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旅游主播异军突起月赚数万元 娱乐性大于专业性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江芬芬 张弛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2017-04-10 09:33:38
时刻新闻
—分享—

  “五一”小长假将至,小伙伴们已在筹划出行计划。《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不少网友选择了一个新兴的旅游方式——跟随“旅游主播”,足不出户就能欣赏自然风光。“旅游主播对颜值的要求并不是很高,重要的是形象积极、阳光。”业内人士对记者称。

  旅游主播不靠颜值

  更关注旅行的意义

  直播市场热度持续走高,旅游直播正异军突起。与美女秀场直播不同,旅游直播要求主播来到户外,以直播形式展现世界各地的奇观异景与风土人情。

  昵称为“雨蝶昌旭”的微博旅行自媒体人告诉《金证券》记者,“如果自媒体人或者旅游主播有一定的知名度,一般各地旅游局或者一些其他单位会邀请他们到景点进行直播,我有时候也会做一些旅游直播。”

  不少直播平台也会与旅游网站合作,充当旅游直播背后的推手。比如,2016年斗鱼联合去哪儿网推出户外旅游直播,数据显示在10天16场旅游直播中,最高同时在线81万人,总在线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途牛也在2016年与5月花椒达成战略合作,直播邮轮旅行。

  此外,部分旅游主播也会自掏腰包进行户外直播,通过粉丝打赏赚钱。

  “雨蝶昌旭”透露,“虽然颜值是一个关注点,但旅游主播对颜值的要求并不是很高,重要的是积极、阳光的形象。”

  业内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参与旅游直播的粉丝大多为80后、90后,旅游企业可利用人气主播和网红的影响力,打造网红同款旅游线路。不少驴友表示,和以前看攻略、看游记相比,直播能让人更直接地感受旅游景点的魅力,有什么问题还可以直接问主播,比如当地的气候、风俗,还有出发之前要做哪些准备之类的。

  娱乐性大于专业性

  爆款旅游主播难寻

  《金证券》记者发现,相比秀场直播或是游戏直播,旅游直播才起步。数据显示,斗鱼2月主播个人礼物排行榜第一名为“冯提莫”,这位主播有520多万粉丝,税前月收入高达81万元。

  而该排行榜前30名鲜见旅游主播的身影,记者观看了一位ID为“日本超模武田华恋”的直播,这位主播是一位日本模特,同时做秀场直播和旅游直播。这位主播之前直播过日本著名的目黑川樱花,还有温泉民宿。她的特点就是颜值高、声音软、穿着性感。尽管中文发音不标准,还是会与粉丝有一定的交流。这位主播在月排行榜上排第27名,她在平台上有近87万粉丝,税前月收入达到了20万元。

  在某直播网站,《金证券》 记者还注意到了一位排名比较靠前的旅游主播,近期他正在成都旅行。在长达2个小时的直播中,这位主播会向粉丝介绍他所处的景点,不过专业的解说比较少,主要还是与粉丝互动。数据显示,这位主播在网站4月排行榜上排第10名,拥有40多万粉丝,两个月累计收入可达12万元。

  有业内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目前收入不错的旅游主播算不得纯碎的旅游主播,他们之前有一定的粉丝量,此前或是秀场主播或者户外挑战主播,如果出游机会比较多,他们会借机进行旅游直播。如果旅游主播仅仅是与当地旅游景点等合作,目前所得不会很多。

  携程旅游南京公共事务部田飞表示,“旅游+直播”的新模式,对直播行业和旅游行业都会带来很大的可尝试空间。旅游直播一方面能为平台吸引更多长期、稳定的观众,另一方面以直播的方式打破空间的藩篱,让用户收获亲临其境的深刻体验,对于促进在线旅游类产品或周边产品的销售,推动平台流量变现等新模式,都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维度。

  但是,从目前来看,旅游直播尚处于试水阶段,旅游主播娱乐性大于专业性,市场也期待更多爆款旅游主播的出现。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江芬芬 张弛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