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机制一改天地宽——湖南平江县全域旅游扬帆起航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罗迪军 金标湘 编辑:摇曳 2017-01-17 21:45:1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在当今旅游业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的快速发展趋势下,全国各地掀起了争先创新发展的热潮。湖南省平江县实行“1+6+N”旅游综合管理体制改革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探索了成功经验。

平江起义纪念馆。

位于湖南平江石牛寨景区的高空玻璃桥。

2016年6月,2016湖南夏季乡村旅游节在岳阳平江县开幕。

2016年12月,中共平江县旅游行业工作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湖南省旅游行业首个县级旅游党工委。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姚冶 通讯员 罗迪军 金标湘 平江报道

  地处湘鄂赣边陲的平江县,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近年来,平江县深入贯彻“旅游旺县”战略,旅游业从沉闷、兴起、爆发到赢得荣耀,走出了一条“绿富双赢”的新路子。2016年,全县16家景区运营,其中AAAA景区2家,AAA景区6家,共接待游客123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89亿元,对GDP的贡献比重达22%,直接创税达5000万元,带动2.7万名贫困人口脱贫,10%的人口吃上了“旅游饭”。

  养在深闺人初识

  平江县作为全国四大将军县之一,有着傲人的红色旅游资源,这里曾经爆发过“秋收起义”“三月扑城”“平江起义”“平江惨案”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由此衍生了平江起义纪念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湘鄂赣省委省政府省军区驻地旧址、湘鄂赣工农兵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新四军平江通讯处旧址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毛简青烈士故居、红军营、红军医院、红军标语等多处红色旅游资源。

  基于此,多年来,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一度在平江开展得有声有色。

  而这些,仅仅是平江旅游的雏形,这种小众化的旅游与省内一些著名旅游景点相比,落差是显而易见的。

  天赋秉异的平江被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誉为“蓝墨水的上游”,境内山奇、石秀、林翠、水清,拥有红、蓝、绿三色490处丰富的旅游资源,福寿山-汨罗江国家风景名胜区、石牛寨国家地质公园、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北罗霄国家森林公园、黄金河国家湿地公园等多张“国字号”旅游名片。

  可能是因为观念和资金的缘故,这些国字号公园除了偶尔发挥了一点避暑功能之外,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均处于沉寂状态。借力于外资开发的石牛寨景区在此期间亦是“昏昏欲睡”。

  率先吹响平江旅游业号角的是平江加义镇的“连云山漂流”,脱胎于平江籍著名作家彭见明的代表作“那山 、那人、那狗”的景点诉求:“那山、那水、那尖叫”,令人耳目一新。强大的市场推广吸引了周边游客纷至沓来,黄金时间竟然一票难求。

  单个旅游项目的成功点燃了人们的希望,平江一些旅游景点蠢蠢欲动,逐步注资开发。

  2013年底,平汝高速全线贯通,偏居一隅的平江因此而进入“长株潭一小时经济圈”,平江旅游业融入湖南旅游的大格局内,不再是单打独斗,苦苦支撑。

  2015年国庆节期间,一条题为“平江石牛寨开通国内首条全透明高空玻璃桥”的新闻引发了各大门户网站及众多媒体争相转载。“十里绝壁”“丹霞地貌”等奇特景观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一时间,石牛寨成为了长株潭、江西以及湖北等地游客们争先恐后探访的旅游目的地。

  不仅而此,2015年6月,以“水文化”为题材的平江亚马逊水上乐园正式开园,令火热的平江旅游板块再次升温,占地近6万平米的乐园一天最高峰接待游客竟数以万计,平汝高速出口多次堵塞。

  平江旅游双箭齐发,震撼出击,赚足了人们的关注,游客如潮水般涌进来,旅游要道S308线告急,甚至二三线旅游景点也人满为患。湖南省旅游局接连发出“限游令”,平江县石牛寨赫然在列。

  这是个令人振奋又不得不让人冷静的消息。振奋是因为平江县政府“旅游旺县”的战略结出了硕果,而限游,无疑是因为游客承载能力出了问题。

  面对蜂拥而至的游客,平江旅游业的短板毫无保留地暴露在众人面前:基础设施落后、配套设施缺失、旅游产品单一、服务水平跟不上。

  而这仅仅是表象,深层次的原因是:管理体制不顺、部门职责不明、投入机制不畅。旅游业的大提升需要“大监管、大格局、大投入”,平江县旅游局作为一个行业监管部门面临着“大产业,小部门”的现实困境。

