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度假游引领供给侧改革:青岛西海岸8000万助力旅游升级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佳 编辑:摇曳 2017-02-06 15:07:25
时刻新闻
—分享—

  大众网青岛2月3日讯(记者 宋佳 见习记者 王蒙)“《意见》中每一条都是实用性比较强的落地政策,是实实在在的硬通货,力求对全区旅游产生共振和引爆效应。”在青岛市黄岛区旅游局举行全区旅游工作专题培训会议时,局长李彩元在会上对于该区新出台的《关于加快旅游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进行现场解读时说道。记者获悉,扶持奖励涵盖度假核心产品、乡村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品牌打造、提升目的地产业素质等五大方面,若《意见》中项目达标,每年奖励资金预计高达8000万元。

  李彩元介绍说,《意见》重点针对黄岛旅游业当前存在的度假旅游产业链不够完善、核心度假产品缺乏、旅游淡旺季差异明显、公共服务配套不健全、企业运营能力普遍缺乏等发展障碍和突出问题,提出了16条旅游创新发展意见。

  好政策直击痛点:助力企业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

  李彩元认为,目前黄岛区面临的“三冷三热”问题仍是制约旅游发展的瓶颈问题,针对陆上热海上冷的问题,黄岛区旅游局决定加快扶持发展海洋旅游产品:以游艇业作为发展海上旅游的突破口,加大用地、用海支持力度,开创海洋旅游新业态。

  “背靠大树好乘凉,我们对这个政策还是举双手欢迎的”,青岛国际游艇会展中心总经理徐庆科在采访中告诉记者说,对于企业而言,这些扶持政策都是实实在在的,在此基础上只要达到政策要求,企业即可实现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黄岛旅游局企业服务办公室主任王勋业对此也表示了认同。他认为,发展冬季旅游是西海岸乃至整个北方地区都面临的一个难题,构建滨海度假目的地首要的目标就是要解决度假目的地核心产品缺乏问题。“新16条”中所提出的加快发展海洋旅游、扶持夜间旅游、扶持旅游新产品开发等一系列举措针对的正是新海岸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存在的这些问题所出台的。

  泰成喜来登的总经理董卫认为,“新16条”政策积极有效的整合了区内旅游度假资源,能够优化并推动黄岛区的商务、休闲以及会议会展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平台建设:打造“黄岛样板” 实现“观光客”向“过夜客”的转型

  李彩元介绍说,青岛西海岸新区拥有282公里优质海岸线等众多优质的旅游资源和产品,近年来更是相继引进了万达东方影都、青岛涵碧楼、青岛红树林度假世界、艾美艺术酒店、青岛海上嘉年华等大型旅游项目,投资140亿元推进蓝色海湾整治打造世界最美海湾,推动凤凰岛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为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之一,青岛国际啤酒节黄岛主会场也于2015年正式落户该区,构筑起了多元化的度假产品体系和立体化的度假产业基地,迅速崛起为新兴的滨海度假目的地,在全国尤其是北方的地位正在显现。

  李彩元指出,要紧扣打造世界级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主要着眼点于提升品质。据悉,黄岛区旅游局目前正在积极打造的度假目的地服务平台,是中国第一个城市尺度的目的地服务平台,将于今年四月完成搭建并运行。未来,利用平台逐步提升游客品质,真正向低价团和过境客说“不”将成为现实。对此,青岛康大豪生总经理王晓华也表示认同,黄岛区旅游局本次出台的“新16条”举措走在全国前列,更是有望将西海岸新区打造成国内旅游度假的“黄岛样板”。

  线上线下结合:传统旅游迈入互联网+时代

  青岛琅琊台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郝波表示,“新16条”中他最感兴趣的就是即将上线的度假目的地服务平台。“这是我们走上线上的一条途径,这是我们觉得应该是受益的。”郝波说,旅行社作为一个传统行业一直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问题,今年四月即将上线的旅游目的地服务平台给旅行社提供了一条线上线下结合的途径,“我们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去学习和互联网企业合作的途径”,他补充道。在郝波看来,“新16条”中的奖励政策对旅行社开发新的旅游产品是实实在在的扶持,有了具体的政策奖励,旅行社也有望实现盈利。

  相对于其他地区的政策来说,西海岸新区的旅游局出台的政策最显著的优点是力度大、执行情况好,郝波补充道,他对“新16条”当中的奖励政策和旅游目的地服务平台非常期待,也希望未来他们旅行社的产品可以在网上大卖。

  推动产品升级 :“新16条”引领西海岸旅游业的供给侧改革

  山东省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认为,黄岛旅游局新出台的16条政策最主要的作用就在于它的引导作用。虽然奖励资金对于一些大型项目来说占的比例可能并不大,但是引领作用却非常突出。陈国忠告诉记者,目前西海岸的旅游业发展中存在的最主要的问题就是中高端的旅游项目和旅游服务设施的建设严重不足。“产业升级转型必须从培育新型的企业主体扶持企业和项目为着力点,来推进全面产业升级”,陈国忠说道。“新16条”政策的出台能够带动企业创新的积极性,研发和建设更多新的旅游项目和营销模式以及旅游产品等,从供给侧方面解决西海岸旅游业现存的这一问题。

  在陈国忠看来,黄岛旅游局的“新16条”政策的指导作用对于整个西海岸下一步投资的方向产业结构的优化意义非常重大。“新16条”政策通过政策性的奖励和资金性的奖励降低了企业的进入旅游业的门槛,从而使得过去投资在房地产投资在其他领域的一些资金和经营其他产业的一些企业转型,能够投入到旅游业中来。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宋佳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