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依靠学习走在前列 湖南旅游系统“学习型会议”引热议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晓柒 2017-03-10 16:56:4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2017年湖南省旅游工作会议上,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推广“行动学习法”,倡导学习型组织建设。

旅游院校专家做主持人和提问者,不同专业背景、不同职务岗位、不同成长经历的省直部门、市州县政府、旅游部门负责人,企业家、旅游协会负责人组成学习小组,这样的搭配方式碰撞出不少火花。

一位来自郴州资兴市旅游警察大队的基层干部激情澎湃地讲述了旅游警察的故事,收获了满堂掌声。

  红网长沙3月1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3月9日晚间18时许,2017湖南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闭幕。散会后,不少市州、区县的负责人还在追上参会的旅游专家互换名片,站在会场或电梯前热切地讨论着。

  “我觉得挺新颖的,信息量很大,收获也很多。”岳阳市平江县副县长潘如意收拾着会议材料,本子上、材料空隙中记满了笔记。一年一次的全省旅游工作会议,今年却改成了会议与内部培训、专题研讨相结合,领导讲话变短了,智慧碰撞、经验分享成了主要内容。这次会议不仅引起业内热议,也让媒体争相报道。

  “要依靠学习走在先列。”现场,湖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陈献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湖南省旅游局改旅发委的开局之年。“局改委”并非只是改一个名字,更重要的是要以“局改委”为契机,把学习摆在第一位,大力倡导“依靠学习走在前列”,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要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推广运用行动学习法作为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重要抓手,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发扬新时期的“工匠精神”,铆足干劲真抓实干,以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谋在新处、干在实处,推进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在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率先走在前列。

  陈献春所说的“行动学习法”(Action Learning)产生于欧洲,是一种由参与者提出棘手问题,然后通过组成不同专业特长的学习团队群策群力,分享知识与经验,从而解决问题的学习方法。

  这次全省旅游工作会议就是如此——采取“以会代训”,组建行动学习小组,邀请入小组的嘉宾既有不同专业背景、不同职务岗位、不同成长经历的省直部门负责人,市州县政府负责人、旅游部门负责人,企业家、旅游协会负责人和院校专家。以4位旅游院校专家为分组讨论主持人和提问者,对 “全域旅游与旅游扶贫”“旅游业融合创新与旅游新投资新供给”“旅游业开放合作与整合营销” 和“旅游市场综合监管”4个专题进行共同研讨,从而实现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在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率先走在前列。

  在会上,陈献春发表了题为《以解放思想开路 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工作报告,向全省旅游系统发出“学习主题年”动员令,要求全省旅游系统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广运用行动学习法,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依靠学习走在前列。

  他强调,在推广运用行动学习法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中,要注重“五个贯穿始终”:一是要把解放思想贯穿始终,切实把学习的效果转化为思想观念的转变、工作思路的拓宽和推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果;二是要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通过学习、思考、行动、反思、再行动,提高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要把平等、民主贯穿始终,强调平等和民主,鼓励智慧碰撞,经验分享,尤其是要推动领导班子建设,推动民主集中制的完善,推动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民主决策;四是要把团结包容贯穿始终,培养协作意识,增强团队精神;五是要把示范表率贯穿始终,行动学习法是一种团队学习,是一种组织行为,全省旅游系统各级领导班子要积极行动,以行动示范人,以行动教育人,以行动说服人,以行动影响人。

  目前,湖南省旅发委已将“加强学习型组织建设”纳入2017年10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其内容包括加强湖南旅游智库建设,建立现代旅游业协同创新中心湖南基地,成立湖南省旅游决策咨询委员会;加强旅游业务培训,举办旅游重点县政府分管领导全域旅游研讨班;培育旅游行业品牌人物,打造旅游湘军;实施旅游业“引智入湘、送智下乡”计划,选派知名专家指导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旅游扶贫示范县创建工作,全面提升湖南旅游智力服务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编辑:晓柒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3/10/42353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