  穷则思变,变则通

  形势逼人壮大,市场呼唤改革,而体制创新成为唯一出路。平江县委县政府接连打出改革创新组合拳:

  创新领导机制: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制,全面强化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和统筹。

  创新管理机制:实行“1+6+N”旅游综合改革,实现全县统筹领导,部门职责明确,分工协调,全面推进的高效管理。“1”即成立高配副处级的平江县旅游发展委员会;“6”即成立旅游警察中队,各公安派出所设旅游巡警,成立市场和质量监督旅游分局,各派出机构设立所,成立平江县人民法院旅游民事合议庭,各派出机构成立合议室,与县司法局共同成立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各司法所成立调解室,成立旅游执法监察大队,成立中共平江县旅游行业工作委员会;“N”即在发改、交通、水务、林业、农业、囯土、环保、住建、文化等10个部门和24个乡镇设立专门的旅游发展办公室。

  创新投融资机制:成立旅游发展投资公司,设立旅游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县财政投入3000万元,整合资金超过10亿元。

  紧迫感和使命感同时鞭策着平江旅游业的管理者,这个对全县GDP贡献率达22%的产业新贵也确实得到了累累荣耀:

  2016年4月,在湖南省旅游发展大会上,省委主要领导称赞平江县体制机制改革走在前列。

  2016年5月,在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大会上,县长黄伟雄作了“以全域旅游为总抓手,加快老区脱贫致富”的典型经验介绍。

  2016年6月,岳阳市旅游发展大会在平江县召开,县委书记汪涛作了典型发言;承办了湖南2016夏季乡村旅游节。

  2016年7月,平江县旅发委分别在湖南省旅游扶贫、旅游执法工作大会上作了先进典型发言。

  2016年12月,被评为“全国十佳生态文化旅游县”;旅发委主任宋炼钢被评为全省“文明旅游先进个人”。

  机制一转天地宽。在平江旅发委这个新生机制魔方的转动下,行业干部职工工作思路更清晰了,旅游秩序更规范了,游客游玩更舒心了,项目建设更高效了,当地群众更是喜笑颜开。原来全县最为贫困的石牛寨镇新坊村,依托国家地质公园石牛寨景区开发,有60%以上的农户添置了小汽车,98%的农户住进了小洋楼。

  社会资本主动垂青,项目开发倍受青睐,产业发展多元化。今年,共完成旅游投资20亿元,引进大型项目7个,正在洽谈的项目达20多个。

  扬帆起航正当时

  甩开了膀子的平江县旅发委雄心勃勃:

  2020年,打造成省内一流、全国著名的全域旅游目的地,全县接待国内外旅游者40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超过240亿元;培育2个省内知名大型旅游企业集团,景区景点达到50个,新建AAAAA旅游景区2家、AAAA旅游景区4家、AAA旅游景区4家、五星级旅游饭店1家、四星级旅游饭店2家;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到15万人以上,带动就业人数达到25万人以上。

  整合开发福寿山、连云山、汨罗江三大景区;升级改造连云山漂流、沱龙峡漂流、纯溪小镇景区。

  加快推进亚马逊二期、天岳幕阜山、长寿红军营、夜合山景区、碧龙峡景区、梦幻汨罗源、中国猴王谷、十里长坡(幸福小镇)等景区建设。

  打造青瓷小镇(虹桥)、中国牛镇(石牛寨)、武侠小镇(龙门)、长寿小镇(长寿)、福寿水镇(福寿山)、运动小镇(加义)、连山小镇(南江)、乡村幸福小镇(伍市)、诗愁小镇(安定)、中国石镇(上塔市古驿站)等10个特色旅游小镇。

  创建国家罗霄山片区旅游扶贫示范县,重点建设10个扶贫示范村;全力扶持以长寿酱干为主的平江味道,以阜山窑为主的工艺品,以九龙舞为主的文化表演等旅游商品产品发展。

  目前,平江县全域旅游创建氛围浓厚,热情高涨,环境良好,形势喜人。在全新的管理体制机制下,平江县全域旅游扬帆起航,宏伟蓝图日渐精彩呈现。

来源:红网

作者:姚冶 罗迪军 金标湘

编辑:摇曳

本文为旅游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tour.rednet.cn/c/2017/01/17/41934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