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行走五一路:丈量过去,拥抱未来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云武 编辑:晓柒 2017-02-23 11:56: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云武

  到过长沙的人,没有不知道五一路的。历史发展到今天,它依然是长沙老城区东西主干道、南北主轴线。踏上五一路,每行走一步,仿佛都在丈量长沙变迁的行程。

  听“老长沙”讲五一路,三天三夜讲不完;到网上搜五一路,历史资料一堆又一堆。当介绍和陈述多得无从选择的时候,突然觉得,倒不如亲身经历的更真切、更实在。

(现在的五一路。)

  第一次踏上五一路,是1984年,也是我第一次到长沙。那时,我参加工作不久,满身的学生气,纯粹的乡巴佬。我的老家常说:乡巴佬上街,脑壳都望歪。何况到了省会这样的大城市?我们4位一起出差的同事,下午1时多,自火车站广场下车以后,心潮澎湃,好奇得来不及吃中饭,便沿五一路街北边一路步行到湘江大桥(那时不叫橘子洲大桥),自桥头横过街道,又沿南边一路步行到火车站。期间在新华楼一人吃了一碗刀削面,不兴请客,各自付账。那时的五一路,一个铺面接着一个店面,我们走走停停,看看转转,回到火车站时,天色已暗,火车站和整条五一街道突然灯火通明,我们惊诧:城里比乡下,真是完全不一样的天堂!

(1990年,由火车站广场看五一路。)

  清晰地记得在湘江大桥桥头,我伫立良久。一是因为从没见过这么宽、这么长、这么大的桥。二是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班上有本杂志叫《红小兵》,上面专门介绍了长沙湘江大桥建成通车的情况。虽没有现场照片,但彩色的图画很喜庆,锣鼓喧天、红旗如潮、人山人海。看着眼前的桥,遥想少年的图景与憧憬,心头竟升起一股暖流。

  人的情感真奇怪。就因为少年时画上一见,当真正见面时,便觉几分亲近。所谓“似曾相识”,大体也就是这样的由来吧。

  第二次全程行走五一路,到了1988年,我被选送到省委党校培训部脱产学习。是年秋夜,与湖大、师大就读的几位小老乡相约去火车站看喷泉,去时坐中巴,回来一路步行。我那时也才20多岁,很容易便和小青年们融为一体,一路说笑,似乎已不大留意五一路的壮观与美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云武

编辑:晓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