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古镇闹新春 带你寻找最有韵味的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摇曳 2017-01-18 09:23: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爆竹声声辞旧岁,“鸡”祥如意迎新春。春节假期将至,出门看世界、旅游过大年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首选。哪里的年味最浓,民俗最有特色,年夜饭最香?长沙晚报精心推荐10条春节旅游线路,带你寻找最有韵味的年。

  长沙晚报记者 刘琦

  一碗靖港米粉叫醒大年初一的早晨,铜官窑陶器盛上清香黑麋峰云雾茶;千龙湖鱼儿正肥,配上乔口酸辣汤最合适不过,美味的八大碗定会让你流连忘返……在望城的美丽村落,过丰盛祥和的大年,就是这么韵味。

  到靖港寻古、到乔口吃鱼、到铜官玩陶、到新康看戏、到书堂览书……望城湘江古镇群总是那么鲜活,那么生机勃勃,古朴的样貌下藏了历经千年铅华的灵魂。各位读者,又是一年春节临近,且来看一看这回故事,有何精彩之处?

  红灯闹春“靖”欢笑

  大红灯笼挂满靖港古镇,漫步小街上,走进古色古香的八元堂,邂逅铁器博物馆里斑驳的旧时光,皮影戏好戏开锣,咬一口小花片,品一碗火焙鱼,这是多少人梦里的江南水乡。靖港古镇在春节推出了“传统中国年”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活动。届时在靖港古镇的各个角落,人们都能欣赏到大大小小的红色灯笼。盏盏红灯笼挂在节日的脸庞上,撑起一片祥和。

  除此之外,靖港古镇还推出了“品春”、“祭春”、“赏春”和“戏春”活动。“品春”主要是体验靖港的小吃以及小吃所传承的民俗文化;“祭春”是从西牌坊—保粮桥—保安桥—东牌坊,由百人进行“走百病”等新年祈福活动;“赏春”是进行剪纸、湘绣、布鞋、油纸伞、古秤、糖画、手工编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和售卖;“戏春”环节活动最为丰富,有财神驾到、抛绣球、舞龙舞狮等,热闹非凡。

  推荐自驾路线:从长沙城区出发,沿潇湘北路向西北行驶。

  时间:春节假期期间。

  渔都寻宝好彩头

  乔口渔都是一个风景优美、物产丰饶的好地方。今年乔口特地推出了“迎新春民俗文化节”的春节系列活动,既有书法绘画展览,又有美食厨艺大赛,既能让你饱尝传统民俗文化之韵味,又能让你放肆呷各种民俗小吃。大年初六时还有“福禄寿喜财”迎新春寻宝活动。元宵节时还精心为游人准备了万寿宫花鼓戏表演、唱地花鼓表演、打土地表演、舞龙表演和猜灯谜活动。

  推荐自驾路线:从长沙城区出发,沿雷锋北大道行驶。

  “福禄寿喜财”迎新春寻宝活动:2月2日(大年初六)上午10:00-11:00;

  元宵节系列活动:2月11日下午。

  陶都文化乐悠悠

  话说陶都铜官,开展了“名望之城,文化进万家”的春节系列活动,包括迎新春征集春联比赛、迎新春送春联下乡、迎新春字画展览、迎新春祭窑神庆典、舞龙展演、元宵游园喜乐会。你既可以在迎新春字画展览里饱尝文艺韵味,在迎新春祭窑神庆典里感受民俗风味,又可以在舞龙展演上欣赏中国龙味,在元宵游园喜乐会上赏花灯、猜灯谜。

  推荐自驾路线:从长沙城区出发,沿湘江北路向西北直行。

  时间:1月10日至2017年2月11日。

  “蝶”恋“花”丛春色美

  古人有诗:“山上桃花红似火,双双蝴蝶又飞来”,描绘了翩翩蝴蝶为桃花所吸引采蕊的景象,而望城今年推出的新年活动正是“牡丹园里开正盛,双双蝴蝶又飞来”。望城柯柯农业梦工厂开展了“赏国花过大年”的赏牡丹活动。此次牡丹花展在时间上贯穿了春节、西方情人节、元宵节。而光明蝶谷的“3000‘佳丽’陪你闹新春”活动更是为春节喜洋洋的气氛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推荐自驾路线:赏花从长沙城区出发,沿潇湘北路向西北方向行驶。

  时间:1月28日至2月14日;

  推荐自驾路线:赏蝶从长沙城区出发,沿银盆岭大桥至岳麓大道、望雷大道。

  时间:1月27日至2月2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琦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