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湘大地风云起 全域旅游占鳌头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高慧 郑康如 编辑:摇曳 2017-01-17 18:15:48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12日至13日,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旅游业发展到新阶段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湖南召开绝非偶然。正如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所言,近些年来,湖南对旅游发展的定位清晰、目标明确、措施有效,在红色旅游国际化、旅游综合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突破,对全国其他地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

  政策利好保障发展

  近些年,湖南在旅游发展方面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敢为人先的顶层设计为旅游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3年,湖南省政府印发《关于发展特色县域经济强县的意见》,其中,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13个。据统计,2013年至2015年,13个文化旅游产业重点县实施文化旅游业投资项目331个,完成投资225亿元。

  2015年以来,湖南强力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加快推进张吉怀精品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带创建国家旅游精准扶贫创新区。按不同季节,以在贫困县举办乡村旅游节为契机,加快培育乡村旅游节会品牌,武陵山、雪峰山和罗霄山连片特困地区的旅游扶贫重点村脱贫成效显著。2016年10月,湖南省政府表彰的100个“脱贫攻坚示范村”中,有32个是旅游扶贫重点村。

  2015年、2016年,湖南分别在毛泽东主席家乡韶山、刘少奇主席家乡宁乡,举办“中俄红色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动”,巩固和深化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加强了湖南与俄罗斯的经贸交流合作,直接带动了双边入境旅游发展。

  除了政策利好,湖南旅游业的发展也得益于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2016年2月23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带队到湖南省旅游局调研时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现代旅游发展规律,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坚持问题导向,在我省区域发展空间新格局中找准定位,抢占先机,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同年11月15日,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杜家毫在报告中提出,湖南要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打造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万亿产业。全省上下纷纷热议,领导、专家、学者积极对全域旅游基地建设进行新解读,为全域旅游基地建设赋予新内涵。

  连年攀升势头强劲

  有了强力的政策支撑,湖南旅游发展势头强劲,涌现了一批旅游致富者,引进了一批重点项目,旅游经济不断增长。

  江永县勾蓝瑶寨构建“党支部+旅游公司+互联网+农户”的旅游扶贫利益联结机制,把村子做成企业、把村民变成股民。全年村集体增收34万元,全村人均收入增加1350元,全村120户贫困户、412人整体脱贫。花垣县十八洞村积极探索自主经营农家乐、合作社+农户、网络营销采摘权、订单旅游商品等旅游精准扶贫模式,2016年,全村贫困户136户、533人全部脱贫。

  “十三五”期间,湖南省完善了重点旅游投资项目库,重点规划建设151个重大旅游项目,力争实现拉动旅游综合投资1万亿元、旅游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

  据了解,2016年,湖南制定实施《湖南省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举办2016亚洲(首届)文化旅游投资峰会等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引进了一批国内外知名旅游企业。目前,全省在建重点旅游项目463个,总投资6598.22亿元。

  2015年,全省旅游业对GDP、税收和就业的综合贡献率分别为9.71%、7.6%和11.17%。旅游业已成为新常态下湖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2016年,预计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5.6亿人次,同比增长18.3%;实现旅游总收入4720亿元,同比增长27.1%;实现旅游创汇9.8亿美元,同比增长14.2%。

  破除定式创新模式

  1月5日,湖南省全域旅游基地建设战略研讨会在溆浦县召开。“要破除思维定式,发挥比较优势,找准发展短板,谋求战略突破。”湖南省旅发委主任陈献春指出,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以融合创新的思维、开放合作的视野,塑造“锦绣潇湘”旅游品牌,创新以县域为基础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整合“一湖三山四水”旅游资源,发挥旅游业综合功能和乘数效应,撬动“通景公路”“观光轨道”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拉动房车、直升机、游艇游轮等装备制造业发展,促进“湘品出湘”“湘品出境”,带动武陵山、雪峰山、罗霄山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旅游脱贫。

  “湖南建设全域旅游基地,要从经济目标、品牌建设目标和综合性目标3个层面思考发展定位。”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首席专家、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魏小安说,“全域旅游要破除传统观光旅游的思维定式,研究大市场、大项目、大题目、大活动,跟着客源需求走、跟着城市化走、跟着国际化走,重点发展好以张家界为中心的山水风光旅游板块、以长株潭为主体的都市旅游板块,构建好南北休闲旅游版块、红色旅游板块和湘军旅游板块。”

  立足当前,谋划长远,湖南省旅发委提出了2017年全省旅游工作思路:坚持融合创新、开放合作,把旅游规划、项目策划和投融资紧密结合起来,实施消费导向型旅游投资促进计划,完善提升交通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一批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利用设施,加强特色旅游商品开发,促进旅游装备制造业发展,不断增加旅游新投资和旅游产品新供给。强化整合营销,依法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建设以“锦绣潇湘”为品牌、县域为基础、景区景点为支撑、旅游功能区为载体、旅游走廊为纽带的全域旅游基地,推进旅游业的法制化、标准化、信息化、品牌化和国际化。

  2017年,湖南旅游发展的重头戏是突出以县域为基础,重点培育旅游资源重点县,指导支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充分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功能和乘数效应,以旅游业为核心,以(文化+科技+金融+N)*旅游业为主要模式,挖掘整合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民俗风情资源,推动旅游业与相关领域产业全方位融合创新发展。发挥5A级景区带动作用,加快培育推出一批资源品位高、品牌形象优、核心吸引力强的旅游精品。加强区域旅游合作,以建立旅游合作联盟为抓手,打造长(沙)岳(阳)湖湘文化旅游走廊、张(家界)崀(山)桂(林)旅游走廊和郴(州)广(州)旅游走廊,抓好旅游功能区建设。

  陈献春说,2017年,湖南省旅发委将以“局改委”为契机,既换牌子又换思路,以创新的理念和思维、创新的方法和举措,高起点编制旅游规划、高水平策划系列重大旅游项目、高质量推进旅游精品线路开发,扎实抓好实施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工程、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塑造“锦绣潇湘”旅游品牌、贯彻落实《湖南省实施<旅游法>办法》、加强全省旅游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等多项重点工作,努力开创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局面。

  2017年,力争接待国内外旅客6.47亿人次,同比增长15.5%;实现旅游总收入5650亿元,同比增长19.5%;接待入境旅游者255万人次,同比增长6.0%;实现旅游创汇10.6亿美元,同比增长8.0%。(高慧 郑康如)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高慧 郑康如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