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造红色品牌 发挥教育功能 为走好新长征路提供动力源泉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何报翔 编辑:戴科 实习生 何超 2017-04-19 15:03:4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湖南在国家旅游局和中央有关部门、各兄弟省区市的大力支持下,充分发挥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优势、良好的区位交通优势,着力推进红色旅游融合化、国际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2016年,全省主要红色旅游区(点)接待国内外旅游者9200万人次,实现红色旅游综合收入550亿元。在红色旅游的支撑和带动下,全省旅游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预计2016年全省共接待游客5.6亿人次,同比增长18.3%;实现旅游总收入4720亿元,同比增长27.1%;其中,接待入境游客240万人次,同比增长6.5%。

  突出融合发展 创新发展模式

  一是坚持合力推动。按照整合资金、重点突破的思路,从2014年开始,先后将韶山、炎陵、汝城、宜章、通道等5个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县市,列为文化旅游产业特色县,省财政对每个县市每年给予6000万到1亿元的资金扶持,连续支持3年。以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为主要内容,支持省直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合力组织开展红色旅游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系列活动,促进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社区文化、机关文化、企业文化、乡村文化有机结合,引导游客追寻红色印记,接受红色教育。

  二是注重区域联动。省内加快推进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伟人故里“红三角”整合开发;以红色为主题,启动了涉及5市14县的大湘东文化旅游经济带建设;推出了“毛泽东成长之路”“青年毛泽东游学之旅”“三湘抗战之旅”“秋收起义之旅”等6条红色旅游线路。国际、省际合作方面,开发了从毛泽东家乡到列宁家乡的红色旅游线路;湘潭市与邓小平故里广安市、孙中山故里中山市联合推出了“二十世纪三大伟人故里行”旅游产品线路;韶山与南岳衡山、江西井冈山结成了“三山”旅游战略联盟;株洲茶陵、炎陵与江西井冈山等地联手推出了“共和国摇篮之旅”旅游线路、浏阳与江西铜鼓、修水等12县(市)结成“红色旅游发展共同体”联盟。

  三是促进产业互动。以湘潭市获批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为契机,大力推进红色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韶山市建设了韶之红航天科技农业博览园、现代农业观光示范园、韶山润泽东方文化产业城和红色旅游小镇,投资6亿元打造了大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该节目自2014年以来共演出630多场,接待游客近100万人次,带动韶山主要宾馆入住率提高40%以上,推动从“一日游”向“过夜游”转变。以革命老区为重点,以旅游新业态为主攻方向,鼓励和支持平江县、浏阳市、炎陵县、汝城县、通道县等积极探索红色旅游与农业、文化等产业发展的新路子,开发了一批红色旅游与峡谷漂流、避暑休闲、寻根祭祖、温泉、民俗文化等相结合的复合型旅游产品线路。

  突出国际合作 拓宽发展空间

  以重点资源、重点景区为纽带,突出重点地区、重点领域,积极推动红色旅游国际化,促进了湖南的对外开放,提升了湖南对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一是选好合作主题。湖南韶山是新中国开国领袖毛泽东主席的故乡,为此,我们选择了“伟人故里”这一主题,深化与俄罗斯,尤其是列宁故乡乌里扬诺夫斯克州的合作。湖南也是抗日战争主战场和受降地。为此,我们选择了“和平”这一主题,举办芷江和平文化节,邀请国际友人、旅行社、媒体走进湖南,实地考察红色旅游景区,促进旅游合作,开展经济交流。

  二是搭好合作平台。2015-2016年,分别在毛泽东主席家乡韶山、刘少奇主席家乡宁乡,先后举办“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巩固和深化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加强湖南与俄罗斯的经贸交流合作,直接带动了双边入境旅游发展。2016年前三季度,湖南通过旅行社组团赴俄罗斯的游客增长了50.6%。

  三是建好合作机制。2009年,湖南与列宁家乡俄罗斯乌里扬诺夫斯克州正式缔结为友好省州关系;去年6月,省旅游部门与该州旅游部门签订了红色旅游发展项目合作协议。同时,长沙、湘潭、韶山、芷江等地以友城关系为纽带,相继与列宁家乡、胡志明家乡、戴高乐家乡等国际知名城市开展国际合作。

  突出标准建设 提升管理质量

  以提升景区管理服务质量、提高游客满意度为目标,积极探索红色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全力推进景区标准化改造。把红色旅游景区改造升级作为全省旅游项目建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高标准打造了36个A级红色旅游景区,其中,5A级红色旅游景区3个。全省27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有16个被评为3A级以上景区。

  二是大力推动景区标准化管理。制定了《湖南省省级红色旅游区(点)评定规范》及评分细则,以此标准为依据评定了53家省级红色旅游区(点),推动获评景区标准化管理、规范化经营。

  三是扎实推进韶山国家红色旅游服务业标准化试点。经过几年创建,编写并被国家标准委确定的红色旅游服务业标准达到112个,其中,毛泽东广场管理处的献花仪式、“毛主席回乡宴”“毛氏红烧肉”等首次制定了国家标准,形成了全国特有的韶山红色旅游服务行业标准体系。

  突出品牌打造擦亮红色名片

  一是打造了一个品牌节会。从2004年开始,我省结合建党、建军、建国重大纪念活动,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平江起义80周年、湘南起义70周年、通道转兵80周年、抗战胜利70周年、胡耀邦诞辰10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等重大纪念活动,连续13年成功举办了中国湖南红色旅游文化节,打造了特色鲜明的湖南红色旅游品牌节会。

  二是举办了一些主题活动。近年来,相继举办了“中国红色之旅—百万共产党员韶山行”“百万青少年韶山行”“百万自驾车韶山行”“重走秋收起义路”活动及湖南省大学生红色旅游景区导游大赛、红色旅游故事大赛、红色旅游火炬传递、“铭记历史·圆梦中华”湖南红色旅游主题活动等,持续掀起全省红色旅游发展高潮。

  三是创作了一批红色作品。组织出版了《湖南红色旅游区(点)导游解说词》《湖南红色旅游地图集》《湖南省革命旧址通览》《湖南红色旅游指南》等一批红色旅游书籍,支持拍摄了《青年毛泽东》《恰同学少年》《通道转兵》《彭德怀》《青春激荡的岁月》等红色影视作品,创建了红色旅游网站,推出了大型红色实景演出,全面推介湖南红色旅游,营造了健康浓郁的红色旅游氛围。

  全省红色旅游发展虽然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与中央的要求和兄弟省市区相比较,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我们将充分发挥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实施全域旅游战略,为加快建设旅游强国作出积极贡献。(本文根据湖南省副省长何报翔同志在2017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上的专题发言整理,略有删节)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何报翔

编辑:戴科 实习生 何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