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献春解读湖南将怎样推进全域旅游基地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2017-04-10 11:45: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在接受红网采访时谈全域旅游基地建设。

  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战略,已成为湖南省旅游发展新的坐标。

  基于对湖南省情和现代旅游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把建设全域旅游基地作为推动落实的重要抓手。2017年3月,湖南省旅游系统先后召开、举办了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全域旅游专题培训班;4月7日,又联合省委政研室举办了湖南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战略研讨会。

  “全域旅游基地”到底如何理解,湖南又将如何建设全域旅游基地、实施全域旅游基地发展战略?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就此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表示,运用战略思维,找准湖南旅游发展的新坐标。

  时刻新闻记者姚冶 长沙报道

  记者:什么是全域旅游基地?

  陈献春:先介绍一点背景,全域旅游是在大众旅游时代,旅游业发展面临旅游产品供给跟不上消费升级的需求、政府管理和服务水平跟不上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形势这“两个跟不上”的背景下,提出的一项重大的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6年7月18日-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宁夏时指出:“宁夏发展全域旅游路子是对的,要坚持走下去”。这既是对宁夏的肯定,更是对全国全域旅游工作的肯定。今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把“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写入2017政府工作报告。这标志着全域旅游已进入国家战略体系,将得到国家政策系统性保障。

  什么是全域旅游?全域旅游是把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的一种全新旅游发展理念;是发挥旅游业搭建平台、促进共享、提升价值的特殊功能,推动旅游业与相关领域产业融合发展的全地域、全领域、全业态的一种旅游发展方式;是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提出的实行全域旅游规划、全域资源整合和全域文明创建的一种区域旅游发展战略。

  晚清学者陈澹然指出:“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这说的战略思维。去年2月23日杜家毫同志带队到省旅发委调研时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现代旅游发展规律,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找准发展短板,突出特色,打造亮点。今年1月16日,杜家毫同志参加张家界市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找准坐标、找到对标,在“锦绣潇湘”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杜家毫同志讲的也是战略思维,目的是让领导者走出思维局限,打开工作思路,培养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

  那么,立足湖南省情,运用战略思维谋划思考,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全域旅游基地就是我省旅游发展的新坐标。我们可以从三个维度把握全域旅游基地建设的目标定位和基本内涵:一是用世界眼光看湖南,建设全域旅游基地就是要提升“锦绣潇湘”旅游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把湖南建成国际著名旅游目的地;二是放眼全国看湖南,建设全域旅游基地就是要打造旅游万亿产业,建成旅游强省,在推进旅游强国建设中起到先导示范作用;三是从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看旅游业这一重要抓手,建设全域旅游基地就是要发挥旅游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开放度高的特殊功能,在推动旅游业与相关领域产业融合创新、开放合作中走在前列。

  目前,湖南省旅发委联合省委政研室组织完成了《全域旅游基地建设课题研究》,将结合《湖南省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和落实“十三五”旅游规划目标任务,着力在明确战略定位、完善旅游强省指标体系、坚持旅游市场营销先行、统筹旅游空间布局、突出品质旅游、构建旅游创新发展平台机制等重要方面谋求战略突破,提出从旅游资源大省迈入全面小康型旅游经济强省,进而跨入现代化旅游强省行列的战略思路、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

  记者:为什么要建设全域旅游基地?

  陈献春:党代会报告将全域旅游基地作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要抓手,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这是省委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抓好旅游工作的行动指南。建设全域旅游基地,具有三方面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一、从湖南省情看,湖南是旅游资源大省,全省70个旅游资源重点县占全省122个县市区总数的57.38%,县域旅游资源多、品位高、组合度好,发展全域旅游优势得天独厚,前景广阔。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是补齐县域经济短板的综合抓手;

  第二,湖南省70%以上的优质旅游资源分布在武陵山、雪峰山、罗霄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是推进脱贫攻坚的有效途径;

  第三、从投资角度来看,当前旅游业已进入大企业、大资本、大项目推动的“井喷式”发展阶段。全域旅游投资需求旺、领域广、潜力大,全域旅游跨界融合创新,撬动社会资本聚集投入,带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吸纳和承接社会资本的重点领域,成为资本市场热点。因此,建设全域旅游基地,是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的重点领域。

  记者:怎么推进全域旅游基地建设?

  陈献春:推进全域旅游基地建设,主要应从如下三方面发力:

  第一、发挥比较优势,聚焦县域谋划全域。旅游资源重点县发展县域经济,关键是要立足县域旅游资源优势,因地制宜打造有竞争力的旅游产业。要把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抓手,努力在打造旅游核心吸引物、加强旅游目的地规划建设、推动旅游业融合创新、区域旅游合作、全域旅游目的地社会治理和文明建设等方面实现新突破,为推进脱贫攻坚和补齐县域经济“短板”作出积极贡献。

  第二、坚持品牌引领、营销先行,从旅游客源地讲旅游目的地的故事。贴近旅游市场需求,统筹推进旅游客源地和旅游目的地建设,实现旅游市场细分化、旅游产品特色化、旅游营销专业化和旅游服务规范化。实施“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建设工程,全面系统整体推进 “锦绣潇湘”核心品牌建设。以锦绣潇湘·天下洞庭、锦绣潇湘·南国雪峰等区域旅游品牌为重点,按照区域联合、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健全完善区域旅游合作联盟,坚持品牌引领,实施重点项目带动,完善重大节会推进机制,做到统一旅游品牌、统一规划线路、统一产品开发,统一宣传促销、统一监管服务,实现区域无障碍旅游。

  第三、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抓手,深入推进旅游扶贫工程。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发扬湖南旅游人敢为天下先的精神,积极主动作为,以武陵山、雪峰山、罗霄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为旅游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大力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县与全省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总结湖南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案例,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发动群众实施旅游脱贫攻坚的重要作用,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4/10/42614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