列车(站)、南岳机场和航线开通城市开展旅游形象宣传,策划举办中国·衡阳乡村生态旅游节、中国·南岳国际寿文化节等大型品牌旅游节会,倾力打造“雁遇衡阳·享寿南岳”品牌。发挥“南岳衡山”品牌带动效应,策划开发更多精品旅游线路,实现南岳与其它县市区及景区的互动发展。积极推动与省内市州和外省市重点景区打造区域合作线路。

  四是实施“品牌创建”行动,培育旅游发展主体。全面实施旅游景区创建“112”工程、旅游企业主体培育“113”工程(“十三五”期间,力争新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1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10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家,新增年营业额过10亿元的旅游企业1家,年营业额过亿元的旅游企业10家,年营业额过5000万元的旅游企业30家),丰富优化景区景点的类型与结构,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旅游企业和旅游综合体。

  五是实施“服务提质”行动,优化旅游发展环境。硬环境方面: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体系,继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加快旅游生态停车场、旅游公路、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等设施建设。软环境方面:深化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旅游综合协调、案件联合查办等监管机制,常态化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执法和集中整治行动。落实景区门票、税收、收费和价格、项目用地等优惠政策,扶持旅游企业做大做强。完善旅游信息服务网络,提升智慧旅游水平。建立健全旅游诚信体系,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文明有序的市场环境。

  六是实施“人才兴旅”行动,建强旅游发展队伍。将引进高素质旅游人才纳入市级人才战略,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奖励等激励政策和机制。将旅游政策法规培训纳入市委党校和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培训范畴,发展旅游职业教育,举办全域旅游培训班,成立衡阳市旅游智库,打造高层次旅游发展智力支持平台。

  雁到衡阳不南飞,客至雁城不思归。衡阳热情欢迎海内外游客“揽胜雁城衡阳,祈福南岳衡山”。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