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跟随湖南14个市州旅游局局长 开启“年味儿”之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柏润 编辑:杨柳 2017-01-20 11:37:17
时刻新闻
—分享—

株洲神农城景区舞起星火龙。何品佐摄

  文/柏润

  灵猴远去,金鸡报晓。在这年味渐失的年代,人们更想要过一次传统大年。大美湖湘到底哪里的年最有味儿?今天,让我们跟随14个市州旅游局局长,来一次“年味儿”探寻之旅。

  株洲 神农城里看灯展逛庙会

  ● 推荐人黄上峰(株洲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

  ● 推荐地方:株洲神农城景区

  ● 民俗活动:新年灯会、新春庙会、祈福拜祖

  ● 特色美食:1月20-25日,神农城新年灯会美食节近百种全球特色小吃,本地有醴陵酱板鸭、米线鱼、炎陵酿豆腐等。

  2017年株洲的年味儿比以往要浓,株洲的灯会比别处要早。1月14日晚,2017年株洲神农城新年灯会早已在神农城西广场(大剧院北侧)盛大开园。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来自四川自贡的大型艺术彩灯,还可看到民间手工艺人现场制作非物质文化遗产自贡彩灯。

  在这里,陪着亲人好友,一起感受中国传统年味,鉴赏精美灯组,漫步锦鲤“肚中”,穿越神秘的毛毛虫通道,还有美丽纯洁的白天鹅,绚丽多彩的海底世界,南瓜车等等。置身其中,如穿越梦境般。

  神农城的神农坛供奉着始祖炎帝、医药炎帝、丰收炎帝、智慧炎帝、财经炎帝五尊圣像,六座大型木雕形象地记录了炎帝一生及其丰功伟绩。你可以步入神农坛,寻根谒祖,祈福迎祥。或是登上中南地区最高的集观光、旅游、电视发射于一体的钢结构铁塔——神农塔,整个灯展尽收眼底。

  大年初五至十五在神农艺术中心区域还将举办2017新春庙会,汇集了各种特色小吃。你可以在观赏灯展的同时,一饱口福。

  湘潭 伟人故里赏花给毛主席拜年

  ● 推荐人:张湘汉(湘潭市旅游外事侨务港澳局局长)

  ● 推荐地:韶山

  ● 民俗活动:舞火龙灯

  ● 特色美食:毛氏红烧肉、火焙鱼

  湘潭韶山的春节是最热闹的,杀猪宰羊、放鞭炮的声音从年三十开始就一直不间断。

  来到韶山,怎可不去给毛主席拜年?不知何时,“到韶山给毛主席拜年”已经成为一种新的过年方式。每至春节,韶山就聚集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在山脚的农家吃一顿年夜饭,尝一尝毛主席爱吃的红烧肉、火焙鱼……带上花篮,放上一串鞭炮,用最传统的方式给毛主席拜年,在毛泽东广场,在毛主席的铜像前,一直守护到除夕的钟声敲响。

  从正月初一到十五,在湘潭,不论是农村或城镇,到处都可以看到舞龙灯。“接龙”、“收水”、“挂红”,喜庆丰年的美好祝愿就此传递开来。2016年,从11月20日开始,在湘潭万达金街,首届新春贺年灯会,猜灯谜、创意灯笼秀、舞龙戏珠、舞狮抢绣球、民间杂耍,你可尽享中国传统艺术的饕餮盛宴。

  如果天气好,不妨去盘龙大观园里走走。这里的春天比别处来得更早一点。杜鹃园里,来自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顶级品种3.6万多盆名贵杜鹃花,将在春节期间竞相开放,如报春鸟般,带给你春暖花开的新一年。

“民间故宫”张谷英村炸好油豆腐过大年。 肖克 摄

  岳阳 “民间故宫”祭祖唱戏观灯

  ● 推荐人:任焱辉(岳阳市旅游外事侨务办主任)

