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湘阴文庙遭到人为损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2017-03-30 09:02: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北宋庆历年间,现今岳阳地区造了两座伟大的建筑:岳阳楼、湘阴文庙。它们“年龄”相近,却命运迥异。3月26日,记者满心欢喜地来到位于湘阴县城步行街的湘阴文庙,却看到承载着近千年历史文明的文庙已部分遭人为损毁,周围环境破坏严重。

  湘阴文庙始建于北宋庆历八年(1048),现有建筑为清乾隆九年(1744)重建。其建筑艺术精湛、风格独特,2013年5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站在弼时街边南望,“太和元气”坊、泮池、状元桥、“金声玉振”冲天坊等石刻建筑,被一圈一人多高的铁护栏圈锁,游人根本无法入内。

  距文庙景区最南端不到30米处,立着一座高达30多层的楼盘。当地一位文物专家告诉记者,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地面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设控制地带定在保护范围外四向50至100米;此范围内的新建建筑应与文物本体相协调,其高度不得高于文物建筑。

  在“金声玉振”冲天坊南侧铁围栏下面,一头头石狮已残臂断腿,一块块雕刻着精美图案的石板支离破碎,横七竖八随意堆放在地。“这倒下的不是普通的条石、雕塑,而是世代湘阴人心中的图腾,看着就心疼!”市民刘先生直摇头。

  “金声玉振”冲天坊、“太和元气”坊等古建筑,其石榫结构、花岗石块镂空雕刻均遭不同程度人为损坏。“金声玉振”东侧石柱上榫入的石片有3块已不知去向,只留下榫孔。从损坏痕迹看,为时已久,却未能修旧如旧。游客孙女士惋惜地说:“但凡有一点对历史文化的敬畏之心,都不会让文庙如此破败。”

  连接大成殿和石刻建筑群之间的,原本是一条麻石街,早已被车水马龙的柏油路取代。

  大成殿前入口处两侧,经营着照相馆、文印室和烧烤店;检票处往里,一块镂着精美双凤图案的条石随意地摆在墙基边;西侧“颐园”里,无序堆放着大堆藕煤、破旧电动车等杂物。“一到夜里,门前烧烤店就开张,油烟缭绕。”附近一位居民对记者说,“显然,这是对文物、对国宝的极大不敬、不尊和伤害!”

  大成殿门前,一块“文庙维修,谢绝参观”的告示牌挡住了记者的脚步,大门口的铁锁也只是挂而未锁,不见1名工作人员。透过低矮的窗棂,可以看见里面有办过书法培训班的痕迹。一居民说:“大成殿维修搞了几个月了,也没见什么动静。”

  “记得小时候,大人逢年过节都会带着孩子虔诚地从状元桥走过,沾点‘状元’气息。”市民陈先生一声叹息,“文庙现在破败成这样,儿时的记忆早已远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亚平

编辑:戴科 实习生:周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