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疆伊吾苇子峡上演“蝶恋花” 蝴蝶谷惹游客点赞

来源:中青网 作者:慧妮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2017-04-26 15:17:37
时刻新闻
—分享—

  “人间四月芳菲尽 伊吾杏花始尽开”

  4月的新疆伊吾,春意盎然,苇子峡乡万棵遍布河谷的野山杏花竞相绽放,引来彩蝶翩翩起舞,交映成趣。春光旖旎,“蝴蝶谷”顿时成为游人踏青赏花、休憩放松的乐园。引得中外游客啧啧点赞,纷纷拍照留念。

  4月22日,伊吾第三届杏花蝴蝶节在苇子峡乡蝴蝶谷盛大开幕。据苇子峡乡领导党委副书记、乡长玛依拉?克然木介绍说,第三届杏花蝴蝶节活动主要包括7大板块:赏花戏蝶、摄影比赛、“百年杏树、百岁老人”祈祷活动、特色美食、体育系列比赛:斗鸡、押加、套圈比赛、千人麦西来甫等活动,现场的游客们除了能观赏杏花、感受春的气息外,还能享受到精彩纷呈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及现代休闲娱乐活动。

  与前两届杏花蝴蝶节不同,本届活动中还增加了很多新颖的环节,如民族团结应知应会答题,放风筝比赛,维吾尔族的婚俗表演等等,都纳入此次节庆活动中;游客现场参与互动游戏,还可获得精美的礼品;今年杏花蝴蝶节还着力打造了“蝴蝶泉”和“蝴蝶放飞”的活动亮点,慕名前来的游客除了能观赏到万树杏花的摇曳身姿,还可与万只蝴蝶追逐嬉戏,沉浸在“杏花蝴蝶相映成趣”的美景之中。

  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苇子峡乡种植的野山杏盛开的时间比很多地方要晚一些,可谓 “人间四月芳菲尽 伊吾杏花始尽开”。迟来的美景总是让人值得珍惜,纷至沓来的游客们不惜驱车数百里,携同家人好友只为一睹“蝶恋花”的盛景。苇子峡乡也通过多种特色节庆活动的组织,让慕名前来的游客观赏美景的同时,也能更进一步了解苇子峡乡的特产—野山杏。据苇子峡乡统计,此届杏花蝴蝶节的成功举办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7万余元的增收。

  近年来,随着京新高速即将通车的利好消息的影响,新疆伊吾县的全域旅游发展也加快了布局。伊吾县的旅游资源也逐步被中外游客了解并关注。作为伊吾县全域旅游的核心版块之一的苇子峡乡也拥有独特的自然资源。为了顺应伊吾县全域旅游的布局和发展规划,苇子峡乡紧紧围绕“一游、二杏、三牧、四劳”的发展思路,把野山杏作为一种旅游经济产业来抓。通过不断提升杏花蝴蝶节的活动内容,活化“蝶恋花”的民俗文化,丰富少数民族的风土民情表演等手段,达到旅游资源与游客的深度互动,从而实现“旅游富乡,特产富民”的目的,为苇子峡乡的乡村旅游注入文创因子,逐步形成旅游产业,真正实现乡村旅游的良性循环。(文/慧妮 图/李华)

  新疆伊吾蝴蝶谷

  蝴蝶谷位于新疆伊吾县苇子峡乡东北,长约15公里,东西宽约300米至1200米,这里山水相映,绿树成荫,峡谷两面环山,山盆相间,构成整个峡谷独特而壮丽的自然景观,沟内树木葱葱郁郁,蜂逐蝶飞,煞是好看。尤其难得的是,谷内拥有原始野杏林约1500亩,百岁高龄的老杏树达300多棵。每年4,5月间杏花绽放时,数万只蝴蝶翩翩驾临谷里,花蝶相映,生机勃勃。 霎时间,数不清的蝴蝶振翅而飞,高低错落,艳阳照射下,蝶翅闪耀点点金光,五彩缤纷,神奇壮观。谷里的千亩野杏,竞相开放、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来源:中青网

作者:慧妮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