  ● 推荐地:张谷英村

  ● 民俗活动:吃年猪饭、巴陵戏、踩高跷、玩龙舞狮、传统手工作坊展示

  ● 特色美食:油豆腐、豆腐乳、古村酒

  张谷英村,一个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民间故宫”,犹如一位百岁老人,总是在静静地沉思,外面世界风云变幻,这里却一如既往地保存着乡村特有的“年味”。

  张谷英村的过大年从腊月二十四便开始了,按各屋排序,从大屋人开始,一直要闹到正月十五元宵节。整个春节,除夕、拜年、祭祖、玩龙、舞狮、唱大戏、看皮影戏、观灯,一派欢乐祥和的景象。

  你有多少年没有感受过幼时农村杀年猪的热闹了,又或许身在城市的你从来没有感受过杀年猪的热闹与喜庆。在张谷英村将重现过大年杀年猪的热闹场景。此外还可以看到纺纱、织布、绣花、打铁、打糍粑等当地民俗文化,让你找回儿时的记忆。

湘西土家山寨过赶年。周建华 摄

  湘西 土家山寨里过“赶年”

  ● 推荐人:高湘文(湘西州旅游港澳外事侨务局局长)

  ● 推荐地方:龙山县苗儿滩镇捞车河村、老司城

  ● 民俗活动:打粑粑、过赶年、百狮会、摆手舞

  ● 特色美食:糍粑、刨汤肉、腊肉、团馓、米豆腐、农家贺菜

  湘西的年,是最有味道的。湘西的年味,从冬月就开始了。

  杀年猪、熏腊肉、灌香肠、做团馓、打糍粑、推豆腐……土家寨子里早已年味十足,就等着一声鞭炮响了。

  过年,是土家人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因土家族的春节较汉族早,而被称为过“赶年”。不妨去有着武陵土家第一寨的龙山县苗儿滩镇捞车河村和土司王朝古都老司城,与土家人一起热热闹闹过大年吧。热情的拦门酒、地道丰盛的大年晚宴、原汁原味的土家晚会、土家独特的大年祭祀活动,热情好客的土家人早已做好了准备迎接远方的客人。

  去吃一回有讲究的土家寨子年夜饭吧!土家人将上好的腊肉块从中划几刀,夹上糯米和各类佐料一起蒸熟,预示着来年生活有肉有饭。吃完年夜饭,土家人还要抢着放鞭炮。和着阵阵鞭炮声和唢呐锣鼓声,与土家人一起沉醉于节日的喜庆中,跳茅古斯舞、铜铃舞、摆手舞、打溜子……新年在不知不觉中降临。

紫鹊界梯田年味渐浓。 袁小锋 摄

  娄底 古桃源里听山歌赏武术

  ● 推荐人:廖志理(娄底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

  ● 推荐地方:奉家古桃源、正龙村

  ● 民俗活动:梅山武术、龙狮舞、草龙舞、打泡汤、舂糍粑

  ● 特色美食:三合汤、雪花丸、猪肠粑、水车糍粑、鱼冻

  最浓的年味在哪儿?在儿时的记忆里,在那原生态的乡野田间。

  有着中国最美“特色民居村”之称的正龙村,如世外桃源般藏在紫鹊界景区海拔800米的山坳里,守护着这方山水,传承着古老的习俗。

  深受梅山文化浸染的正龙村人总是用动人的山歌迎接着远道而来的客人,并准备了一系列的民俗年味体验活动:舞龙灯,贴春联、舂糍粑,杀年猪……在这里,不仅可以在清一色的干栏式板屋群,与村民一起,亲身体验打泡汤、舂糍粑等制作过程;还可以在篝火晚会上,听大山里纯正的梅山山歌、看活灵活现的舞夜龙和梅山武术表演。如果想年味儿更浓一点,那就来一顿地道的年夜饭,尝尝风干板鸭、水车腊肉、水车鱼冻等各种特色梅山美食,再来几杯可口的米酒,回味无穷。

