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不会告诉你,味蕾私奔到了通道万佛山·侗寨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巧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2017-04-28 14:53:04
时刻新闻
—分享—

  你想探知的旅程,或近或远;是时候,拿起背包出行了。

  一个人,一段旅程,一场预知的美好。

万佛山摄影:易建明

  没有春风到不了的地方,没有美食照不进的心房;我不会告诉你,我的味蕾已经私奔到了通道万佛山·侗寨,一个美如诗画的地方。

  当美景碰上美食,当琼浆偶遇佳人,何不聆听那来自千年侗寨的音律?

芋头古侗寨摄影:吴满亮

  芋头古侗寨里,流动的溪水,略泛青苔的石阶,古朴而葱郁的古树,参差错落的吊脚楼,静谧而美好。

芋头拦门酒摄影:李双喜

  美景当前,歌声萦绕。漫步前行,转角处,迎面而来的清丽身影,合着那清脆的笑声,侗寨里瞬间欢腾。寨门前热情的拦门酒,龙脉广场上欢愉的歌舞,吊脚楼里豪情的合拢盛宴,歌声笑声交汇,甚是悦耳。

  通道侗乡,出彩的不仅是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秀丽的山水,犹为灵动。

玉带河摄影:粟恒

  舟行玉带河,但见两岸青山相应,朵朵浪花飘扬,剪剪清风吹拂,阵阵浪涛拍岸,山水交织的画卷,惊艳了时光。

神仙洞摄影:喜琳

  抵达神仙洞,但见朦胧的远山,笼罩着一层轻纱,影影绰绰,在飘渺的云烟中忽远忽近,若即若离。就像是几笔淡墨,抹在天边。

青翠万佛山摄影:吴学芬

  穿行于青山、绿水、红崖交相辉映的万佛山,悬空的栈道、青翠的嫩芽,觅食的神龟,摇曳的花枝,朝宗的万佛,无一不吸引着你的目光。

好三和农家庄摄影:杨巧

  贪恋于眼前的景致,无怪乎总想驻足于此。而赤壁丹山旁那农家小院里适时飘出的阵阵菜香,更是挑动着你的味蕾。

  说起侗族的饮食,可谓自成一体,而在其丰富多彩的饮食文化中,又包含了许多神奇的内容。至今仍有无酸不成宴、无鱼不成席、无糯不成侗、无茶不成喜的说法。

  坛子里的腌鱼、腌肉,山上采的野菜,鼓楼里的腊肉,屋檐下的香肠,溪流里的河鱼,万佛山下,侗乡欢乐大观园里,静待美食飘香。

腌鱼、腌肉摄影:杨巧

  无酸不欢的侗家人,喜食腌鱼、腌肉。其制作方法从明代便开始流传,世代相传,沿袭至今。腌鱼、腌肉甜、酸、辣三味俱全,并且色、鲜、嫩、香具全,不仅冷热皆可食用,吃起来还非常可口。故而制作腌鱼、腌肉已成为侗家人的拿手绝活,是招待宾客必不可少的主菜。

腊肉摄影:杨巧

  说起侗寨的美食,便不可不提因在农历腊月进行腌制而得名的“腊肉”了。腊肉,是侗寨里过年及待客的必备品。搭配上此时节山里采摘的蕨菜或春笋,可谓绝配呀!

生鱼片摄影:杨巧

  在无鱼不成礼,无鱼不成祭的侗家人看来,鱼在日常生活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生鱼片则是鱼类中代表性的菜品之一。由草鱼去鳞除刺后切成非常薄的鱼片,用生茶油腌制,然后用侗族传统腌制的酸菜汤腌制,配上酸菜、紫苏、鱼腥草、花生沫等香料,那叫一个色鲜味美。

黑米饭摄影:杨巧

  侗家人喜食糯米,由来已久,至今仍有无糯不成侗的说法。在侗家人的心目中,糯米饭最香。而侗族的饮食与民俗节庆联系在一起,则构成了独特的饮食文化。

  距今不到十天的农历四月初八,便是侗家人为纪念一位古时候的女英雄杨八妹而共度的“乌饭节”。传言,吃了黑米饭便会力气倍增。以前,乌饭节只是杨姓人家的节日,现今湘桂黔地区的侗族都过起了乌饭节。农历四月初八这天虽适逢春播时节,但人们大都忙里偷闲走亲访友,串门做客,村村寨寨很是热闹。

侗族油茶摄影:吴学芬

品尝油茶摄影:杨巧

  打油茶,是侗家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习俗。一天之中,不分早晚,随时都可以制作。油茶待客是侗族的重要礼俗,在侗族地区无论到哪家,请你喝油茶,无需推辞,喝茶时,主人只给你一根筷子,代表主人一心一意待客的情意。

  身未动,胃先行,跟着味蕾,一起奔赴通道万佛山•侗寨,这个水墨画般的侗乡吧!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杨巧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4/28/42799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