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亮剑旅游乱象|江西旅游市场整治“春季行动”全面开展

来源:江西风景独好 作者:佚名 编辑:摇曳 2017-03-06 14:34:03
时刻新闻
—分享—

  2月23日,国家旅游局宣布,从即日起至5月底,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春季行动,对云南丽江、云南西双版纳、江西婺源、湖南凤凰、陕西临潼、四川九寨沟-黄龙、重庆渝中等7个重点地区的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督促检查,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害群之马。

  2月28日,省旅发委在南昌组织召开全省旅游市场秩序“春季行动”工作布置会,省旅发委党组书记欧阳泉华同志提出三点书面要求,屈乾娜巡视员随后部署了具体工作,今年旅游业首轮大规模整治行动全面开启。

  欧阳泉华强调,整治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是加快全省旅游强省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全省各级旅游部门要予以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机构加强对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中发现问题的协调处理,从严执法、务求实效。

  据了解,“春季行动”将重点围绕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落实及案件查办、旅游企业诚信守法经营、旅游者文明出行等方面整治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对重点地区的重点问题进行重点督促检查,通过联合各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广大游客合法权益,树立诚信经营、文明旅游的社会导向,净化旅游消费市场,为建设江西旅游强省创造良好环境。

[NextPage]

  (一)第一阶段,突击检查(2月27日至3月31日)

  选择重点地区的重点问题进行重点检查。各设区市旅游主管部门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对所属旅游重点区域的旅游市场秩序、投诉办理情况、“1+3”综合管理体制、开展公民文明旅游宣传以及旅行社、旅游饭店、旅游景区、旅游购物店、旅游交通企业诚信经营等情况进行检查。省旅发委将对南昌市、九江庐山市、上饶婺源县、抚州资溪大觉山景区和萍乡武功山景区等5个重点旅游目的地进行督导检查。

  (二)第二阶段,集中整治(4月1日至4月30日)

  一是查罚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发布不诚信经营黑榜。对问题企业不手软,坚决予以处罚和曝光。二是鼓励企业自主承诺,诚信经营,发布诚信企业红榜。三是组织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活动。

  (三)第三阶段,强化办案(5月1日至31日)

  以督办查办案件为主,加大对典型案件的查办力度,定期公布违法违规典型案件,做好舆论引导,营造有利社会氛围。

  此外,为扎实深入开展2017“全国”两会期间全省旅游安全生产和市场秩序联合督查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涉旅安全事故和群体性事件发生,省旅发委还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联合督查行动的指导、协调、监督,近期将在全省11个地级市开展交叉督查工作,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全省旅游安全稳定和市场运行文明有序,实现全省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目标。

  督查内容

  旅游安全生产

  1、全国“两会”期间的旅游安全和应急措施等情况(含成立旅游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等)

  2、旅游安全设施、标识的设置及建设情况。(含特种设备如索道、游艇、竹筏等)

  3、旅游安全隐患排查及责任落实情况(排查方案、结果以及整改落实情况等)。

  4、旅游安全管理台账情况(含规章制度建设等)。

  旅游市场秩序

  1、督查旅游市场秩序。重点紧盯市场乱源,严厉打击强迫消费、欺客宰客、违反合同约定等违法违规行为。

  2、督查旅游投诉办理情况。重点督查对投诉推诿,对案件拖延等不作为,不及时处理旅游投诉等行为。

  3、督查“1+3”综合管理体制建设情况。重点督查“1+3”旅游市场综合管理体制的建设或完善情况。

  4、督查旅行社、旅游购物店、旅游餐饮、旅游交通企业以及旅游从业人员的诚信经营情况。

来源:江西风景独好

作者:佚名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