  你还可登上紫鹊界梯田的最高处,等待新年的第一抹暖阳出现,欣赏冬日紫鹊界的别致之美,任晨雾袭面、炊烟飘渺。深吸一口清新空气,醉在心中。

  永州 瑶寨耍“人龙”醉“瑶歌夜市”

  ● 推荐人:唐海涌(永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

  ● 推荐地:江华瑶族文化园、江永千家峒

  ● 民俗活动:耍人龙、跳长鼓舞、跳九洲、打糍粑

  ● 特色美食:老鸭笋尖、豆腐酿、珍珠椒、瓜箪酒、油茶

  永州的除夕甚是热闹,农历十二月下旬,各家各户便开始忙活了。而在江永、江华这两个瑶族同胞聚集的山寨里,小年一过,瑶山就热闹起来了。鞭炮时不时在山沟里炸响,猪的嚎叫刚在这个山头落下又在那个山头响起,碓屋里的石碓和磨坊里的石磨从清晨到傍晚一直响个不停……听到这些热闹的声音,山里过年的味道就浓了起来。

  江永县的千家峒瑶族乡,是全世界瑶胞寻根访祖的圣地。砌灶刷房、洗衣做浆,杀猪宰羊、酿酒磨豆腐……过年啦!瑶家老老少少身着鲜艳的民族服饰齐聚一堂,或歌,或棍,或刀,或拳。芦笙、长号吹起来,锣鼓敲起来,唢呐、锣、铛响起来,长鼓舞跳起来,一派热闹之景。

  而在中国瑶族之乡江华,瑶族同胞已用动听的山歌,邀请着八方宾客来过瑶家春节。在这里,你可以欣赏到当地过春节的重头戏人龙舞表演,十七八人,穿一色黄衣裤,腰扎红绸带,呈一列排好,组成了一个“人龙”。耍起各种动作来,煞是好看。或是在瑶胞原生态的歌声中聆听两千年的瑶家历史——瑶族“荷马史诗”,欣赏“瑶歌夜市”中瑶族青年男女火辣辣的情歌对唱。你还可以穿上瑶家传统服饰,做一回瑶家人。晚上,伴着篝火,大碗豪饮瑶家瓜箪酒,醉倒在荟萃了瑶家十八酿的长桌宴上。

春节去资兴三都镇辰南村,也许会赶上一场瑶族婚礼。

  郴州 古村落“赶年会”做年食

  ● 推荐人:吴其龙(郴州市旅游外事侨务局局长)

  ● 推荐地:资兴三都镇辰冈岭古村

  ● 民俗活动:做套花、炸瓜片、龙狮闹年、接“对子”、“开财门”

  ● 特色美食:法鱼、杀猪米粉、糊捣炒、坛子肉、太和鸭、神仙鱼

  从郴州市区经郴永大道,车行46公里便到达资兴三都镇辰冈岭古村,一个坐落在山水之间的宋代古民居群。

  冬日的早晨,薄雾笼罩在门前小溪上,从村头环绕至村尾,村舍如在云中。错落有致的古民居、祠堂、私塾、古桥、古井、庙宇、路亭在烟雾中若隐若现,如海市蜃楼般。

  过了腊八节,资兴三都镇辰南村的村民就忙开了,家家户户都在晒红薯干、腊肉,做糕皮、团双、套花、油爪、米面、糍粑,酿米酒,磨豆腐……忙得不亦乐乎。2017年1月21日(腊月廿四)过小年这天,这里将举办“追寻乡土记忆,体验传统年俗”活动。不妨带上孩子来体验一下这些传统的年俗,与孩子一起动手学做年食。杀年猪、做糕皮、做米面、做团双、酿米酒、做糍粑、磨豆腐、做油爪套花、吃小年饭、赠送春联、龙狮闹年,11项活动将带给你一个不一样的春节。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旅游局提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柏润

编辑:杨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