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旅行社潜规则:不能报团只因“我是醴陵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黄思尧 庹新岗 编辑:摇曳 2017-01-19 12:15:56
时刻新闻
—分享—

漫画/陶小莫

  云南部分旅行社限制醴陵、张家界等地的游客及记者、律师等人参团旅游 业内人士:这是“购物团”里的潜规则 律师:这属于地域和职业歧视

  长沙晚报帮帮团记者 聂映荣 实习生 黄思尧

  春节即将来临,不少人打算去云南、海南等气候温暖的地方旅游。然而,昨日网上曝出,云南有旅行社规定湖南醴陵、广东揭阳等地人禁止参团旅游。记者调查发现,部分云南的旅行社在携程网上确实规定,不接受湖南醴陵、张家界、湘西、广东揭阳等地人预订参团旅游,有的甚至不接受律师、记者或导游等职业人员参团。行内人士透露,这其实暗藏着“购物团”的潜规则。

  调查

  限制醴陵等外地人

  还限制云南本地人

  昨日,网上曝出,株洲醴陵的孙先生想去云南旅游,在携程网手机版报名参团时遇到歧视性条款。一份6日5晚的旅游产品“预订须知”写着:“本产品不接受记者……揭阳人、焦作、驻马店、醴陵客人。”

  事实上,有类似条款的不只这一份旅游产品。昨日,记者在携程网旅游板块中搜索发现,一份“云南昆明+大理+丽江+双廊+玉龙雪山+丽江古城+西双版纳+野象谷8日7晚跟团游”的“预订须知”写着:“本产品不接受湖南(张家界、醴陵)、广东(揭阳)……客人预订。”该旅游产品由昆明悦游旅行社有限公司提供。

  在昆明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提供的“昆明+西双版纳+勐海+野象谷+打洛6日5晚跟团游”的“预订限制”中,不接受的客人更多,包括南阳、焦作、驻马店、新干、丰城、醴陵、张家界、祁东、湘西、揭阳等地人。该旅行社提供的另一份“云南昆明+西双版纳6日5晚跟团游”的产品页面上还写着“不接受同行、导游、律师”。

  不被接受的客人不只是这些外地人,部分旅行社还明确规定不接受云南本地人。比如,昆明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永安分公司提供的“昆明+西双版纳+勐海+打洛+原始森林公园6日5晚跟团游”的“预订限制”单独列出一条:“本产品不接受云南户籍客人预订。”

  回应

  每个月对这些地方的游客有名额限制

  为何会有这样的规定?昨日下午,记者拨打携程网电话询问,其客服称,这些限制均是由提供旅游产品的旅行社规定的。

  记者以醴陵游客的身份联系昆明悦游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客服,对方声称,醴陵籍游客不能参与这个旅游产品的报名。记者询问原因,该客服说:“我们旅行社按地域给游客做了划分,具体的规定是由旅行社市场部设置的,我也不知道原因。”

  随后,记者以同样方式联系了昆明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昆明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永安分公司。前者客服人员称,他们的线路针对醴陵、张家界、祁东、湘西、揭阳等地的人都有名额限制,“比如,我这条线路一个月只接受500个醴陵人,后面的就不接受了。”记者追问:“下一个月报名可以吗?”他回答说:“那要问问才知道。”

  对这些外地人有名额限制,云南本地人为何不行?昆明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永安分公司的客服说:“我们设计这个线路只针对外地人,不接受云南本地人。”记者追问理由,她语气变得不耐烦:“不接受就是不接受,没有为什么,你问那么多干嘛?”随后挂断了电话。

  业内人士

  难以从这些人身上赚钱,索性限制

  昨日,一位在云南从事15年导游工作且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云南的旅行社之所以提出这样的限制条件,是因为这些旅游产品都是低价吸引游客的“购物团”。比如“云南昆明+大理+丽江+双廊+玉龙雪山+丽江古城+西双版纳+野象谷8日7晚跟团游”,每人价格仅2060元,其中还包括往返经济舱机票、燃油附加费及住宿、餐食、大门票等费用。

  “事实上,8日7晚怎么可能只要2060元?以目前接近春节的成本来核算,长沙往返昆明机票,加上西双版纳的机票,这一项成本就接近2000元。”该业内人士称,其正常价格应该要四五千元,旅行社以低价吸引游客参团后,需要通过游客购物才能收回成本并赢利。然而,由于在云南从事旅游行业的醴陵等地人较多,张家界、湘西等地人的家乡本就是旅游胜地,他们懂其中的“套路”。“在‘购物团’做这部分人的生意,基本都不赚钱,旅行社索性限制他们参加。”

