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莲都上演千人长桌宴 全域旅游建设催动生态之花绽放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婕妤 编辑:摇曳 2017-02-28 11:17:54
时刻新闻
—分享—

利山村千人长桌宴现场。

  浙江在线杭州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婕妤)来到古堰画乡景区,如诗如画的文艺气息伴随着阵阵油墨香味将人包裹;来到利山民宿村,畲乡农家的生活情调和田园生态之美完美交融;来到东西岩景区,山的灵性在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雕琢中展现得淋漓尽致……莲都之美,美在四季,美在一草一木,而今,别具特色的“千叟长桌宴”,招徕了全国知名百家旅行社携手万名客人,共同见证莲都的生态硕果;欢乐融洽的“文明旅游我最美”旅游文化走亲联谊会,汇集了2000人将“文明旅游”的理念进行了深入的诠释。

  2017年2月25日至27日,由莲都区人民政府、中国老年旅游联合体浙江分会主办的“文明旅游我最美”莲都旅游2017年春季推介会暨中国老年旅游联合体浙江分会2017年会活动在丽水莲都隆重举行,来自全国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41家旅行社欢聚一堂。

  生态宝地绿水青山文明迎客

  魅力莲都满眼是景, 处处是金

  习总书记曾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这座深藏在浙西南深闺里的“绿谷明珠”,享受着大自然最慷慨的绿色馈赠,这里空气清新,每立方厘米的负氧离子含量高达3000个,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每年保持在310天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在莲都,捧好“生态饭碗”是经济发展的“秘密武器”。依托生态,一个个备受游客喜爱的旅游目的地在莲都成型。其中,古堰画乡景区大港头镇以独特的山水人文资源入选浙江省首批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将高雅艺术和休闲旅游进行了巧妙结合,游客身临其境,如在画中。同样是依托生态,无数“美丽乡村”带领莲都人过上了美好的生活。除了近年来大肆兴起的乡村旅游,原生态、原物种、原产地、原口味的“丽水山耕”农产品,也以高品质征服了市场,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最佳途径。



  如今,绿水青山好生态披上了“文明旅游”的外衣,让莲都呈现出了一种全新的“秩序之美”。2017年是丽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年,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战场,莲都区也号召全体市民向“六乱”宣战,对家乡展开了大扫除。通过全体市民撸起袖子的不断努力,莲都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真正将“文明”落实到了一草一木间。

  城市文明了,游客的文明也不容忽视。在本次“文明旅游我最美”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们一方面见证了莲都文明城市的创建成果,另一方面,也充当着文明旅游的践行者,用行动回馈着山水美景。来自东北的叶先生告诉记者:“莲都很美,美在环境、美在生态、美在文明,这样返璞归真的自然景观,更加提醒着我们文明旅游的重要性。自然界以美景滋养我们,我们也要以行动守护美景。”而在东西岩景区举办的“二月二龙抬头千叟长桌宴”上,300桌近3000人共同参与,毫无疑问将本次活动推向了高潮。莲都完美的生态环境,正通过文明城市的建设愈显魅力,笑迎全国游客借着“文明旅游”的机遇前来共享。

  以“旅游+”串联山水风物

  莲都树立“全域旅游”建设标杆

  莲都的旅游品质,在于畲族村落里一声声嘹亮且质朴的山歌,在于网络销售额高达1200万元的明星产品“倪老腌”辣椒酱;在于一草一木皆渗透着光阴底蕴的古堰画乡,也在于“不让一个游客受委屈”的坚定信念。而真正串联起这些“高品质”生态旅游项目的,则是莲都上下齐心“全域旅游”建设的大命题。

  近年来,莲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战略,以旅游业为第一战略性支柱产业,将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进行全方位、系统化提升,以旅游业带动社会协调发展,走出了一条全域旅游发展的先行之路。

  莲都的全域旅游“全”在哪儿?

  在“旅游+民宿”的大趋势下,莲都区提出了打造生态旅游名城、特色小镇、主题村落“三大业态”的目标任务,开发了如诗画利山、畲坑养心谷等一批优质民宿村;

  受“旅游+文化”的启迪,古堰画乡为主体的瓯江休闲旅游带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着,目前,古堰画乡更是将创建国家级5A景区作为一项重要的系统工程,除了继续挖掘古堰、船帮等文化资源,扩大油画基地的产业影响力,小镇还从摄影、音乐等方面入手,在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同时,有效增加旅游产业附加值,提升特色小镇的艺术品位,古堰画乡的5A创建工程也成为了莲都全域旅游的龙头;

  而“旅游+农业”的探索,则打造出了白莲节、桃花节、国际百合花基地、蓝莓采摘基地等一系列农事节庆活动和观赏采摘品牌,让莲都乡村之美彰显无余;也催化了轩德皇菊、土法红糖、鱼跃酿造、绿谷土蜂蜜、倪老腌辣椒酱、百兴菇业食用菌等一大批生态农业旅游商品,可以说,正是“全域旅游”建设的号角,真正吹开了莲都的生态之花。

  从单一的景点与景点串联,到如今的“全域总动员”,莲都区经过不断的整合,形成了工商资本、政府、农民三位一体的旅游新格局,旅游产业真正成为了影响全区经济命脉的主角。而对于各行各业资源的整合,也使得莲都旅游告别了千篇一律,有了自己的个性和特色,旅游业态更加丰富。今年年初,浙江省旅游局公布首批25个“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市、区)”创建单位,丽水莲都区榜上有名。全域资源、全面布局、全境打造、全民参与,未来,全域旅游的建设更将催动莲都旅游进入“发展加速度”,将“主客共享”的新格局铺展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王婕妤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