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负春色 带你赏玉色琼花火红杜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2017-04-11 09:1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游客在永州阳明山上游览杜鹃花海。

游客在永州阳明山上游览杜鹃花海。

紫凤公园里,琼花开正盛。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紫凤公园里,琼花开正盛。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贺文兵 摄

  琼花

  洁白全无一点瑕,玉皇敕赐上皇家。花神不敢轻分拆,天下应无第二花。

  ——《琼花》胡仲弓

  杜鹃花

  火树风来翻绛焰,琼枝日出晒红纱。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

  ——《山枇杷》白居易

  长沙晚报记者 张洋子

  长沙的四月,春色特别浓郁,它从樱花雨中悄悄溜走,流淌进漫山遍野的杜鹃中,盛放在挂满枝头的琼花里。是的,如果在三月,桃花、油菜花、樱花、梅花,看得不够圆满,是时候跟着“星城飞花令”第三篇,追逐长沙最后的盛春花事了。快跟着本报为你准备的赏花大餐,去赏文人骚客最爱的“女神”琼花,以及墨客心中的“花中西施”杜鹃花。

  杜鹃花

  花鸟同名的杜鹃,历来是文人骚客的最爱,誉为花中西施,更是长沙市市花。品种不同,花期可从四月持续到六月。

  长沙最有名的杜鹃花最盛之地,莫过于浏阳市的大围山。今年浏阳大围山的杜鹃花节也即将举行。届时,大围山七星岭、红莲寺、五指石景区海拔1200米至1600米区域的溪谷及坡顶,将盛开万亩花海,配合着春日的朝阳,山林也被万亩花海染红,伴上云雾缭绕,宛若仙境。高山环境下,大家可体验“人间四月芳菲尽,围山杜鹃次第红”的美景。

  此外,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内,450亩的国家杜鹃园,展出有鹿角杜鹃、溪畔杜鹃、马银花等210种100余万株形态各异、花色丰富的野生杜鹃花和全国最新杜鹃园艺品种,打造城市森林中满山红遍的映山红花海,目前部分杜鹃花已经盛开。

  赏花推荐地点:大围山、省森林植物园、岳麓山爱晚亭附近、湘潭盘龙大观园、永州阳明山

  琼花

  琼花,又称聚八仙、蝴蝶花,牛耳抱珠。每年4、5月间开花,花大如盘,洁白如玉。琼花以它那淡雅的风姿和独特的风韵,博得了世人的厚爱和文人墨客的赞赏,被誉为“中国独特的仙花”。长沙城区的琼花主要集中在湘江二桥东引桥下的紫凤公园内。目前,紫凤公园里正举办琼花艺术节,该园区首次引进原产欧洲的地中海荚蒾琼花,引来不少市民和游客一睹为快。据了解,紫凤公园的琼花家族已有6个品种:聚八仙、伞形琼花、伞形绣球、木绣球、天目琼花、地中海荚蒾,植株达280多株。其中,树龄在30年以上的有6株,20年以上的22株,其余多在10年以上。

  赏花推荐地点:紫凤公园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张洋子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