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福建省首部旅游蓝皮书面世

来源:东南网 作者:田燕平 编辑:摇曳 2017-01-16 15:55:42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记者 田燕平)新年伊始,福建省旅游学会为福建旅游行业带来极具重要意义的贺岁礼物。1月15日,由福建省旅游学会编撰的《福建旅游蓝皮书——福建省旅游产业发展现状研究(2015—2016)》在福州世纪金源大饭店举行了隆重的首发式。这是福建省首部旅游蓝皮书,是福建旅游行业第一本系统的年度研究报告,该书的出版发行实现了福建旅游蓝皮书的零突破,是福建旅游业发展史上又一里程碑式的重大进展。

  《福建省旅游产业发展现状研究(2015~2016)》是由福建省旅游学会汇集政、学、企资源,组织全省院校、科研机关、实业界的74名旅游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立足福建旅游业发展实践,深入开展研究,共同编撰完成。本书由总报告、产业篇、市场篇、专题篇四部分组成,系统回顾了2015~2016年福建省旅游业总体发展情况,指出取得的成绩与存在的问题,尝试对2017年福建旅游产业发展做出前瞻性预测,并针对各分支与下游行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提出相关对策与建议,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和现实意义。

  福建省旅游局局长吴贤德对福建省第一本蓝皮书给予了高度评价,他在为蓝皮书作序中说:“新的时代需要新的理论指导,需要理论创新。旅游业被列为福建省新兴主导产业,面临着许多值得研究和创新的新课题,都需要在实践中得到解答。此蓝皮书既反映了福建旅游业发展的年度风貌,展现了旅游业加速向现代服务业迈进的亮丽风景,为广大读者研究旅游业提供案头参考书,又深入探讨当前制约旅游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为福建省旅游业如何补齐短板、突破瓶颈提供了新的视角。”

  对于蓝皮书的出版背景和意义,福建旅游蓝皮书主编、福建省旅游学会会长陈敏华介绍说:“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旅游业被列为福建省新兴主导产业,福建旅游业成绩斐然,急需一本发展报告进行阶段性总结。此蓝皮书的创作与出版,是福建省旅游学会及全省旅游专家学者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深入贯彻落实福建省旅游业改革发展意见、创新旅游发展理念背景下的产物,它填补了福建省此类出版物的空白,也是福建省旅游理论研究进入新阶段、旅游智库发挥更大作用的标志。”

图片说明:记者采访陈敏华

  陈敏华会长不仅是此本蓝皮书主编,同时还是一位成功的学者型企业家——中国旅游百强企业易达旅游集团的董事长,旅游行业国家最高奖项“飞马奖”福建目前唯一的获奖者。他出任会长后,努力促进旅游学术界与实业界的创新融合,福建旅游蓝皮书的出版将对福建旅游实业界产生创新且具实践价值的理论指导意义。

  据悉,目前全国发布旅游蓝皮书的省份仅三个,福建省是第四个,标志着福建省旅游理论学术研究走在了全国前沿。今后福建省旅游学会计划每年出版一本蓝皮书,福建旅游业发展报告将与福建旅游产业共同成长、日趋成熟,为福建省旅游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诚如福建省旅游局局长吴贤德所寄语:“希望福建省旅游学会继续发挥旅游发展你我有责的担当精神,集合专家智慧,强化智库作用,积极建言献策,为扎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做出新的贡献。”

来源:东南网

作者:田燕平

编辑:摇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旅游频道首页