  “云南的‘购物团’比较多,这种限制其实是一个潜规则。”长沙市旅行社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旅行社不接受云南本地人也是同样道理。

  湖南英萃律师事务所尹兰英律师表示,旅行社在旅游产品中提出上述规定,属于一种地域歧视和职业歧视。目前,我国法律对歧视还没有明确界定,也没有具体对应的处罚措施。但我国《宪法》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为反对地域歧视、实现平等权利提供了最基本的法律依据。如果想要有效防止上述歧视事件,既需要旅游部门加强对低价游现象的整治,更需要立法部门加强相关法律的制定。

  携程回应

  对违规产品立即下线整改

  昨日,携程旅游事业部发表声明:近日发现有客户及媒体反馈,有旅行社供应商产品预订条款中有禁止部分群体预订的内容。携程旅游平台供应商管理与运营部门第一时间介入处理。经调查,这些内容是旅行社产品上线之前的固有条款,这些限制性条款损害了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携程旅游事业部表示,对于此类违规行为决不姑息,迅速启动整改措施:对违规产品立即下线整改;对被曝光的商家依据平台规则进行相应处罚;对涉及的相关客户表示歉意,欢迎客户和媒体监督。

  评论:旅行社与其掩耳盗铃,不如改进服务

  长沙晚报评论员 庹新岗

  18日,一名湖南株洲醴陵的孙先生想去云南旅游,在携程网报名参团时,却遇到歧视性条款,在一份“西双版纳+九乡+普洱6日5晚三飞5星级酒店”的旅游产品的“预定须知”内,网页上写着:“本产品不接受记者……揭阳人、焦作、驻马店、醴陵客人。”

  旅行社不想着怎么揽客,反而把一部分潜在的客人拒之门外,这怎么看都很蹊跷。因为,旅行社做的是开门买卖,喜迎八方来客,才能生意兴隆,怎会自断财路?事出反常必有妖,果然有业内知情人士透露了其中秘密。原来部分旅行社不做特定人群的生意,是担心这类人太懂行。他们要么知晓其中的内幕,要么有较强的维权意识。潜台词是,这些人不好惹,把他们支开,是方便更好地忽悠其他人。

  不得不说,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馊主意。要知道,禁止特定地方和职业的人群参团,这种做法明显不合理,还涉嫌地域歧视和职业歧视,很容易招来非议,不仅被限制参团的人群会不满,其他人也会产生不好的联想——这样做是不是心虚,是不是拿自己当冤大头?它的产品还能信任吗?这势必对旅行社的声誉造成冲击。而且,如今是一个全媒体时代,人人都自带麦克风,都能发自拍。想要通过禁止特定人群来掩盖问题,这未免想得太天真了。照这样做,我估计,这些旅行社的“黑名单”上,禁止参团的游客会越来越多。到时,不用等旅行社把游客拉入黑名单,自家的名声早就臭了。

  说到底,旅行社禁止特定人群参团,是一种掩耳盗铃的做法。问题的实质是行业发展跟不上游客的需求。懂行的游客越来越多,一些旅行社却还想着尽可能地诓大家强制购物。这样一来,旅游产品的品质提不上来,而且会导致游客对旅行社的不信任。而它影响的不单是涉事的旅行社个体,还会延伸到对整个旅游行业的评价。现在有近一半的人选择自助游或者自驾游,与跟团游的乱象分不开。如果不进行有效治理,就会产生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

  当然,也要看到,禁止特定人群参团,这只是个别地方的套路,对于大部分旅游目的地而言,接受甚至主动引导游客用合理的方式维权,正成为主流。而且一些地方的旅行社正自发联合起来抵制这种短视之举。原因很简单,身正不怕影子斜,只要自身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过硬,就不应该老怕别人找事。相反,还要欢迎那些给自己挑刺的人。因为他们就像树林里的啄木鸟,是可以帮助大树治病的。现在,很多高档酒店还特意花大价钱聘请一些专业的试睡员,帮助他们发现自身不足。作为旅游行业,又何尝不该如此呢?

  马上就要过年了,旅游业又会迎来一个小高峰。在高峰到来之前,发现问题及时补救,亡羊补牢为时未晚。而就这次事件来讲,当地应该有所反思。一方面,要对涉事的旅行社进行调查,看是否存在不合理低价游的情况,还有没有其他涉嫌违法违规的行为;另一方面,如果这已经成为当地一些旅行社的潜规则,那就需要进行整体的梳理规范,督促业界正确认识,接受监督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黄思尧 庹新岗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